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醫生深圳戰「疫」 傳授防疫經驗

2020-02-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來勢洶洶,一批香港專家駐守港大深圳醫院,馬不停蹄充分運用專業知識參與抗疫戰鬥。連日來,多名港醫堅守一線,全力參與在深圳的抗疫戰鬥。

「做好守門人,院感無小事」

港大深圳醫院共有七個門口,四通八達的入口平時為市民帶了極大便利,然而這七個門口對新冠疫情防控卻是一個難題。院感負責人助理院長杜啟峻醫生介紹,院感控制工作從進入醫院門口的一刻已經開始。

「這是一場硬仗,醫院門口猶如城牆,唯有守好城牆才有望打勝仗。疫情期間要集中管理,適當減少出入口。管理團隊考慮了交通、周邊環境及人流等因素,充分討論後暫時關閉了部分門口。」 杜醫生說。

院感事無鉅細,從為患者入門時測量體溫,保障院內每個角度衛生,到收治疑似病人的每個處理細節,都關乎院感。春節期間,醫院管理團隊和行政後勤人員日夜加班全力配合,將院感工作做到極致。

作為著名的兒童骨科專家,杜醫生惦記著他的「瓷娃娃」們(成骨不全患者俗稱),過去幾年中,杜醫生和團隊已經為來自五湖四海的成骨不全500多個患者進行了手術。為避免旅途中交叉感染,杜醫生於春節期間主動與「瓷娃娃」家庭溝通,請求大家暫緩來深,推遲手術。他還製作了小視頻,在微信上與「瓷娃娃」家庭分享如何保持手衛生。回想起17年前自己在香港瑪麗醫院自願報名到SARS病房當值,杜醫生說這次疫情他會全力以赴,守好城牆,戰必勝!

「稍安勿躁,展示專業」,謹記三錦囊!

面對疫情,港大深圳醫院的護理同事無人主動請假,無人退縮。為何?曾經工作於瑪麗醫院四十年的護理部總經理黃成輝總結,是因為護理團隊使用了「三錦囊」——

錦囊一:醫院在疫情大規模爆發前便對1300多名護理部同事加強院感培訓和考核。從如何保證手衛生、如何穿著及處理防護衣到如何隔離確診和疑似病人,同事都需遵循嚴格規定。

錦囊二:提前做好統籌規劃,合理安排前線同事的工作量,避免長期超時勞作而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SARS非典爆發期間,醫務人員因過度工作、身體透支而倒下,這個教訓要時刻銘記在心。」 經歷過2003年非典SARS實戰的黃總解說。

錦囊三:疫情期間同事面對眾多不確定因素,難免心裡有壓力,應及時疏導情緒。春節期間護理部特別成立了專題微信群,方便同事遇到壓力和困難時在群組內表達,由石主任和各位高級護長為大家解答和打氣。

微信群名為:「稍安勿躁,展示專業」。

踏破鐵鞋覓「定心丸」

如果要列一列今年春節的禮物心願清單,可能「口罩」會成為不少人的優先選項。防護物資對於醫院一線同事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助理院長樊敬文顧問醫生早在春節前便奔走海外尋覓口罩供應商和生產廠家,解決臨床救治重要物資支援。

「雖然較早叩門,但全球供應緊張,問了五家供應商都無法保證供應。幸好最後有一家熱心企業捐贈了部分口罩,也終於找到了一家供應商答應供貨。」樊醫生回想起這次特殊的「尋覓之旅」,還覺得捏了把汗。

隨著新冠疫情發展,年後市場上更是「一罩難求」,樊醫生透露,團隊正與香港大學及香港政府有關部門研究如何利用自家材料製作口罩,解決燃眉之急。他說該項目現已進行了初步測試,希望早日公佈,幫助公眾度過防護物資短缺難關。

「我現在深圳灣口岸過關,稍後將製作網絡視頻,為大家分享防護工具小貼士。」整個春節期間奔波於深港兩地的樊醫生說。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