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網上「假新聞」或加劇疫情惡化

2020-02-1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East Anglia University)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社交媒體愈來愈充斥不實訊息和不正確建議在內的「假新聞」,可能令目前在中國擴散的新冠肺炎等這類傳染病的疫情惡化。在針對不實訊息散布如何影響疾病傳播所進行的分析中,任何成功阻止人們分享假新聞的努力,都可能會救人一命。

來自尼日利亞的24歲留學生歐萊德戴著口罩,為南京市民體溫測量(中新社)

來自尼日利亞的24歲留學生歐萊德戴著口罩,為南京市民體溫測量(中新社)

共同主持研究的東安格利亞大學醫學教授亨特(Paul Hunter)指「當談及新冠肺炎時,網上流傳很多不實訊息,談論病毒如何發源、怎麼造成的,以及病毒如何傳播。」他強調「不實訊息意味錯誤建議能以非常快的速度散播,可能改變人們行為,令人承擔更大的風險。」他指「假新聞不重視正確性,常以陰謀論為根據。」

為了這項研究,研究人員創造出諾如病毒、流感和猴痘疫情的理論模型。研究人員的模型也考慮到真實行為、不同疾病如何傳播、潛伏期和康復時間、社交媒體發佈貼文的速度等種種研究。亨特表示,他們也考慮到對政府信任度愈低與人們愈傾向相信陰謀論之間的關聯、人們在網上同溫層之間的互動方式、以及「比起分享可靠消息來源的好建議,人們更有可能分享社交媒體上的錯誤建議」這種令人憂心的事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