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對短期經濟展望維持審慎態度

2020-02-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長陳茂波16日在網誌表示,外圍經濟環境複雜多變,疫情對內地的經濟影響仍有待觀察,本地除疫情外,又未完全走出去年社會事件的陰霾,對短期經濟展望維持審慎態度,預計財赤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具體數字會在即將發表的預算案中詳細交待。

過去數年,為了提升各項公共服務,政府的經常性開支大增。(特區政府網站)

過去數年,為了提升各項公共服務,政府的經常性開支大增。(特區政府網站)

對於有評論指,政府早前推出的一系列紓困及民生措施,及25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增加了開支,質疑香港長遠在財政上能否承擔。陳茂波表示,新一個財政年度的預計財赤,以金額計可能是歷來最高,但背後的主因,除了是推出逆周期紓困措施支撐經濟,亦是因政府近10年的經常性開支持續大幅增加,及經濟轉弱令政府來自稅收和土地的收入顯著減少,強調現時的財政儲備,容許近期可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

陳茂波指,解讀財赤考慮的不單是赤字的幅度,或數字相等於生產總值的比例,重要的是檢視赤字的成因,才能更具體及準確地了解個別年度的財赤,和它所預視未來公共財政的情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