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部委:為社區防疫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

2020-02-18

【文匯網訊】民政部網站發佈消息,日前,民政部、國家衞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進一步做好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爭取各地黨委和政府重視支持,為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專職城鄉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並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區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

2月10日,武漢市江漢區新華街取水樓社區為轄區的老人送菜上門,社區工作人員把菜放在門口,敲門提醒老人菜已送到(中新社)

2月10日,武漢市江漢區新華街取水樓社區為轄區的老人送菜上門,社區工作人員把菜放在門口,敲門提醒老人菜已送到(中新社)

據中新網報道,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要求,科學防控、精準施策,分區分級落實相應疫情防控措施。要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協同防控,加強對轄區企業、學校等人員密集單位的指導,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堅決切斷輸入型傳染源。

各地特別是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重點做好針對返程人員的疫情監測工作,實現入戶排查和重點群體監控「兩個全覆蓋」;重點做好封閉式管理社區的人員疏導、醫療救治、生活保障、心理慰藉,引導救護、救助、消防等應急車輛按需進出,將各項防控措施抓早抓小、落細落實。

通知要求,各地要統籌防控疫情和服務群眾工作,避免在社區防控工作中「簡單化」、「一刀切」,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盡可能方便社區居民生產生活。加大對社區各類民政服務對象的照護力度,重點做好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親屬已接受隔離治療,或者子女親屬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無暇照顧的空巢(獨居)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的救助保護,對生活無著流浪人員的勸導救助。

各地要推動各類防控力量下沉,防控任務重、社區人手不足的地方,要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到社區幫助工作;優化社區防控人力配置,合理安排參與社區防控工作人員輪休。爭取各地黨委和政府重視支持,為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專職城鄉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並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區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

有條件的地方,可為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社區工作者、基層醫務人員辦理專屬保險。幫助解決社區工作者、基層醫務人員家庭實際困難,探索開展社區工作者心理健康評估。加大對表現突出的城鄉社區組織、基層醫療衞生機構和社區工作者、基層醫務人員表揚力度。做好因社區防控工作犧牲的社區工作者、基層醫務人員家屬慰問關懷工作,相關情況要第一時間報當地黨委、政府,並報上級民政、衞生健康部門。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