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洲國家仍不要求民眾戴口罩?官方這麼說

2020-03-03

【文匯網訊】隨着新冠疫情在歐洲蔓延,多國紛紛出現口罩短缺。2月29日,法國政府宣布,口罩將被列入處方葯。藥店不得把口罩賣給沒有出具醫生處方的顧客,以限制哄搶、將口罩留給最需要防護的醫護人員。在米蘭、巴黎、倫敦、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等大城市,藥店裡均出現了口罩售罄、消毒用品短缺的現象。但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除了意大利北部地區,歐洲其他大城市的街頭仍很少看到民眾配戴口罩。這些口罩都去了哪兒?醫療物資向來充足的歐洲,為何也突然陷入了「口罩荒」?歐洲各國的政府和企業又如何應對這一挑戰?

據界面新聞網報道,截至發稿,已經有18個歐盟成員國報告確診了新冠病例,其中意大利是重災區,累計2036例,法德確診病例也均逾百。歐盟已將疫情風險等級從「溫和」上調至「高」。此輪疫情在歐洲的爆發始於2月21日意大利北部倫巴第大區出現的社區傳染,但口罩供應卻是早在此之前就已出現短缺跡象。

阿姆斯特丹一間藥店的店員告訴界面新聞,儘管荷蘭直到2月27日才確診了本國的首例病例,但早在1月底時他們的口罩就已經供不應求,主要是亞洲群體在購買。藥店當時打算增加採購,但已經很難找到貨源。

德國藥品批發協會在上周表示,藥店現在很難再拿到新的貨品,即使下單成功,也往往會面臨延時和運輸困難等問題。

在疫情中心意大利,口罩價格瘋漲了數百倍。路透社援引一位米蘭檢察官的說法稱,在倫巴第大區,一隻普通口罩的在線價格甚至從平時的1歐分漲至10歐元,警方不得不介入調查。

居住在意大利、法國、英國的多位華人均向界面新聞表示,實體藥店裡已經很難尋覓口罩的蹤影,網店裡也多顯示脫銷,如果想要購買口罩只能通過華人群體「自尋渠道」。

不只是普通消費者,連醫護人員都表達了對口罩短缺的擔憂。

德國羅斯托克大學醫院的醫生向《德國之聲》表示,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買不到防護口罩,大學醫院的供應商表示可以提供半年的貨量、但並不清楚它們有怎樣的途徑。在極端的情況下,醫護人員將很可能需要重複使用口罩。

意大利護士工會向意大利媒體表示,口罩、防護服、手套等防護服嚴重缺失,很多地區已經用完。在托斯卡納大區,甚至還發生了醫院裏的口罩箱被盜走的事情。

為何短缺至此?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既是新冠疫情的中心,也是世界口罩生產的中心。中國每年口罩產量佔全球的約50%,武漢疫情爆發,疊加春節假期,大量工廠停擺。中國隨後又發佈了防疫物資出口的管制措施。寧波一間外貿公司的總裁表示,疫情爆發之前他們每月出口60萬至70萬個醫用口罩,但這個數字現在是零。包括歐洲在內的全球市場早已無法從中國獲得常規的口罩供應。

在疫情初期,歐洲原有的口罩存量曾大量用於馳援中國。2月初,應中方請求,歐盟曾協調成員國向中國運送12噸的疫情防控急需物資。自武漢封城以來,大量居住在歐洲的華人通過零售或批發的方式,在歐洲各地收購併運送回國,尤以各地僑鄉會和武漢地區高校的校友會為主要力量。

據界面新聞了解,這其中也存在個別歐洲華人商販利用疫情信息的時間差、囤積口罩並高價轉賣給本地民眾的現象。一些歐洲華人微信群里流傳的信息顯示,「平時進價2.5(歐元的)50pz盒裝口罩,現在被買到了20、50、100,甚至獅子大開口地叫賣200歐」。也因此有僑領出來呼籲,懇請歐洲華商不要再囤口罩,放一點給本地醫護人員。

產能面臨挑戰

多國口罩短缺,這對歐洲的製造業產能形成了嚴峻挑戰。

據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2月中旬,該國口罩製造公司Dpi di Roma負責人Vittorio de Blasiis表示,「十天之內消耗了過去十年的口罩存量」。他表示因需求激增,每天都接到成百萬的訂單。不僅有來自中國的採購請求,也有國際大公司希望給員工採購的請求。

不過,大部分歐洲口罩製造商的生產線都設在中國,歐洲本身產能十分有限。由於中國禁止了醫用口罩出口,一些製造商正在計劃將生產線撤回本國或是遷到其他尚未受疫情影響的國家。

據捷克門戶新聞網站iRozhlas報道,捷克醫療物品公司Respilon生產的口罩用於供應歐美市場,疫情後其需求量增加了10倍有餘。該公司通常的生產流程是:由捷克提供口罩生產的原料、在中國加工完成。

該公司總裁Roman Zima表示,他們正在考慮在捷克和以色列建立新的生產線,預計5月可投入生產,屆時可日產70000隻普通口罩、6000隻醫用口罩。但他也表示,這恐怕仍然無法滿足實際需求。歐洲目前有三大口罩製造商,從戰略層面來看這是不夠的。

政府緊急調配

歐洲多國政府也出台了緊急調配措施。調配重點是:確保醫護人員擁有足夠的口罩。

歐盟成員國之中,法國最早對口罩短缺做出反應。法國政府於上周宣布,已經緊急下單採購2億口罩,但尚不確定何時能到貨。政府已經將庫存的1500萬口罩發放至醫療前線,主要用來支持家庭醫生和在醫院裏工作的醫護人員。2月29日,法國又決定將口罩納入處方葯,以防止民眾搶購。

意大利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也在上周開展了一輪口罩採購。據意大利《晚郵報》,倫巴第大區政府已經緊急採購了30萬個ffp3口罩、20萬個醫用口罩。意大利「新冠危機委員會」委員Angelo Borrelli表示,中央政府已經與意大利工業家聯合會Confindustria合作,設立了專門的口罩採購渠道,並將在口罩到達之後根據各大區的疫情狀況進行分配。

意大利政府尚未出台針對口罩的限購措施,但加大了對惡意抬價等倒賣行為的打擊。在都靈,警方不久前破獲一起不合規口罩的倒賣事件,一盒售價高達5000歐元。

英國政府也表示,將釋放部分存量口罩,以緩解市場需求壓力。德國政府此前也已經向藥店發出通告,優先保障醫護人員的口罩需求。

歐盟委員會在3月2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歐盟已經協調18個受疫情影響的成員國共同進行物資採購,其中包括口罩。它們期待在一周之內收到相關物資,但尚未透露採購規模。

歐洲疾控中心(ECDC)在此前接受界面新聞採訪時曾表示,歐盟國家或將激活大流行病防範計劃,要保證醫療系統有足夠的資源和人力去隔離和醫治不斷增長的新冠病人。

「民眾無需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普通民眾是否需要佩戴口罩,意大利、法國、德國、英國等政府發佈的官方防疫手冊給出的建議基本類似:不需要。截至發稿,至少已有30個歐洲國家(不含俄羅斯)報告了確診病例,其中意大利2036人、法國191人、德國157人、英國40人。

總的來說,這些歐洲國家的防疫手冊都遵循了世衞組織的建議,強調了如下幾點: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臂捂住、使用一次性紙巾、避免握手和不必要的身體接觸等。

英國NHS表示,口罩在醫院等場所非常重要,但是幾乎沒有證據顯示,用口罩遮住口鼻可以降低健康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口罩的作用主要是防止病人將疾病傳播給別人,因此那些已經有癥狀的人才需要佩戴口罩。

意大利衞生部援引世衞組織的說法,認為只有如下幾類人才需要戴口罩:那些可能與病人有過接觸的人、出現了咳嗽打噴嚏等癥狀的人、正在照顧疑似/確診病人的人,以及醫院的醫護工作者。此外,在意大利北部的紅色疫區——羅馬涅、倫巴第、威尼托三個大區——民眾應當佩戴口罩。

德國衞生部指出,普通人群佩戴口罩「沒有意義」,應該將防疫重點放在個人衞生上。只有通過正確的方式佩戴口罩(例如有鬍子的男性需要先刮光鬍子等)、並保持一定頻度的更換,否則接觸被污染的口罩反而會帶來感染風險。戴口罩還可能讓人產生一種有安全感的錯覺,從而忽略了其他衞生措施,如勤洗手。衞生部建議,民眾如果出現了感冒的相關癥狀,應與家庭醫生溝通,再決定是否佩戴、如何佩戴、以及佩戴哪一種型號的口罩。

法國衞生部建議,如果你曾在過去兩周到過疫區,如中國、新加坡、朝鮮、伊朗、意大利北部三大區,可以佩戴口罩。但也強調,帶有呼吸閥的口罩如ffp2應該留給醫護人員。

不過,據界面新聞了解,歐洲華人群體內部對這些建議有些質疑之聲。

中國正在經歷「硬核」防疫,其中,口罩是民眾防疫的基礎物資,疫情嚴重的地方甚至出現了不戴口罩不能上街的強制措施。在這樣的對比之下,有華人擔心,歐盟有5億人口,這也許是歐洲政府在口罩不足的情況下,為防止民眾搶購而做出的策略性表態,並非真的因為口罩真的無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