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外國輸入壓力增 抗疫措施須調整

2020-03-06

【文匯網訊】日本政府因應疫情惡化,昨日宣佈一系列限制旅客入境措施,包括暫停港澳人士的免簽證安排至本月底,入境者需在指定地點強制隔離十四日,這等於變相「閉門謝客」。本港旅行社隨即取消今日至月底的赴日旅行團,下月安排視乎情況而定。非常情況下,日本政府的決定完全可以理解,同時也警醒特區政府在防疫及「控關」方面必須與時俱進。

香港人對「日本遊」的喜愛是出了名的。香港是日本觀光客的第四大來源地,僅次於中國內地、韓國、台灣;若論游日的人口比例,香港位居第一,一七年及一八年都分別有二百二十多萬人次前往,即平均三個香港人中有一個去日本。眼下日本櫻花快盛開,正是游日旺季,詎料疫情來襲。截至昨日,日本確診染疫人數突破一千,有失控之虞。日本限制遊客入境可謂迫不得已,香港受影響也最大。

不得不說的是,日本並非第一個限制香港人入境的國家。自疫情爆發以來,將香港視為「高危地區」甚至「疫區」的國家及地區持續增加,如孟加拉、意大利、菲律賓、科威特、台灣、俄羅斯、韓國、以色列等,這份名單在未來還有可能繼續加長。

但就香港而言,目前限制入境的主要對象是內地、韓國及意大利部分城市,對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旅客入境則幾乎沒有限制,這是不是落後於疫情形勢呢?

過去的一個多月,內地經過嚴防死守,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果。除湖北外的其他地區明顯好轉,不少地方確診人數已持續多日零增加。世衛組織也認為中國抗疫經驗值得借鏡。然而,中國以外的世界呈現的是另一番風景,目前中國境外的確診染疫及死亡人數均已超過了中國境內。就國別而言,伊朗、意大利、美國、日本、韓國等形勢較嚴峻,加拿大、法國、澳洲等地情況也未許樂觀。

事實證明,疫魔是不分國別、不分種族的,是人類共同之敵。香港反對派要求的「全面封關」只是針對內地人,並非一視同仁。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反對派從未要求限制美國人、英國人或其他國家的旅客入境,更沒有因此搞什麼「罷工救港」,完全是「雙重標準」。反對派所謂「全面封關」,本質是「對內封關」。美國主流傳媒直言疫情「暴露香港抗爭者仇中、反中的醜陋一面」,一針見血。

面對愈來愈多的國家和地區出現嚴重疫情,香港不可以麻痺大意,特區政府可以有更多作為。政府必須密切監察疫情形勢,及時調整「控關」對象,提升對日本、美國等疫情爆發地區來港者的檢疫。有必要時也應該考慮作出入境限制。

疫情防不勝防,是對管治能力的一場大考,而考試遠沒有到結束的時候,來不得半點僥倖之心,鬆懈之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強調,防疫需慎終如始,既要防止外部輸入,也要防止內部擴散,這對香港來說也是完全合適的。

來源:3月6日大公報A03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