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靈魂比肉體更重要」 多地宗教集會成播疫溫床

2020-03-20
孟加拉2.5萬人露天祈禱

孟加拉2.5萬人露天祈禱

【文匯網訊】宗教聚會近期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主要途徑,多地宗教團體有見及此,紛紛取消原有聚會。然而印尼和孟加拉仍分別有天主教及伊斯蘭教團體堅持聚會,恐加劇疫情傳播風險。

印尼昨日錄得82宗新個案,是單日新高,目前總感染人數達309人,當中25人死亡。曾主辦吉隆坡集會的伊斯蘭教團體「Tablighi Jama'at」早前計劃在印尼南蘇拉威西省,一連4日舉辦宗教集會,形式與吉隆坡發生集體感染的集會相似。

上月27日至3月1日間,馬來西亞吉隆坡一場超過萬人宗教集會爆發集體感染(美聯社)

上月27日至3月1日間,馬來西亞吉隆坡一場超過萬人宗教集會爆發集體感染(美聯社)

主辦方一度以出席人數眾多,以及「靈魂比肉體更重要」為由,堅持繼續活動,但印尼政府最終下令取消集會,並隔離所有已到達當地的參加者。

南蘇拉威西省省長阿卜杜拉指出,超過8,600名來自印尼、泰國、新加坡、印度以至中東地區的朝聖者到達當地,其中有一人因發燒入院。當局把411名外國參加者隔離在酒店,來自印尼其他地區的朝聖者則在政府宿舍或家中接受隔離。

參加者排排坐 部分無戴口罩

孟加拉有伊斯蘭教團體前日無視當局呼籲,發起露天祈禱會,主辦方估計參加人數達2.5萬。集會照片在網上流傳後引來批評,有網民斥責主辦單位拒與警方協調,「假如參加者出了什麼事,他們要負責」。

印尼弗洛雷斯島天主教會昨日亦繼續舉行大型聚會,慶祝當地新主教就職,估計達4,000人出席,比事前估計的8,000人少。現場照片可見,參加者未有遵守當局要求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引,如常坐在一起,部分人也沒佩戴口罩。當地居民里達揚言不擔心疫情,「我只想親眼看看新主教」。

韓國盲信異端教派 帶病崇拜引爆疫情

截至20日零时,韩国较19日零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7例,累计确诊病例8652例,共出现94例死亡病例。其中,大量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均涉及新天地教會,該教會被視為異端教派,不少前信徒指出,教會嚴格要求教友需出席崇拜,聚會時不得戴上口罩等防護物品,教會還教導信徒不應懼怕疾病,無時無刻均應聚焦傳教工作。

新天地教會要求信徒每個周三及周日均需出席崇拜,為監督出席狀況,進出教會時要以指紋或手機QR code(二維碼)等確認身份,若無故缺席便會面臨「嚴厲訓斥」。即使在假期時回鄉,教友仍要在附近教會出席崇拜,以便取得認證。若教徒未有參與傳教,須繳交一定金額的罰金。

韓國政府將新天地定義為「異端」,據悉該教會將疾病視為罪惡,鼓勵在患病時如常出席聚會;崇拜時座位非常緊密,禱告時又要求教徒大聲重複喊叫「阿門」。新天地前牧師申玄旭(譯音)提到,新天地教導信徒隱瞞自己身份,當被問及是否異端教徒,更有一系列標準答案應對,甚至家人亦不清楚他們是否教徒。

新天地教主李萬熙昨日在記者會上當眾下跪道歉,並承諾全力協助政府防疫工作。 法新社

新天地教主李萬熙昨日在記者會上當眾下跪道歉,並承諾全力協助政府防疫工作。 法新社

3月1日,首爾市政府以涉嫌觸犯殺人罪、傷害罪和違反防疫相關法規為由,要求檢方對李萬熙和新天地教會12個分會的負責人展開調查。此外,有新天地前教友指控李萬熙妨礙韓國政府的防疫工作,他們指李萬熙提交虛假文件,阻礙政府為對抗新冠肺炎病毒所進行的流行病學相關工作。水原市檢方正展開調查。

歐洲中東不少宗教活動早叫停

歐洲和中東不少宗教活動已因應疫情取消,其中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近日已關閉,估計教宗方濟各只能以網上直播形式,發表復活節文告;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亦已叫停海外信眾朝聖。

亞洲至今錄得的多宗病例均與宗教活動有關,其中韓國大邱新天地教會相關個案佔當地感染宗數逾半,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萬人集會亦導致數百人染病,更成為近日新加坡、文萊和柬埔寨的新病例主要來源之一。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