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輕症患者擬入住港版「方艙醫院」

2020-03-23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政府昨日起加強檢測入境者,向部分無病徵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測試樣本瓶,初步預計每天派發400至500瓶,數目持續增加,但隨著更多留學生返港,確診者愈來愈多,醫管局承認,負壓病房將近飽和,部分病情穩定的患者或需共用一間隔離病房。因應這一問題,特區政府正研究港版方艙醫院方案。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透露,正研究將輕症患者,安排到鯉魚門及迪士尼旁邊的組裝屋休養。

自上周四(19日)起,衛生署向來自內地、澳門、台灣以外的入境人士,提供監察手帶,以便家居隔離時監測。截至昨日中午,在機場口岸共派發逾19000條監察手帶。

為加強檢測,由昨天開始,當局同時在機場入境口岸抽樣,向無病徵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測試樣本瓶,主要對象是來自高危地區,包括英國的65歲或以上人士,或回家後,與65歲或以上長者同住的入境者。

「職員說,吃飯前後均取一個樣本,放在膠樽內再放袋中,然後送到指定18間診所作檢驗,真的有些麻煩!」從美國返港的郭先生表示,由於要接受家居隔離,無法外出,唯有委託家人幫忙提交樣本。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派發樣本瓶之舉是參考專家的意見,希望盡早找到確診者,初期派發400至500個,測試的上限是每星期5000個,有可能的話會派發更多。

239人送機場附近檢測中心

機場入境人士如果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會被送去兩個檢測中心,即亞洲國際博覽館或北大嶼山醫院接受病毒檢測。由三月二十日起至昨日晚上十時,合共有197及42名旅客分別轉送至亞洲國際博覽館及北大嶼山醫院的檢測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其中6人確診,另有4人初步呈陽性反應,已安排入住醫院進行隔離治療。有181名旅客的測試結果為陰性,並已返回居所繼續進行14日的家居檢疫隔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承認,隨著確診個案急升,負壓病床及病房的使用量同時急增,已使用954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51.3%,負壓病房則為507間,使用率73.4%,後者「接近飽和」,部分病情轉趨穩定的確診者,留院期間可能要集中在同一間隔離病房。

入住檢疫中心減公院壓力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當有需要時,可能要進一步改變策略,將正康復和傳播風險較低的確診病人,轉往由普通病房改裝的隔離病房,以騰出更多獨立隔離病床接收懷疑個案。

病房不敷應用,外界關注,本港會否參考武漢方艙醫院的做法。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透露,政府正研究以鯉魚門及迪士尼旁邊興建的組裝合成檢疫中心,專門接收確診輕症患者,好處是分流病人,減輕公立醫院壓力,檢疫設施空氣流通,設有獨立廁所,輕症患者可以在設施休養。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