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科研團隊成功分離高效抗新冠病毒抗體

2020-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記者 郭若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張政教授研究團隊與清華大學張林琦教授研究團隊通力合作,對新冠病毒感染和恢復期病人體內保護性抗體反應進行了系統和全面的分析。團隊利用高精尖的抗體分析技術、抗體分離技術和抗體評估技術,從康復者血液B淋巴細胞中,成功分離出200多株抗新冠病毒的單克隆抗體,其中一些抗體展示了高效抗新冠病毒的中和能力。

據悉,團隊正在開展深入的功能與結構研究,篩選最優秀的抗體,全力推動下一步臨床應用開發,為治療和預防新冠肺炎提供強有力的醫學干預手段。

B淋巴細胞是體內產生抗體的專職細胞,在抗擊感染、腫瘤和自身免疫疾病過程中發揮着關鍵的作用。人體接種疫苗後所誘導產生的保護性免疫反應,大多數得益於B細胞所分泌出來的針對病原體的抗體,特別是具有中和能力的抗體。B淋巴細胞在體內有着及其複雜的發生和發展過程,研究其發育、生長、成熟和記憶功能是感染和免疫學科的重點和難點。

在過去的幾年裡,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張政教授研究團隊與清華大學張林琦教授研究團隊,針對多個困擾人民健康的病毒性疾病,開展系統和深入的研究。發現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的相互協調作用對機體實施着重要的保護作用。特別是在B淋巴細胞研究方面,利用領域內最先進的理念和知識,開發和優化的多個抗體研究平台技術,為此次抗新冠病毒抗體的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從新冠病毒爆發的早期,兩個團隊就充分利用雙方在基礎和臨床研究優勢,形成高效科研機制和攻關隊伍,承擔主要任務的是年輕科學家和青年學生。兩個研究團隊將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全力推進抗新冠病毒單克隆抗體的生產,儘快實施動物體內的安全性和保護性評估,開展人體臨床試驗和推向臨床應用,造福於廣大新冠肺炎感染者,為遏制疫情發展做出突出的貢獻。

據介紹,本研究得到了國家科技部、深圳市委市政府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受到國家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應急攻關項目資助。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