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會倡設失業援助金 籲新冠肺炎列職業病

2020-03-3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工聯會今日(31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建議第二輪抗疫基金主力支援僱員,並對第一輪未受惠的行業「補漏拾遺」、並增加就業機會。林鄭月娥對此方向表示認同,並明確指出支援行業、協助僱員、保就業是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主軸。

工聯會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後見記者(工聯會圖片)

工聯會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後見記者(工聯會圖片)

就僱員失業援助方面,工聯會建議成立「緊急失業援助金」,申請者一旦失業及通過資產審查,可獲發放援助金,援助金金額最高為每月14,000元(約為2018年工資中位數8成),或過去12個月平均月薪的8成(以少者為準)。而政府可考慮以強積金戶口的供款數據以識別失業工友,並以此發放補助金。

工聯會亦建議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並要求接獲強制檢疫令而需隔離14日視為有薪病假,令僱員可獲得疾病津貼。林鄭月娥對此表示,政府會跟進。

此外,工聯會建議政府參考2003年沙士(SARS)時的措施,盡快創造就業機會及培訓臨時職位,以吸納失業僱員,職位範疇包括監察家居檢疫、社區修復、政府部門臨時職位、支援及照顧病人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