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滯美學生有家歸不得 家長籲港機場放寬限制

2020-05-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疫情持續爆發,令不少留學生因不同原因滯留美國,未能及時回國。有澳門家長今日(6日)接受本網記者訪問時表示,子女現正滯留美國,找不到任何方法返回澳門,心情十分徬徨,希望澳門政府可以與香港政府溝通,批准澳門學生經由香港國際機場,再以專車回澳門。

何先生表示,他與多名家長向高教局求助,可是一直未有成效(留學生家長提供截圖)

何先生表示,他與多名家長向高教局求助,可是一直未有成效(留學生家長提供截圖)

接受訪問的澳門家長何先生表示,他有兩名子女現時在加利福尼亞州及亞利桑那州就讀大學,3月時何先生的子女由於考試未有及時回澳門,及後兒子曾經訂購了由洛杉磯飛香港的機票,但航班都被取消。隨著美國疫情惡化,3月份開始各國減少國際航班,返回國內的航班更是一票難求,導致不少在國外留學的澳門學生未能及時購買到機票。

何先生表示,兒子大學宿舍的同房是內地留學生,過去1個月曾經7次訂購往內地的機票全部都被取消,5萬元人民幣價格的機票都被人搶購。由於機票緊張,有人甚至飛往法國、墨西哥等地轉機回國,可是不少航班中途被取消。何先生指,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亦向留學生呼籲不要再以墨西哥作轉飛點。

何先生及不少家長亦多次向澳門高教局求助,要求當局為留美子女提供援助,可是澳門當局至今仍未能提供實質的援助。澳門高教局早前有成立海外留學生的群組,可是很少有學生及家長知道,何先生批評澳門高教局的宣傳工作做得不足。

何先生指,澳門高教局曾建議他及其他家長的子女可以購買回內地的機票,但子女即使到了內地亦需要隔離,作為家長到內地接應子女同樣需要隔離。加上子女一旦在內地需要去醫院亦沒有保險保障,以至轉機內地回澳變得不可行。何先生與多名家長每日都致電澳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危機辦)求助,而危機辦同樣未能提供援助。

過去有澳門議員向特首賀一誠反映情況,賀一誠回覆指3月31日香港禁止非港居民從機場入境的政策,造成澳門居民及留學生無法再以香港回澳門,澳門當局需視乎香港國際機場可否重開,再以專車接載學生直接回澳門。

何先生認為,美國疫情進一步惡化,加州的感染數字更是全美第二,考慮子女安全,即使機票再貴都要買,可是香港機場禁非港人入境以後,子女已經失去方法回澳門。何先生建議澳門政府與香港政府溝通,放寬限制,批准澳門學生經由香港國際機場,再以專車回澳門。何先生指出,學生以專車回澳可以避免與香港人接觸,不會為香港及國家帶來麻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