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熱解讀|從小木耳到黃花菜 習近平為什麼一次次點讚

2020-05-13

【文匯網訊】5月11日,全國兩會召開前一周,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考察。這是今年以來習近平第4次出京考察,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第二次來到山西調研。

此次山西之行,習近平首先來到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西坪鎮坊城新村調研,了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情況。

立夏剛過,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的黃花正處於種苗繁育階段,滿目翠色。習近平走進田間地頭察看黃花長勢,與正在勞作的村民親切交流。

習近平說:「黃花菜大產業啊!這個產業還真是有發展前途。一定要保護好、發展好這個產業,讓它作為人民群眾致富的好門路。」

近年,為把小黃花做成大產業,山西大同雲州區接連出台「硬核」政策:每栽種一畝黃花補貼500元,集中連片200畝以上的黃花種植園全部配套水、電、路。黃花種到哪兒,水利機井就打到哪兒,晾曬用的水泥場地就修到哪兒。農業保險、技術指導、烘乾設備購置等政策補貼跟着老百姓需求走。

雲州區還將黃花產業與生態旅遊、文化康養等深度融合,投資3000多萬元打造火山黃花田園綜合體,建成火山天路、忘憂大道、忘憂農場、吉家莊旅遊小鎮,形成以黃花為媒的鄉村旅遊點23個,成為全市推動鄉村振興、發展休閑旅遊業的成功典範。

忘憂花開分外香,黃花鋪就致富路。每年7月盛夏時節,一片片金燦燦的黃花隨風搖曳,忙碌採摘的農民臉上洋溢着豐收的喜悅,晾曬場里滿是一籠籠蒸餾出來的黃花菜,彷彿黃金鑲出來一樣……

2019年,大同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黃花總收入65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1300元,貧困戶戶均收入14800元。黃花產業為當地脫貧攻堅奔小康立下了汗馬功勞。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一直是習近平國內考察的重要主題。3年前,習近平來到山西調研,呂梁山區是他考察的最後一個集中連片特困區。考察期間,習近平還在太原市主持召開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聽取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彙報,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今年2月27日,山西省政府批准廣靈等17個縣退出貧困縣。至此,山西省5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7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從13.6%下降到0.1%以下,實現區域性整體脫貧。

戰「疫」期間,習近平曾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特彆強調:「要多措並舉鞏固成果」「要加大產業扶貧力度,注重長期培育和支持種養業發展。」

在陝西考察時,習近平殷殷囑託:「因地制宜發展區域特色產業,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推進精準扶貧,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習近平為7000萬貧困人口繪出了精準脫貧路線圖,因地制宜實施「五個一批」工程: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五個一批」是人類脫貧攻堅史上的偉大創舉,發展生產脫貧更是重中之重,能最大範圍覆蓋貧困區域、貧困群體,變「輸血」為「造血」。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在習近平的扶貧足跡中,多次強調產業扶貧的重要性。上個月,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為柞水木耳點贊,「小木耳、大產業」。

小木耳忘憂草,背後都是大產業,寄託的是父老鄉親們的脫貧夢。習近平陝西考察時曾說:「對於今年全面完成現行指標的扶貧,我是有信心的。我更關心的,就是今年以後是不是能夠穩定下來,是不是有一個長效的機制,就看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穩定的、持續的。」

「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習近平為父老鄉親指明的這條路,是人們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