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首徵港澳專家入科技庫

2020-05-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廣州破除港澳優質人才加入專家庫的政策壁壘,出台《港澳籍專家入選廣州市科技專家庫條件(試行)》(下稱「《條件》」),首度徵集港澳專家入庫,不超65週歲、從事相關專業領域工作累計5年或以上即可申請。香港創科界人士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加入內地專家庫有利於拓寬人脈、獲取行業最新發展動態,對於香港專家北上發展以及粵港共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積極意義。

廣州市科技專家庫自2006年開始建立,此前未有境外專家入庫。記者從廣州市科技局獲悉,港澳專家入庫將依照《廣州市科技專家庫管理辦法》,經過公開徵集、入庫申請、資格核實、公示、批准入庫等一系列規範程序。根據《條件》,入庫專家需滿足愛國愛港(澳)、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具備一定普通話聽說能力等基本條件。

相比起部分省、市的專家入庫條件,廣州市科技專家庫的准入條件更加靈活、包容,主要體現在工作年限要求、年齡要求等方面,包括申請者從事相關專業領域工作累計5年或以上即滿足申請條件;年齡要求放寬至不超過65週歲,法定退休年齡大於65週歲的院士、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員,依從其法定退休年齡。

同時,獲得外國院士稱號、國家科技專家庫或廣東省科技咨詢專家庫的專家,香港創新科技署、香港研究資助局、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港澳特區政府下設科研機構的評審委員會的專家,粵港澳大灣區任一城市政府正式聘請的歷任決策咨詢專家等港澳高端人才,廣州市科學技術局為其開設進入專家庫的「綠色通道」,將優先安排入庫。

港澳專家入庫後,將按照《廣州市科技專家庫管理辦法》享有相應的權利和義務,包括有機會參與廣州一些科技項目的評審和驗收工作。港澳專家須按照客觀、公正、獨立的原則參與評估等活動,並遵守工作紀律及保密規定,嚴禁洩露在評估過程中知悉的技術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專家將按照有關規定獲取相應勞動報酬,同時有權拒絕參加自己不熟悉的專業技術領域的評估活動。

香港司南創新聯盟主席林至穎是國家商務部政研室專家組成員,也曾在廣東受邀參加工信局的專家組,參與供應鏈管理應用標準制定、最佳供應鏈管理企業的評審,他認為香港專家加入專家庫,將有助於拓寬人脈並收取行業發展最新信息,了解行業發展趨勢,了解同行發展情況,有利於北上發展獲得更多空間。同時,香港專家有足夠的經驗,熟悉行業發展和方向,加上面向國際的優勢,也可以為決策部門提供全新的視覺,提供更多不同的信息和思考的角度。

廣州市科學技術局近年來不斷深化與港澳的交流合作,探索實施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流通的政策舉措,健全穗港澳科技合作聯絡協調機制。此次首度徵集港澳高端人才入庫,是廣州持續優化專家庫的重要舉措之一,既破除了港澳籍優質人才加入專家庫的政策壁壘,也將進一步發揮港澳籍科技專家在廣州市科技創新發展中的決策作用,為重大項目評審提供有力支撐,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