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監警會報告|示威者對自身暴行視若無睹 破壞程度前所未見

2020-05-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自去年6月起,面對了當代最大的公共安全挑戰。監警會今日(15日)發表修例風波的全面檢視報告,並於結論中提到,示威行動中的毋視法紀,以及暴力同大肆破壞程度,均是香港自1967年暴動後從未見過。而當標籤警方行動為「警暴」時,示威者似乎對自己的暴力毀壞和「私了」行為視若無睹。

報告指出,過去數月的暴力示威期間,道路被堵塞,交通網絡受嚴重影響,公共及私人財物遭弄損或破壞,警務人員及市民被襲擊。示威者使用丫叉及弓箭、磚塊及汽油彈及多種武器,當中一些足以致命,這些均屬非法行為,後果極其嚴重。暴力示威事件中,有超過590名警務人員受傷,當中61人入院留醫。警務人員不時面對人身甚或致命危險,但除12宗事件外,只使用了低殺傷力武器。

報告建議,基於過去幾個月的經驗,警隊以至整個政府,必須深入分析這類型示威活動在破壞社區生活方面,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只有具備準確的評估,才能給予社區預先警示及安排適當的保護。而唯有這樣,公眾才會感到安心,從而信任警方。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