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誰才是香港真正的守護者?

2020-05-16

【文匯網訊】監警會昨日(15日)公佈長達1000頁關於「修例風波」的調查報告,羅列自去年6月至今年3月的大型公眾活動中警方的執法情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報告內容全面客觀,並以事實為基礎,記載了暴徒的目無法紀。《人民日報》今日(16日)發表評論文章《誰才是香港真正的守護者?》,指出,暴徒為了達到所謂的政治訴求,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如果沒有香港警隊挺身而出、嚴正執法,無法想象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會被破壞成什麼樣子。以下為評論全文:

5月15日,香港監警會發佈「修例風波」調查報告,這份超過千頁的報告以大量事實和詳實數據,還原了「修例風波」以來六個關鍵事實真相。7.21元朗事件中所謂「警黑勾結」,8.31太子站事件中所謂「警方殺人」,這些均系謠言,一系列調查結果讓加在警隊身上不白之冤得以洗雪。這份重磅報告用大量事實告訴人們,「修例風波」發生以來,誰才是香港真正的守護者。

不論哪一個社會,維護秩序、捍衞法治、制止暴力都是警察義不容辭的責任。去年6月以來,發生在香港的暴力事件愈演愈烈,激進示威者以暴力要挾政府,為了達到所謂的政治訴求,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從破壞基礎設施,到癱瘓公共秩序,再到「私了」傷人,讓香港一度陷入「黑色恐怖」,甚至「經歷了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破壞」。不能想像,如果沒有香港警隊挺身而出、嚴正執法,激進暴力分子會無法無天到什麼程度,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會被破壞成什麼樣子。

在這場止暴制亂的正義行動中,香港警方遭受的衝擊、承受的壓力,無疑是巨大的。很多人對這些場景記憶猶新:圍攻警察總部,用鏹水襲擊警察,用弓箭射穿警察小腿,用刀對執勤中的警察割喉……暴力手段沒能嚇到警隊,亂港勢力就肆意抹黑,不斷編造毫無事實依據的謠言,挑起對警方執法的質疑,大肆發表仇恨言論,試圖從輿論上搞臭警隊。這些把戲明眼人都明白,他們無非是想轉移矛盾焦點,為自己的暴力行為開脫,阻止警方履行法定職責,好任由他們肆意妄為。

謊言終究掩蓋不了事實。監警會報告不迴避問題、不避重就輕,針對幾次社會關注的事件,通過嚴謹、科學的調查,對警方執法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正當性進行了全面審視。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警方處理公眾活動時使用武力有法可依,手段和烈度也是在法律容許的範圍之內。即便在執法細節上有改進空間,但這也絕不是反對派勢力大肆造謠抹黑的理由。

近一年來,香港市民對「黑暴」已經受夠了,誰讓社會雞犬不寧,誰才是香港的破壞者,世人早已一清二楚。這次發佈的報告,或許會戳中一些人的敏感神經,面對鐵一般的事實,他們或許選擇視而不見,或許還在百般狡辯。但事實就是事實,對事實的尊重,是公共理性的基礎,如果每個人都固守狹隘偏見,將難以建立有效社會溝通。在這一點上,每一個真誠關心香港未來的市民應當擦亮眼睛,不能被謊言所蒙蔽,更不能被「黑暴」綁架。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當下,抗擊疫情、提振經濟、改善民生,這是香港各界最重要的事情。暴力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讓社會墮落、群體撕裂,只會讓香港被拖入深淵不可自拔。堅決向「黑暴」說不,香港才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