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首例「隔離寶寶」出院 曾靠呼吸機維持

2020-05-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20日,從澳大利亞回國後結束隔離期的郭女士興奮不已,當日上午,她接到廣州開發區醫院的電話,她還未滿月的寶寶預計21日出院。記者了解到,上個月,懷孕的郭女士回國後在廣州開發區接受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寶寶早產,出生時僅1.74公斤,一度病情危急,靠呼吸機維持。最終在醫院多學科專家診療和護士的精心護理下,寶寶飲食和體重均改善明顯,脫離了呼吸機。據悉,這也是廣州市首例入境人員在隔離期間分娩的案例。

醫生為郭女士做剖腹產手術。受訪者供圖

醫生為郭女士做剖腹產手術。受訪者供圖

聯合作戰 為新生命護航

4月26日,懷孕32周的郭女士帶著5歲在黃埔區接受隔離觀察。2天後,郭女士突然破羊水臨產,酒店值班醫生初步查診後,迅速按照預定轉出流程,將她轉到廣州開發區醫院。由於她5歲的女兒不適合送去醫院兒科,留在酒店亦無人照顧。經過多方評估、溝通,確認小朋友可以居家隔離,並迅速為她和家屬進行了核酸檢測,辦理了相關手續。

郭女士入院後,B超檢查發現其為疤痕子宮合併中央型前置胎盤。院方立即組織產科、兒科、麻醉科、新冠肺炎專家組進行病例討論,制定診療方案。

4月30日下午,郭女士在新生兒科醫生的全程監護下,由該院兒科主任強瑞雪親自操刀,進行剖腹產手術,順利誕下一名女嬰,體重1.74公斤。

由於早產、低出生體重,嬰兒生後不久即出現呼吸困難和呻吟。兒科醫生立即給予呼吸機輔助通氣、心電血氧監測、促進肺成熟、腸外靜脈營養、維持血糖、微量餵奶等,情況逐漸好轉。

5月11日,郭女士在產科特護人員的照料和護理下,順利結束隔離期,返回家中休養。

手術後的郭女士 。受訪者供圖

手術後的郭女士 。受訪者供圖

感受到廣州大愛

20日,強瑞雪告訴記者,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護理,目前小寶寶已經脫離呼吸機,達到出院條件。

出院後,醫院將安排醫護人員進行定期隨訪,密切追蹤了解新生兒回家後的餵養方式、餵養量、體重增長速度等情況是否正常。

為了感謝醫護人員專業、細心的照顧,郭女士特意寫了一封感謝信,製作了一面錦旗,當面送給他們。

「回國前,我就一直很擔心在隔離期間出現意外情況,怕沒人管,影響到孩子。住進開發區醫院後,醫生技術和護理水平都非常專業。這段時間,兒科醫生定期與我保持溝通,告訴小寶的情況。回到國內,回到家鄉廣州,有那麼多人在關心我們,幫助我們,感到心裡暖暖的!」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