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維護國家安全 鞏固安邦定國根基​

2020-05-22

文/余國春

今年的人大會議將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提上議程,將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通過後將於香港公布實施。這部法律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至關重要,是關乎全體香港同胞福祉的重大決定,將有力地鞏固和拓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完善香港實施憲法和《基本法》有關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根據新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應當行使的權利和應當履行的責任,尤其是在香港經歷了數個月修理風波的當前,更是具有突出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前提,維護國家安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海內外愛國華僑華人的共同願景。去年六月以來,香港的情況令人憂心,在這場仍未平息的風波中,香港的社會秩序、法制基石不斷遭受破壞和挑釁,「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每一個真正熱愛香港的市民,都絕不允許香港成為外部勢力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對內地進行顛覆破壞活動的橋頭堡和實施「顏色革命」的突破口。

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全體香港市民都有責任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維護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香港已經回歸祖國近23年,然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始終不夠完善,修例風波凸顯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明顯法律漏洞和執行機制的缺失。只有盡快建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治底線,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才會有繁榮穩定的堅固基石,香港才能承擔起捍衞國家安全的重要使命,讓大家重拾對香港重回正軌、早日復元的信心。

強大的祖國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依靠,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國家從治理層面出台法律制度和完善機制, 讓港人深切體會到國家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誠意和良苦用心,這既是不得已而為,也是權利和責任所在。

在歷史的重要關頭,香港要承擔起保衞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安全的重任,港人更應在大是大非面前團結一心,

堅決、堅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築牢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保障港人利益的根基,攜起手來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