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媒: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將「更骯臟」

2020-05-22

【文匯網訊】站在寫有「中國、世衞組織、民主黨、奧巴馬和媒體」選項的轉盤旁,美國總統特朗普琢磨著「今天該罵誰?」這幅在推特上流傳的漫畫,將一心甩鍋的美國政府形象刻畫得淋漓盡致。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據環球時報報道,5月20日,華盛頓選擇的是中國,策略是集中火力將攻擊推向新高潮。當天,特朗普連發數條推特指責中國。德國新聞電視台稱,「瘋子」「笨蛋」等用詞令國際社會震驚,還從沒有一個美國總統以這樣的方式批評另一個國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極力模仿老闆的腔調指責北京,白宮則發佈一份16頁報告「全方位」攻擊中國。牛津經濟研究院最新的選舉模型預測,疫情造成的衰退將令特朗普在大選中遭受「歷史性失敗」。這為美政府何以歇斯底里般攻擊中國提供了最直接的註解。在美國一些政客眼中,選舉顯然比人命重要。21日新冠病毒已令超過9.3萬美國人失去生命。「我們奉勸美國的個別政客把時間、精力多放在應對疫情上,而不是一門心思玩弄指責遊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的這番話顯得苦口婆心。

對華攻擊,美國的邏輯是什麽?在俄羅斯政治學家米赫耶夫看來,美國認為中國和其他國家都沒有發展的權利。他在接受「俄羅斯1」電視台採訪時說,中國希望成為全球事務的參與者,美國的霸權主義模式和霸權戰略卻要阻止任何國家接近美國的水平。

「鷹與龍的爭鬥」,德國《時代周報》21日評論說,在過去幾周中,美國總統對北京的態度已經走到極端。可以肯定的是,隨着美國大選的深入,這種態度將「更骯臟」。美國CNBC網站也認為,美中之間的緊張關系可能會在大選前進一步惡化。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說,在特朗普政府可能採取的行動方面,他「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美國會發起新冷戰嗎?提出這個問題的德國《焦點》周刊21日稱,美國政府正在襲擊中國,從疫情到華為,再到對台售武等。中美關系緊張可能進一步危及本就脆弱的全球經濟復蘇。盡管受到國際批評,特朗普政府仍然覺得自己處於更有利的地位,甚至要讓美國經濟與全球脫鈎。這一切讓人擔心會引發新的全球冷戰。

但德國《時代周報》認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衝突不是新冷戰。該報說,與美蘇冷戰不同,美國與中國的聯系太緊密了,美國無法像對蘇聯那樣隔離和遏制中國。特別是,中國對冷戰並不感興趣。它正巧妙地利用對手的弱點,來應對這個搖擺不定的超級大國的攻擊。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