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父子三人重燃古磁州窯爐火

2020-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和泥、拉坯的月獎金8塊(人民幣,下同),設計人員只有5塊」,邯鄲陶瓷藝術七廠美術室主任劉立中不幹。「廠長說設計人員完成人均產值八成,就與一線拉平。第二年政策又變了,產品賣了才算數」。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劉立中說:「企業正走下坡路,我承包了美術室和陶藝車間,把設計師放出去跑市場,銷售額漲10餘倍。正在興頭兒上,廠長宣佈換北京人承包」。1996年,52歲的劉立中陶藝人生迷失了方向。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館長劉立中。記者顧大鵬 攝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館長劉立中。記者顧大鵬 攝

劉立中生於1944年,記事時祖業的綢緞莊和陶瓷店,已遭破產清算。1958年,他初中肄業,先進鐵匠鋪練打鐵,後到制鏡社學繪畫,紅花綠葉讓他著迷。吃過晚飯就跑到車間,臨摹孫師傅的畫稿。孫師傅是落難邯鄲的延安藝人,精通素描和雕塑,他勸劉立中報考美校。

劉立中母親早逝,留有姐弟兩人。繼母生有三個弟弟,兩個妹妹。他報考了美校,怕上不起,又參加了兩家企業的招工考試。沒想到,郵遞員同時送到三封錄取通知書。

有幸獲神秘力量真傳

劉立中拿不定主意,奶奶說:「上學!看你爸怎麼說?」爸爸給他兩塊錢路費,他到百里外向出嫁的姐姐求助。「姐姐每月給做一雙鞋,出五塊錢」。

1964年6月,劉立中乘火車來到彭城古鎮學習。邯鄲陶瓷工讀學校坐落在磁州窯遺址上,周圍散落著十幾家陶瓷工廠。

劉立中向記者透露:「不遠的一個小村莊,隱藏著一股神秘的力量,一批畫家、詩人、教授在這裡接受勞動改造」。學校剛剛籌辦缺乏師資,學生有幸得到真人指導。

「中央美術學院雕塑家鄭可的兩件法寶,終身受益」。劉立中說:「一件是『狼牙棒』思維,一件是『千手觀音』動手能力」。

經過20年不懈努力,劉立中破解了古磁州窯陶藝密碼,製作出《科學的春天》《天文縱橫》兩幅大型陶瓷壁畫,一幅鑲嵌在首都國際機場,一幅鑲嵌在北京地鐵。磁州窯陶瓷藝術釋放出獨特魅力,為企業贏得了商機。

壞了!壞了!炸窯了!

今年86歲的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劉立中,諸多榮譽加身,越發感覺到個體力量的微弱,他說:「大洪水來臨時,河裡的人都難倖免」。他回憶九十年代中期陶藝七廠那次改制。「北京商人的承包,衝散幾十年培養的技術團隊。接著,工廠又被騙走4集裝箱色釉花瓶。一次丟了魂,一次落了魄」,新廠長急召他回廠救駕,「大勢已去,誰也無力回天」。

「4個龍窯3個饅頭窯,涼了一大半」。企業賒不出煤和陶土,劉立中在南牆根找到六七十袋耐火土,抬到地下室,組織六七人製作出第一批粗瓷彩陶,想為奄奄一息窯爐續一把火。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劉立中(中)與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劉鵬潤(大兒子、右)、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家劉鵬舉(二兒子、左),在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合影。記者顧大鵬 攝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劉立中(中)與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劉鵬潤(大兒子、右)、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家劉鵬舉(二兒子、左),在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合影。記者顧大鵬 攝

他護送10餘件1米高的現代陶瓷藝術瓶入窯,兩次點火竟然沒有成功,他有不祥預感。回家不能入睡,耳朵裡聽到,窯爐內陶坯辟辟叭叭爆響。

老伴張桂榮說他幻覺症。走近窯爐發現,燒窯工拚命地往下壓火。他不禁叫出聲:「壞了!壞了!炸窯了!」。

領養古窯遺址回家

劉立中有倆兒子,老大劉鵬潤在天津外企供職,老二劉鵬舉在職中學繪畫。劉鵬潤對記者說:「爸爸重組的七人團體,人手剛好能撐起一個窯口。後來有人北上,有人南下,剩下四個人」。他想回家跟爸爸一起幹,媽媽堅決反對,她最了解其中的艱辛。

陶藝傳到劉鵬潤是第五代,「我是大兒子,不能讓窯火在我這熄滅」。「媽媽被打動了,賣掉新房,買回一台燒爐,在兩間平房天花板捅了個窟窿走煙」,劉鵬潤說,「不久,弟弟也回來了。父仨一起和泥、拉坯,彷彿回到童年時光」。

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陶藝師傅手工製作陶器。記者顧大鵬 攝

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陶藝師傅手工製作陶器。記者顧大鵬 攝

造型哥哥拿手,裝飾弟弟見長。20年後,哥哥晉級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弟弟晉級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家。

劉鵬舉介紹:「光緒十二年(1891),祖上劉耀武來這裡經營陶瓷,磁州窯融進幾代人的記憶」。20年前,爸爸用生命擋住了拆遷的勾機,從官方把它領養過來,改造為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爸爸任館長,我們每個人都是義務講解員」。

劉立中父子拒絕市場誘惑,一年只出一款作品。從和泥、拉坯、造型、化妝,全程對研學團隊開放。定制印有「劉鵬潤」「劉鵬舉」款的主人杯,價格180元至350元。印有劉立中款的作品,價格要貴10倍。

紅綠彩跟唐三彩不一樣

劉立中(左)與兒子劉鵬潤(右)揭開新年第一爐。記者顧大鵬 攝

劉立中(左)與兒子劉鵬潤(右)揭開新年第一爐。記者顧大鵬 攝

「磁州窯紅綠彩,跟景德鎮唐三彩不一樣。後者是低溫釉料,就是鉛丹釉,不屬瓷器。跟長沙窯也不一樣,長沙窯主要是青瓷釉下彩繪,多以點為輪廓,用了不同的藍點、黑點、綠點」。中國工業美術大師劉立中說:「唯有磁州窯紅綠彩,是中高溫燒結瓷器」。

為破解紅綠彩密碼,他向釉料專家郭富亭請教,郭富亭給他寫了10種紅顏色的配方,他逐一嘗試。經過研磨、配製、施繪,按照某種溫度燒製。實驗結果,遠沒有古代磁州窯紅綠彩滋潤、漂亮。

「復原試驗只需要三種東西:一種是紅色顏料,一種是白色的釉,另一種是黃色顏料」,劉立中說:「三種顏色如果能做出來,三彩仿古就可以亂真」。

實驗多年無實質性進展,就在一籌莫展的時候,磁州窯瓷片一個火照,給他以啟示,「火照上出現了非常漂亮的顏色,當時我眼前一亮,這下有戲了」。

「怎麼能夠得到這個顏料,然後用什麼材料去跟它黏合,用什麼方法去跟它調製,經過反覆的琢磨和嘗試」。磁州窯研究實現了重大突破,然而,劉立中卻謙卑地說:「我只是拿下一個紅顏料。綠、黃還沒有仿到與古人完全一致的境界,我還需要再努力」。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