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國人士關注全國人大推進涉港國安立法

2020-05-25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多國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推進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

據新華社綜合報道,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蓋古翁說,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中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問題作出決定,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這是中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在行使主權。柬埔寨希望看到香港在和平、穩定、和諧環境下繁榮發展,不受外部勢力干涉。

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指出,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有利於防控國家安全風險,保障香港法治和繁榮穩定。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攸關國家核心利益。「一國兩制」建立在維護國家安全基礎之上。任何一個國家出於維護國家安全需要進行立法均屬主權範疇,法理依據不容置疑。其他國家無論基於何種理由, 都無權干預。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面對「港獨」持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不斷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形勢,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極為必要且緊迫。此舉明確宣示中國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必將起到震懾反中亂港勢力效果。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裡雄·伊基亞拉認為,涉港國安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修例風波」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通過國家安全立法解決香港亂局,緊迫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顯示了中國中央政府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

埃及中國商會秘書長、中國問題專家迪亞·希勒米說,只有中國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有保障。在國家安全遭受嚴重威脅時,通過法律手段保護本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任何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權利。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無可置疑。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地緣政治專家法比奧·帕倫蒂認為,如果國家安全難以獲得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沒有基礎。香港局勢持續動盪,客觀上與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法律漏洞有關。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堵塞法律漏洞,有助於更好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而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佈雷斯萊認為,中國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希望中方盡早完成涉港國安立法,向國際社會宣示其維護香港「一國兩制」、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決心。國際社會應支持中國中央政府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所做的努力。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