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釋放政策紅利 青島「兩區」迎來新機遇

2020-05-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將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中日韓等自貿談判等政策紅利將給青島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青島市市長孟凡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中作用突出,在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中具有特殊地位,國家賦予青島「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的重要定位。2019年,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以下簡稱「上合示範區」)、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以下簡稱「青島自貿片區」)先後落地青島,青島今年已經明確提出要加快「兩區」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目標。

上合示範區搭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

2019年,上合示範區總投資571億元的45個項目加快推進;青島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進出口345.1億元,同比增長16.1%。青島新增面向「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國家的國際集裝箱航線2條、海鐵聯運線路1條。上合示範區多式聯運中心已累計開行國際國內班列17條,2019年海鐵聯運量增長20%,國際班列運量增長60%。

孟凡利稱,青島將突出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特色,聚焦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線上、線下交流合作,推進「一帶一路」(青島)中小企業合作區建設。

入駐貿易企業越來越多,區內2019年新註冊貿易類企業307家,去年對上合組織國家出口增長39.9%。上合國際貿易中心等貿易載體也正在加快建設。區內規劃建設的國家級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引進了環球易購、京東海囤全球等跨境電商企業,推動區內的京東、傳化等企業發展跨境電商業務。

青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愈發密切。數據顯示,2019年,青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563.1億元,增長30%,佔全市外貿總值的26.4%。

青島自貿片區將迎「爆發點」

在青島自貿片區,自貿試驗區、國家級新區、保稅港區、國家級開發區「四區」疊加,利好多多。該片區成為開放倒逼改革的試驗場,更是2020青島發展的「爆發點」。

青島自貿片區要「重點發展現代海洋、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現代金融、先進製造等產業」,自獲批以來,該片區聚焦這五大產業,集中力量推進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要素保障、環境營造等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截至今年5月中旬,青島片區累計新增市場主體9059家,其中外資企業106家。片區在談、在建重點項目115個,總投資上千億元。該片區還承擔了106項改革創新試點任務,佔全部試點任務的94.64%。

孟凡利在青島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2020年要突出抓好「兩區」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全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在國家開放新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青島市政協主席楊軍也建議,充分發揮青島對日本、韓國得天獨厚的地緣和資源優勢,在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中,鼓勵青島自貿片區和上合示範區加強與日韓在經貿、產業、科技、金融、人才、文化等方面合作的新路徑、新模式。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