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本港失業率升至5.9% 15年來最高

2020-06-16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統計處今日(16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3月至5月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上升至5.9%,高於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5.5%,是逾15年來的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亦由2月至4月的3.1%上升至3.5%,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則分別進一步擴大至6.5%及3.3%,兩者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上升至10.6%,為自2003年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顯著上升至6.3%,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至14.8%,就業不足率則高企於8.2%。同時,建造業情況惡化,失業率上升至10.8%,就業不足率升至8.2%。多個其他行業的勞工市場情況亦轉弱,尤其在運輸業、資訊及通訊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羅致光指出,雖然本地疫情有所減退,但本地經濟活動需要時間回復正常。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然而未來惡化的速度或會減慢。為保持經濟活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這些措施應有助保障員工就業。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與此同時,勞工處會繼續接收及發布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資料,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獲取就業資訊。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