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協「黃媒打手」 拒譴責陳淑莊

2020-06-21
■網媒「點新聞」記者採訪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時遭陳拉扯動粗。 資料圖片

■網媒「點新聞」記者採訪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時遭陳拉扯動粗。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記者協會嚴重偏袒「黃媒」及攬抄派議員,對他們阻撓採訪的惡行視而不見。其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及多宗刑事案件被全港傳媒追訪,惟多名記者在黎的寓所外及壹傳媒大樓外採訪時,竟被黎旗下的《蘋果日報》將其樣貌甚至個人證件的資料刊在報章上,記協未有譴責甚至表態;網媒「點新聞」記者採訪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時遭陳拉扯動粗,記協亦遲遲未有發聲。在外界批評下,記協昨日才發聲明「表示關注」,但就不敢譴責陳淑莊。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記協並非為業界發聲的專業工會,已是「黃媒打手」,致力排除異己。香港文匯報昨致電記協主席查詢,惟對方未有接聽。

黎智英分別涉嫌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會、刑事恐嚇等四宗案件,共面對六項控罪,多間傳媒都派記者到黎智英寓所外及壹傳媒大樓外採訪。以「狗仔隊」起家的黎智英,指稱這些是跟蹤他的「假記者」,《蘋果日報》記者更為護主而肆意阻撓記者的採訪工作。其中,在《蘋果日報》大樓追訪黎智英的《真傳媒》記者,不但被《蘋果》阻撓採訪,更將有關記者的相貌甚至證件上的個人資料上載。

其後,網上流傳偽冒記協譴責《蘋果日報》記者的聲明,一直對《蘋果》阻撓記者採訪一直不吭一聲的記協,就迅速在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打破沉默」,聲稱偽造文書及使用虛假文書均為嚴重罪行,又強稱沒有向任何傳媒機構發出信件或公開聲明,表示不排除報警處理,及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陳淑莊動粗 網民:記協去邊?

其後,點新聞記者朱琳在立法會採訪時,就特區政府派一萬元現金等市民關心的問題訪問陳淑莊,陳非但拒絕回答有關問題,更惱羞成怒動手拉扯記者掛在脖頸、出入立法會的記者證長達數十秒鐘。其間,記者感痛楚並高喊「你拉得我太大力呀」,陳淑莊才悻悻然鬆手作罷。

朱琳被拉扯的影片在網上熱傳,建制派KOL(關鍵意見領袖)李梓敬在facebook轉發,並連出幾個帖文,質疑:「陳淑莊向點新聞記者動粗,記協去邊?」「記協係咪只代表黃記者。」不少網民亦在記協的facebook專頁留言表達不滿。「李超爽」表示:「陳已完(陳淑莊)襲擊記者,記協又點睇啊?又睇唔到啊?」「蘇子冠」亦指:「記協你一定龜縮無膽出來譴責陳淑莊干涉新聞自由。」

發聲明稱「關注」 為陳淑莊開脫

在各界關注和批評下,記協至昨晚才終於就陳淑莊襲擊點新聞記者發表聲明,但其中並不敢譴責陳淑莊,只稱「關注」,其行為更企圖為陳淑莊開脫,稱陳詢問點新聞記者姓名但「不獲回應」,其後「伸手翻看」及拉扯記者掛在頸上的記者證,同時引述陳的解釋指當時只是一心求證對方身份,「絕對無意妨礙新聞自由。」

記協續稱,期盼議員及傳媒工作者可以坦誠溝通,避免「誤會」及衝突,並同時叫記者在情況許可下應向受訪者「表明身份」,以「減少誤會」。

不過,在點新聞片段中,明顯見到點新聞記者已將記者證掛在胸前,而記協此前對有警員查問掛上「記者證」但並無提供個人資料的「記者」表示不滿,現在又稱記者有需要配合「受訪者」出示證件,明顯是將事件的責任推向點新聞記者一方。

葛珮帆批雙重標準無公信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黎智英作為公眾人物,涉及多宗刑事案件,加上其早前曾申請保釋期間前往美國,令人質疑他是否想「走佬」,傳媒追訪十分正常。

針對陳淑莊襲擊記者一事,她指出,公民黨早前造謠稱政府會借派一萬元收集市民「個人私隱」,今次政府派一萬元,公民黨默不作聲,記者採訪亦很合理,但就被暴力對待,而記協對此視而不見。

葛珮帆批評,記協並不是為業界發聲的專業工會,是「黃媒打手」,毫無公信力:「記協一直有清晰的反政府、偏幫黃媒立場,黃媒出事就譴責,如今其他媒體出事就唔出聲,咁絕對係雙重標準,運用權力排除異己!」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