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龍舟賽事取消 龍舟隊冀疫後百舸爭流

2020-06-26
香港福建僑民會菁英龍舟隊

香港福建僑民會菁英龍舟隊

【文匯網訊】「無論是順水還是逆流,划龍舟最重要的就是堅定一個目標,分秒不差地一齊用力,就像香港的獅子山精神。疫情過後,大家賽場上繼續百舸爭流。」香港福建僑民會菁英龍舟隊隊長鄭慶晃24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端午節前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龍舟競渡這項流傳了多年的民間活動陸續取消。認真擦拭完划槳的鄭慶晃在記者採訪時雖略顯失望,但言語中難掩對未來的期待。

「組建至今我們已經有超過50個主力了」,鄭慶晃告訴記者,香港幾乎沒有以賽龍舟為職業的運動員,均是出於愛好。平日裡他們是各行各業中微不足道的一員,每逢訓練日,他們就在此起彼落的划槳聲中,變成「鬥士」。

鄭慶晃說,成為龍舟賽手需經過嚴格的訓練,疫情前每年的三月至次年的一月,都是龍舟訓練的主要時段。疫情期間,由於公共地方不可多於4人的「限聚令」,訓練活動無法進行;直到「限聚令」逐步放寬至8人,龍舟隊才逐步恢復3至5人的訓練,迄今也僅僅組織了不足10場的訓練。

「由於籌備比賽時間不足,很多賽事難以如期舉行。」當知道今年無法再次競技的時候,多次帶領隊伍奪得冠軍的鄭慶晃不免惋惜,但疫情帶來的經濟困難,更讓他憂心。

據他介紹,每場龍舟的參賽費、伙食費等各項費用共需2萬港元左右,日常還有龍舟和船槳的保養支出。疫情之下,香港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5月提交破產呈請書逾2000宗,創17年來新高,龍舟隊目前已接到幾個撤銷贊助的通知。

與本地其他一些龍舟隊不同的是,這些年,香港福建僑民會菁英龍舟隊在傳承龍舟傳統文化的同時,還致力於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體育交流,多次亮相福建、江蘇等多省的龍舟賽事。

談到這些交流活動,鄭慶晃直言,十分重視與內地交流的機會,但因兩地均有強制檢疫安排及疫情發展,原定的參賽計劃也退出日程。在他看來,疫情期間各行各業均有影響,但疫情只是暫時的,與其自怨自艾,不如養精蓄銳,提升隊伍實力。

當問及未來打算時,鄭慶晃低頭沉思許久後僅是笑言,「這是一個競爭社會,我們都要有不怕輸、爭上游的精神,就像龍舟賽一樣,渡過激流,就是勝利。」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