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二次回歸」本質是對一國的重新認識

2020-07-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香港回歸23年之際,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提及「二次回歸」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周虎城對記者表示,「二次回歸」是一個新鮮提法,本質上是對一國的重新認識,是對高度自治和完全自治的邏輯關係認清。「香港需要安定和繁榮,一個混亂的香港並不是自由的燈塔,而是民主的失序。」

周虎城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舉世聞名的自由港,但香港更是中國的香港,維護祖國領土的完整和統一是任何國家的核心利益。他續指,「一國兩制」50年不變。中央的這個承諾並沒有因為國安法的實施而發生變化,而是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正確回歸。在維護「一國」的前提下開展「兩制」,這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一個安全、穩定的香港,才能夠更多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作用,繼續增強對國際資本和國際貿易的吸引力。」

對於香港民眾而言,周虎城表示,要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是熱愛祖國的,在歷次祖國大陸的自然災害如98年大水、08年汶川大地震等事件中,香港市民的熱情捐助令世人感動,內地人民看在眼裡,記在心中。他相信,香港市民對維護香港的安定繁榮有期待,對維護香港的根本福祉是清醒的。從社會階層結構來看,香港是一個橢圓形社會,中產階級畢竟佔了大多數,他們能夠從前一個混亂的思想階段中走出來,正確認知香港的現在與未來。他稱,只有香港發展得更好,社會治理更加公平,香港才能找回香港,找回光榮與夢想。

他同時表示,美國的所謂制裁撼動不了香港的根本性發展。「一個混亂的香港對世界經濟發展不是利好,而是利差。」在美國大選語境下,這些針對性制裁更多是出於選舉的需要,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他稱,香港的國際地位是在祖國大陸的支持下,在歷史中形成的,不是哪一個國家說取消就能取消的。「香港人此刻更要團結,面對外部的壓力,應當積極推動香港經濟的活躍和社會治理的完善,讓中央對香港支持的陽光普照每一個角落。」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