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函四傳媒組織 冀打擊「黑記」

2020-07-23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自去年六月黑暴以來,攬炒派不斷發布假消息,打擊及抹黑警隊。警方迅速在多個官方社交平台作出澄清外,日前主動去信本港四個傳媒組織,希望能與新聞界探討一個雙贏方案,理順現場採訪安排,有效打擊「黑記」問題。

警方721在商場執法時,身穿反光衣的記者比警方人數多出數以倍計(警方圖片)

警方721在商場執法時,身穿反光衣的記者比警方人數多出數以倍計(警方圖片)

警方繼日前向記協投訴六個網媒涉及操守的投訴後,前日再去信四個記者組織,指本周日(19日)大批人士在港鐵元朗站附近及形點商場內集結及叫囂,當警員截查多名男女涉違反「限聚令」時,數十名穿着反光衣的人士蜂擁而上,導致場面變得非常混亂,並發生推撞。

「兒童記者」令人擔心

警方嘗試設立封鎖線以維持現場秩序,但有人拒絕聽從警方指示後退,亦有人情緒激動,警員一度施放胡椒噴劑制止。現場一名穿着反光衣的男記者在沒有戴上口罩的情況下,走向在場的警務人員大聲說話,即使警員作出多次勸喻,該名記者亦未有即時戴上口罩。

新聞聯倡設審查機制

他其後在形點商場及又新街採訪時,同樣拒絕戴上口罩,其行為有失記者專業,亦罔顧公眾衞生安全。警方在facebook同時上載有關相片,顯示該人為過往多次與警方發生衝突的「黃媒」《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此外,警方亦關注到當日發現兩名15歲「兒童記者」,擔心他們在暴亂現場的自身安全。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回應指,非常理解警方在執行任務時,遭受黃媒記者違反採訪操守所面臨的圍堵處境,對於有關媒體機構允許這些未成年記者到危險的示威場合進行採訪,予以強烈的譴責。

針對目前出現一些妨礙警方處理事態的現象,新聞聯希望有關部門能推出對傳媒從業人員採訪證件發放的審查機制,以及在緊急情況下的識別機制和處理機制,確保警方順利執法,記者也能順利進行採訪。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