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隔三月重返武漢 ​張伯禮:​疫情或秋冬再現 不會大規模爆發

2020-07-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曾在武漢戰鬥80餘天的中央指導組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日前重返武漢,參加武漢市中醫院掛牌天津中醫藥大學教學院區的簽約暨授牌儀式。談及疫情防控形勢,張伯禮表示,未來大規模爆發不會再出現,可能會出現多點散發和小規模聚集爆發,但相信很快就會被控制。

第二波疫情可能秋冬出現 但不會出現大規模爆發

今年1月26日,72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來到武漢,率領209名中醫「國家隊」進駐江夏中醫方艙醫院。江夏中醫方艙醫院運行26天總計收治病人564人,治癒出院392人,實現了「三個零」:病人零轉重,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

「現在的武漢車水馬龍,人聲鼎沸,我喜歡這個武漢。」張伯禮說,根據協議,天津中醫藥大學將每年安排學生到市中醫醫院進行臨床見習和實習,經雙向考察,可有機會留在武漢市中醫醫院工作;同時還會在學術交流、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等方面加強合作。

「中醫藥人才的培養,要更加強調多學科的融合,不但要懂中醫,還要懂得西醫。」張伯禮強調,武漢市中醫醫院掛牌天津中醫藥大學教學醫院後,雙方將通過「雙導師」聯合進行中醫藥人才的培養,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也希望能為湖北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中醫藥人才。

對於今年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問題,張伯禮表示,今年秋冬季,第二波疫情非常可能出現,可能是流感加上新冠肺炎同時出現,但疫情和今年武漢的疫情是否完全一樣不得而知,可能有所變化。

「未來大規模爆發不會再出現,可能會出現多點散發和小規模聚集爆發。」張伯禮預測稱,這類局部爆發性事件不需要封城,但需早期全面排查,全面追蹤密接人員,精準嚴格隔離,可在較短時間內控制疫情蔓延。

放下思想包袱 癥狀都是可逆的

簽約儀式結束後,張伯禮馬不停蹄來到武漢協和醫院國際門診部,專程為感染新冠的醫務人員接診。一下午時間,張伯禮共接診了十名來自武漢各個醫療機構的被感染醫務人員。他表示,總的來說,被感染醫務人員康復情況良好,雖然有些人還存在諸如失眠、氣喘、噁心等癥狀,但這些都是可逆的,經過治療可以痊癒。

「從影像學資料來看,情況一次比一次好,大家一定要放下思想包袱,積極配合治療。」張伯禮說,面對治癒後感覺身體和心理都還沒有達到患病之前的狀態,這種情況,思想壓力不要過大,基本都是可逆的。

張伯禮坦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與當年非典疫情相比,病毒給患者身體造成了更大的傷害。他建議,新冠肺炎康復患者如果出現呼吸不適,可服用一些益氣養陰藥物調理,並適當做一些有針對性的呼吸性鍛煉。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