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柳葉刀》刊文:中國抗疫經驗值得學習

2020-07-26
《柳葉刀》雜誌25日刊文表示,中國抗疫經驗非常值得借鑒和學習(網站截圖)

《柳葉刀》雜誌25日刊文表示,中國抗疫經驗非常值得借鑒和學習(網站截圖)

【文匯網訊】《柳葉刀》雜誌25日刊文表示,中國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規模與歐洲或美國相似的國家,現階段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沒有再出現大範圍傳播的情況,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住了國內的疫情。

據央視新聞報道,文章表示,在近十多年時間裏,中國對國內研究和公共衞生建設方面進行了大量的投資,這使得中國對新冠的準備比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征(SARS)的準備要充分得多。

作者表示,當2019年12月發現新冠病毒時,中國科學家很快就能夠鑒定出病毒種類,並於2020年1月11日與國際上共享了基因組測序數據。到1月底,來自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醫生闡明了該病毒的臨床特徵,通過在《柳葉刀》上發表的研究論文,向世界警告了新冠病毒的威脅。中國也一直處於疫苗研究的最前沿,在國家宣布緊急狀態下,通過國內的緊密合作,這樣的研究非常迅速而嚴格地展開,5月和7月,分別在《柳葉刀》上公布了中國開發的新冠疫苗早期試驗取得進展的結果。中國的經驗表明,對國家衞生和研究體系進行投資,有效提高實驗室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國家對衞生緊急情況和全球衞生安全做出快速有效反應的基礎。其他國家,特別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來說,非常值得借鑒和學習。

此外,中國的經驗證明,在強大的研究基礎上,必須有強有力的高層果斷地憑藉科學依據來作出正確決策,這才使得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文章強調,政府及其領導人必須尊重科學,理解科學的價值,並以對社會最有利的方式對其採取行動。在暴發初期,中國國家衞建委派出三組傳染病專家前往武漢,調查新冠病毒的風險和傳播,他們的建議為1月23日武漢「封城」的決定提供了依據;當有專家提出建設方艙醫院必要性和緊迫性時,政府很快做出了決定並快速實施;同時,社區和群眾的廣泛參與,也使得疫情快速有效地被控制。

文章最後強調,應對全球性的衞生緊急情況,各國需要加強全球合作,聯合應對。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