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滯美中國學者:冀美提供機場快檢服務

2020-08-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凱雷 北京報道)根據國內防控要求,部分國家來華乘客需在登機前5天內獲得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申領由領事館開具的健康報告方可登機。不少滯留在美的學生與學者向記者表示,美國很多地方核測檢測很落後,甚至有醫院拒絕提供檢測,期待使領館能協調美國當地生服務部門,在美國主要機場提供當天可取結果的核酸檢測服務,以保障滯留海外的華人順利回國。

中國駐美使領館當地時間7日發文稱,即日起自美國出發經已全面實行核酸檢測措施的第三國中轉的中、外籍乘客可按照領區劃分向駐美使領館提出相關申請。同時,將對在美國實施核酸檢測措施進行綜合評估,適時發布具體實施時間和辦法,並為中、外籍乘客預留準備時間。中國公民須出示憑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外國公民須出示經駐外使領館認證過的「健康狀況聲明書」,在航空公司查驗後方可登機。

對於「5天」預留時間,不少滯留在美的學者直呼「趕不及」。去年12月底赴美國康奈爾大學交流,原定2月底回國的蘇州大學教授賈鶴鵬已在美國滯留半年有餘。他告訴記者,美國的核酸檢測只提供給有症狀或接觸疑似病例者,大多數當地醫院和診所拒絕提供檢測,加之很多檢測機構不檢測兒童,也讓有孩子的訪問學者難以成行。「即便部分機構可以提供檢測,但偏僻地區獲得檢測結果時間往往要4-7個工作日以上,效率極低。像美國很多大學一樣,康奈爾大學所在的伊薩卡並非中心城市,當地缺乏化驗設施,樣本要運到大城市檢測,無法趕上『提供5天以內核酸檢測報告』的登機要求。」

「就美國而言,大多數同胞回國選擇的是中轉韓國等第三方回國,這種條件下,在離開美國之前只有2天左右的時間進行檢測,加之美國大多數檢測機構周末不上班,完全無法在規定時間拿到檢測結果。」賈鶴鵬亦提到,眼下美國開學季即將到來,屆時的檢測高峰更難保證按時獲得檢測結果,按時獲得檢測結果有很多障礙。

他告訴記者,很多訪美學者早早賣了車準備回國,但機票反反覆覆被取消走最終也沒能回國。「受疫情影響,在小城市公交服務銳減的情況下,沒有車按時參加檢測難度很大,也增加了交叉傳染的風險。」賈鶴鵬說。「許多訪問學生、學者已拖家帶口在美國滯留數月,簽證過期,也沒有收入來源,舉目無親,艱難度日。」

賈鶴鵬說,美國核酸檢測手段、設施、人員配備都很有問題,建議美國䘙生部門組織提供更多實時檢測服務,幫助包括廣大訪問學生學者在內的同胞順利回國。他特別建議,中國駐美使領館協調美國當地䘙生服務部門,在美國主要機場提供當天可取結果的核酸檢測服務。

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文稱,正根據國內防控要求,對在美國實施核酸檢測措施進行綜合評估。如實施條件具備,將適時發布具體實施時間和辦法,並為中、外籍乘客預留準備時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