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票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

2020-08-11

【文匯網訊】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别行政區第六届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责,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區第七届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特别行政區第七届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

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

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

因應香港疫情嚴峻,特區政府早前決定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真空期」作出指示。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今日(11日)下午舉行閉幕會,會議以全票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全體立法會議員將延任一年

全數續任證國之格局、家之大愛

為何不採用重新委任議員組成臨時立法會的方式?

疫情下,香港失業率高企,巿面百業蕭條(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疫情下,香港失業率高企,巿面百業蕭條(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香港受「修例風波」造成的衝擊和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今年第二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同比下跌9%,私人消費同比下跌14.5%。若第三波疫情無法得到快速控制,勢將對香港經濟、民生造成更進一步損害,對市民健康安全造成更直接威脅。

延後立法會選舉並維持本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是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充分考慮到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生命安全、健康安全所作出的決定。

本屆立法會繼續履職,可避免糾纏於複雜爭議,亦可讓立法會順利過渡,繼續處理進行中的立法工作,確保香港社會有序運作,持續發展,盡快擺脫黑暴及疫情帶來的持續低迷與不利因素。

吳秋北指,現任立法會議員全數續任證明國家之大愛。(資料圖片)

吳秋北指,現任立法會議員全數續任證明國家之大愛。(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反對派為攬炒欲將一切政治化,然中央是要力保香港從攬炒的漩渦中全身而退,這就是國之格局,家之大愛。他希望越來越多人放下偏見,重拾團結信念,無論是疫情還是重建,同心同行,同舟共濟,不負香港,共創未來。

余國春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做出決定,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全力抗疫免除後顧之憂。(資料圖片)

余國春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做出決定,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全力抗疫免除後顧之憂。(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採訪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了相關決定,對於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集中精力聚焦抗疫工作,盡快控制疫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與基本法不存在矛盾

基本法第69條

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四年。

基本法第158條

規定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此前,「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等攔炒之流稱立法會押後違反基本法條文,要求法庭頒禁制令云云。然而此說法壓根立不住腳,延後立法會選舉並維持本屆立法會繼續履職完全合法、合情、合理。

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為更好地實現「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穩定和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四次對香港事務作出決定、五次對香港基本法進行解釋。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表示,為填補香港特區援引緊急法推遲立法會選舉帶來的立法機關「空窗期」,中央政府作出相應決定完全符合嚴格法律程序,也是依法治港的重要步驟,與香港基本法不存在矛盾

他指出,7月以來,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若立法會選舉如期進行,屆時將有超過300萬名選民參與投票,人群聚集無疑對防疫造成困難和壓力,亦對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非常不利。

事實上,大多數市民都期望立法會在過渡期能聚焦於民生實事,不再爭鬥內耗,履行議員應盡的職責。

由衷希望全港各黨各派理應放棄黨派之爭,擯棄私人成見,以國家利益、香港利益、港人利益為依歸,精誠合作,讓東方之珠再度閃亮再現光芒。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