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堅持改革開放 堅持高質量發展

2020-08-22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安徽考察時提出要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央視網發表快評文章表示,國內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是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對國際挑戰,更要保持戰略定力,將壓力變為動力,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以下為全文:

「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8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一系列重要講話立足於新發展格局,聚焦高質量發展,深刻把握階段性發展的新特徵新要求,集中部署了下一階段重要發展任務,為我們有效應對挑戰、攻堅克難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嚴重挑戰。國際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與此同時,國內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是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突如其來的疫情與國際環境的深刻變化為我國經濟轉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越是關鍵時刻,越是形勢複雜,我們越要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求,將壓力變為動力,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始終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促進高質量發展,將我國經濟發展中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把握住發展的主動權,在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這是我們推進改革發展的一條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將改善供給結構作為發力點,加快產業的改造升級,不斷創造適應新需求的有效供給,提升供給質量,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競爭力和抵禦風險能力。總書記此次在安徽馬鞍山考察的馬鋼就是這方面的代表。近年通過持續性的技術創新,馬鋼一手主動去產能,一手擴大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比重,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帶來的不利環境下,產量和營收同比實現「雙升」。

面對當今世界風雲變幻,我們既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通過釋放消費潛力、擴大有效投資、調動民間投資等多種措施,增強經濟發展基本動力,努力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又要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環境,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

中國經濟從來就是在應對挑戰、戰勝困難中不斷發展壯大的,無論面臨多麼嚴峻的形勢,我們都要堅持改革開放的思維和戰略,堅持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和方向,努力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尋找穩定、高效、持續的動力源,不斷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