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疫紓困應使則使 積極檢測控疫救港

2020-08-31
陳茂波稱,財政儲備的最大作用就是應對不時之需。(香港中通社圖片)

陳茂波稱,財政儲備的最大作用就是應對不時之需。(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網訊】世紀疫情對香港經濟活動造成了嚴重的打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政府及時作出大手筆的紓困措施,是救經濟、救市民於水火所必須,亦是社會各界的共同預期。香港文匯報31日發表社評《抗疫紓困應使則使 積極檢測控疫救港》指出,要解救香港的經濟困難,最為關鍵的還在於中斷新冠疫情的隱形傳播鏈。只有這樣,政府的工作才可更聚焦於恢復經濟活動,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的生活和收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0日表示,政府為了應對疫情,財政開支增速快、財政儲備降幅大,這種開支增速是不可持續的,未來的支援措施須作相適應的理順和調整。非常辦法應對非常情況,世紀疫情對香港經濟活動造成二戰之後最嚴重的打擊,政府及時作出大手筆的紓困措施,是救經濟、救市民於水火所必須,亦是社會各界的共同預期。財政儲備的最大作用就是應對不時之需,政府還是應該秉持應使則使的原則,根據疫情影響的變化,必要時繼續果斷善用儲備紓困,並以創新思路與辦法,做到更精準、更具針對性紓困。治本之道則是必須集合全社會力量,提升普及社區檢測比率,徹底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盡快回復市場活力,救香港經濟出生天。

持續大半年的新冠疫情,令香港面對嚴峻的經濟衰退壓力。陳茂波指過去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令政府2020/21的預算赤字增加至近2,900億元,預料今個財政年度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財政儲備將由今年3月底時的1.1萬多億元驟降至8,000多億元,相當於約13個月政府開支,儲備水平和2003年「沙士」後差不多。香港回歸後,先後6個財政年度錄得78億至633億元不等的財政赤字,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固然是破盡紀錄,但必須看到,這當中包括動用710億元為全民每人派錢1萬元,以及動用逾800億元推出兩輪保就業計劃等,都屬於疫情下惠民紓困的必要措施。

疫情下,旅遊、餐飲、航空等行業受到的衝擊最大。(中新社圖片)

疫情下,旅遊、餐飲、航空等行業受到的衝擊最大。(中新社圖片)

目前政府的財政狀態總體還是穩健的。正常狀態下,政府固然要堅持量入為出的方針,但現在是非常時期,必須推出充分的逆周期措施和紓困措施,才能保障市民生計和保護經濟命脈。只要用得其所,應該堅持應使則使,毋須因為忌憚於被指是「敗家仔」而畏首畏尾。當然,疫情對經濟民生的影響程度和持續多久,目前還難以斷言,但無論如何,政府下一步的紓困措施的確要做到更精準。疫情下,旅遊、餐飲、航空等行業受到的衝擊最大,相反家庭必需品的零售業、公共服務等行業影響較微甚至不受影響,政府確應總結過去幾輪紓困措施的經驗,使用創新思路和辦法,真正幫助到最有需要的行業和市民。

與此同時亦必須看到,疫情是打擊香港經濟民生的最重要因素,不盡快控制疫情,控疫措施實施時間只能不斷延長,不僅打工仔生計受到打擊,公共財政亦會無法回到正常狀態。正如陳茂波司長所言,要解救香港的經濟困難,最為關鍵的還在於中斷新冠疫情的隱形傳播鏈。只有這樣,政府的工作才可更聚焦於恢復經濟活動,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的生活和收入。也只有這樣,才有條件恢復與內地和澳門的人員往來,為經濟增添動力,以及透過「旅遊氣泡」安排,讓市民可到其他地方旅遊及公幹。

過去一周本地的新增確診個案宗數每日仍介乎10宗至20宗水平,呈現拉鋸狀態,當中逾三成的個案感染源頭不明,顯示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仍對市民自由出行及經濟活動的恢復構成威脅。明天正式啟動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正是希望透過找出社區中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達到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的目的。

但令人遺憾的是,反對派政客政治上腦,持續散播不實信息詆毀普及社區檢測,包括說什麼「DNA送中」、假陽性比率高、檢測無用論等等,企圖破壞普及社區檢測的進行。特首林鄭月娥直指散播這些言論的人打着民主或自由旗號,實質上是「反中央、反政府的活躍分子」,不會放過製造事端的機會,不斷找藉口抹黑計劃、危言聳聽,杯葛檢測令人氣憤。港澳辦、中聯辦發言人亦指出,香港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不識好歹,誣稱全民檢測計劃是利益輸送,「政治攬炒」已到了不講底線地步;譴責極少數別有用心者製造和散布惡毒謠言,詆毀抹黑內地援港抗疫,「行徑卑劣,令人不齒」。

理性的市民都認識到,攬炒派散播的種種詆毀言論均毫無根據,種種謬論的背後,都是攬炒派政治上腦,將詆毀普及社區檢測作為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破壞中央和特區關係的卑劣手段。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一針見血地指出,看看內地正是因為有大規模的病毒檢測配合防疫措施,才令抗疫取得成效,深圳已恢復正常生活,沒有任何限聚措施,但香港一些人甚至專業人士在沒有任何證據下,便散播不實言論,質疑內地檢測和防疫成效,影響巿民對特區政府開展普及社區檢測的信心,是以謊言、謠言來製造恐慌,只會害人害己。

中央一直全力支持香港齊心抗疫,是把香港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希望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只有徹底中斷隱形傳播鏈,才可最大程度地回復昔日自由出行,讓更多處所或行業能全方位地恢復經營,為經濟改善創造有利條件。因此,市民為自己、為家人、為企業、為社會都應該積極參與檢測;各企業和商會為了保障員工健康和營商環境,都應盡量在工作安排上便利和鼓勵員工參與檢測。全港市民一起檢測、同心抗疫,才能在疫情泥潭中拯救香港。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