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網友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晤士報》爲何青睞北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06-10-16]

張建剛

近日,英國的《泰晤士報》再次刊發了與其合作者每年一度的全球大學排行榜,其中北京大學列排行榜第14位,是英美以外的大學中排名最高的。

對此排名,國人似乎並不認可,更有甚者,一些媒體的記者還挖苦心思尋找證據,說明此排行榜與《泰晤士報》無半點關係,我看了相關報道,感覺那些人很無知,很無聊,在此不予置評。

下面,我就此排名談談個人一點看法。

首先我們應當承認,北大在多個方面,尤其是在科學研究領域與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還存在不少差距,就此而言,北大排名靠前引起非議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讓北大可以解釋的的是,在《泰晤士報》與其合作者進行的此次排名的各項指標設計中科研評估僅占15%。至於這種設計是否科學,那是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你可以去問問《泰晤士報》的負責人,爲什麽要刊登這樣有爭議的排名?看看他們怎樣回答?是尋求一種改變?還是獨具慧眼的要挖掘新生力量?還是想借助中國人關注的北大來在中國迅速傳播《泰晤士報》?

其次,我認爲:北京大學的排名與其潛力因素、背景因素、特色因素息息相關。

1.變革所引致的讓人期待的潛力因素。任何偉大的評比、排名都會注重推出新人、新物,也是就說偉大的行爲之一就是在有看頭的、有潛力可挖的新生物方面大做文章。北京大學是在實施了「驚人的改革方案」後,引起《泰晤士報》注意的,並且連續三年入排行榜20位之列。可以說,《泰晤士報》及其邀請的專家學者看到了中國發展潛力的巨大,中國大學改革的代表——北京大學發展潛力的巨大。

2.中國經濟的背景因素。中國經濟現在一舉一動似乎都舉世矚目。作爲中國最著名的學府,北京大學爲政府決策提供了衆多智力支援,爲國家培養了大量經濟管理、研究人才。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國情研究中心、光華管理學院、政府管理學院等等在整個中國經濟建設中都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果說世界對於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是稱道的,那麽爲其服務的北大人也是應當讓世界刮目相看的。

3.經濟推動下的特色文化因素。中國文化現在風靡世界,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大學都開設了漢語課程,衆多跨國公司的經理人手頭都藏有一本《孫子兵法》、《道德經》,中國政府也在多個國家、地區設立了孔子學院,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更是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學子,作爲中國最著名的學府——北京大學有著名的國學大師、歷史文化學習研究基地。如果我們知道特色是一種核心競爭力的話,那麽我們應當知道北大所擁有的中國文化教學、研究優勢是世界其他大學所無法比擬的,北大自然有其冠蓋世界的一面。

充分看到中國崛起因素的《泰晤士報》與其合作者以自己的見解、設計闡釋了它們對當前處於世界焦點位置的中國及其大學的偉大期待,我認爲,這應該是我們引以爲豪的事情。

對於《泰晤士報》刊登的排行榜,北大自身並不怎麽在意,因爲她知道北大離世界上最好的大學還有差距,北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更多艱辛的事情等待著去做。但是由英國教育研究機構與知名媒體合作推出的這份榜單,對正處於改革旋渦、在國內倍受責難的北大來說,無疑是巨大的安慰、鼓勵與肯定。相對於國內一些喜歡挖牆根、喜歡破壞,而無力去做建設性工作的人們而言,目光高遠、具有遠見、善於淘金的他們堪稱偉大!

(張建剛,青年學者 電子郵件:001zhangjiangang@163.com)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網友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