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肇星接受新華社年終專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06-12-31]

 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31日出訪非洲前夕就國際形勢、大國關係、三大峰會、和平發展和2007年總體工作等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記者:李外長,首先請你談一談今年國際形勢的特點。

 李肇星:今年國際形勢是有些特點:

 一、國際力量格局不斷調整。美國繼續推進反恐、防擴散。歐盟、俄羅斯、日本、印度、巴西以及中國等力量加快發展。大國利益交會和相互依存加深,務實合作增多。

 二、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等熱點問題集中升溫。傳統安全問題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安全問題的綜合性、關聯性上升。多邊主義深入發展,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國際安全的作用提高。

 三、文明對話與交流在繼續。各國更加重視軟實力在綜合國力建設中的作用,運用各種資源、手段努力提升國際形象,「國家年」、「文化年」等形式的交流活動日益活躍。同時,因歷史、現實等複雜因素,一些文明、文化間的隔閡難以消除,圍繞國際秩序及主權、人權等理念的爭論沒完沒了。

 四、經濟全球化影響深刻。世界經濟在不平衡中快速增長。原油等初級產品國際價格高位波動,能源資源的國際競爭激烈。貿易保護主義和經濟民族主義有所抬頭,多哈回合談判受挫。同時,國際經濟政策協調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深化。

 記者:2006年中國外交取得了豐碩成果,其中大國外交引人矚目,比如中美、中俄、中日關係等。請你概括一下這方面情況。

 李肇星:今年,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支持下,中國全方位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全面推進與主要大國關係。

 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並取得新的發展。胡錦濤主席成功訪美,中美領導人年內多次會晤,雙方就全面推進21世紀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達成新的重要共識,確認中美是利益攸關方,更是建設性合作者。中美首次戰略經濟對話和第三次戰略對話成功舉行,經貿、兩軍、執法、反恐、防擴散、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富有成效,在朝鮮核、伊朗核、中東和聯合國事務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得到加強。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全面深入發展。胡錦濤主席五次與普京總統會晤,就雙邊關係長遠發展和加強戰略協作達成重要共識。「俄羅斯年」活動成功舉辦,鞏固了中俄友好互信的社會基礎。兩國在經貿、科技、能源等各領域合作成果喜人,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與配合。

 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穩定發展,雙方舉行第九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同意啟動中歐夥伴合作協定談判。雙方政治對話和在經貿、科技、能源、防擴散、環保等各領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人文交流活躍,在華舉辦的「意大利年」和在奧地利舉辦的「中國年」反響熱烈。

 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訪華,中日關係長達五年的政治僵局被打開,開始走上正常發展的軌道。胡錦濤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安倍首相會晤,就進一步發展中日關係達成共識。兩國恢復並加強高層交往,推動中日關係呈現良好的改善與發展局面。

 記者:2006年召開的上合組織峰會、中國-東盟紀念峰會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備受關注,你如何評價這三大峰會對中國與周邊和發展中國家關係的意義?

 李肇星:2006年我國成功主辦上合組織成立5週年上海峰會,各成員國就締結長期睦鄰友好合作公約達成共識,在經貿、安全、人文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深化。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15週年紀念峰會成功舉辦,溫家寶總理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共鳴。我們與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得到鞏固和深化。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迄今中國舉辦的與會國家領導人最多的國際盛會。峰會確立了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胡錦濤主席宣佈了加強中非務實合作、提高非洲自主發展能力的8項政策舉措,受到熱烈歡迎。

 三大峰會成功召開,全面提升了中國與周邊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水平,鞏固和拓展了我國外交的基礎,對為國內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和有利發展條件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2006年中國外交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向世界宣示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請進一步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李肇星:中國堅定地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條道路的基本內涵就是通過維護世界和平來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的發展來促進世界和平。

 一年來,我們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等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都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我們積極參與多邊外交,繼續支持和推動聯合國改革,廣泛參與聯合國及國際多邊經濟組織的活動,全面開展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交流。我們還急他人之所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向遇到自然災害等困難的國家和人民提供及時幫助,比如救助越南遇險漁船,為印尼地震,朝鮮、泰國水災,菲律賓泥石流及油輪沉沒災害事故等提供援助。我們以行動證明,中國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好朋友、好夥伴。

 中國領導人在出席「八國集團」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亞太經合組織第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六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全面闡述和平發展道路、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建設和諧世界等政策主張,贏得國際讚譽。我們開展對外文化、教育交流與合作,「中國熱」和「漢語熱」成了國際上的一個新現象。

 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中國的發展是和平、開放、合作、和諧的發展。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

 記者: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請介紹一下中國外交2007年的整體工作思路和設想。

 李肇星:2007年是我國繼續落實「十一五」規劃、貫徹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一年。黨的十七大將隆重召開,北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進入關鍵時期。這對外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們要在中央領導下,在全國人民支持下,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開拓新局面,為祖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好、更多、更實在的服務,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更大努力。(來源:新華社)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廣州港集裝箱吞吐量居全國第五    [31日 22:48]
胡錦濤發表新年賀詞    [31日 19:48]
中國財政預算體制改革走向深入    [31日 19:15]
專家:北京人口08年後呈下降趨勢    [31日 19:02]
上海港貨物吞吐量突破5億噸    [31日 17:24]
上海成立土地調查規劃院    [31日 16:51]
資料:海底光纜如何維修    [31日 15:36]
北京目前人口規模居世界第8    [31日 15:33]
中國電信國際港澳台話音恢復    [31日 15:32]
印尼客輪沉沒 尚無中國公民傷亡    [31日 15:30]
2006年中國逾3000人死於自然災害    [31日 15:28]
馬軍勝擔任國家郵政局局長    [31日 14:21]
明年央企高管全部向市場招聘    [31日 14:05]
中信集團收購哈薩克斯坦油氣資產    [31日 14:00]
李肇星接受新華社年終專訪    [31日 12:27]
湖北荊州原副市長程雪良被捕    [31日 10:47]
北京星級飯店700家 五星級37家    [31日 10:21]
李肇星向海內外發表新年賀辭    [31日 09:30]
四川確認美國登山者死於雪崩    [31日 08:32]
中國今年氣溫創下55年來新紀錄    [31日 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