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F1新間諜案:雷諾逃脫處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12-07]

 【文匯專訊】北京時間11月6日晚間,麥拿侖/雷諾間諜案的聽證會在摩納哥舉行。國際汽聯的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在聽取了雙方代表對案件的陳述和相關律師的辯護後。最終作出如下裁決:判定雷諾車隊擁有麥拿侖資料的行為違反了國際運動法典第151條C款的規定,但是不對其執行任何處罰。

 據新浪體育報道,國際汽聯在聽證會結束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這樣說道:「2007年12月6日,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在摩納哥召開特別會議。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發現雷諾F1違反了國際運動法典第151條C款的規定,但是不執行處罰。關於這一決定的細節原因,將在2007年12月7日對外公佈。同時,一份記錄聽證會過程的副本,也將在隨後盡可能早的發表。」

 案件的過程簡述

 麥拿侖控告雷諾竊取技術機密最早可追溯到今年9月。當時法拉利/麥拿侖之間的間諜案還沒有進行二審。麥拿侖方面向國際汽聯反映,他們的前僱員馬克裡斯(Phil Mackereth)在2006年3月投奔雷諾時,將若干張包含麥拿侖技術機密的軟盤帶到了雷諾。

 國際汽聯在麥拿侖律師的請求下,對案件展開了調查,並最終做出了召集雷諾車隊的代表出席今日聽證會的決定。11月8日,國際汽聯在一份傳喚雷諾出庭的官方聲明中這樣寫到:「雷諾F1車隊的代表,被要求出席於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在摩納哥舉行的國際汽聯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的聽證會。」

 「該隊的代表,要求在會上回答雷諾F1車隊從2006年的9月∼2007年的10月,違反國際運動法典第151條C款的規定,非法擁有屬於沃達豐-麥拿侖-梅賽德斯車隊的文件和機密信息的指控。其內容不僅限於麥拿侖F1賽車的設計佈局和臨界尺寸,還包括麥拿侖的燃油系統的細節,齒輪傳動裝置、油冷系統和液壓控制系統,以及麥拿侖2006款和2007款F1賽車使用的一塊新穎的懸掛部件。」

 當時雷諾做出的第一反應是:否認這些材料屬於高級技術機密,並表示有很多信息屬於廢舊材料。同時更重要的是,他們沒有將這其中的任何信息運用到他們的賽車中去,當他們發現了這些材料後,便第一時間將其從內部計算機系統上刪除了。最後一點就是願意配合國際汽聯的調查。

銀箭/雷諾間諜案裁決結果:判定雷諾有罪但不處罰

 中間發生的插曲

 關於這起案件,中間還發生了一段非常蹊蹺的插曲。事情的過程是這樣的:今年11月23日,一位新聞記者曾代表麥拿侖發表過一份有關該案件的新聞簡報,文章將雷諾的罪行描述的非常惡劣。該文披露:馬克裡斯於2006年三月加盟雷諾車隊時,將33個屬於麥拿侖的技術機密文件拷貝進11張軟盤帶到了雷諾,並且在2006年9月,將這些資料上傳到了雷諾的11台計算機上。

 與此同時,簡報提到了七位雷諾設計和技術部門的高級官員。麥拿侖車隊表示,他們之間曾相互討論過麥拿侖的技術信息。這七人包括:雷諾的總設計師、研發主管、構造設計主管、傳動系統設計主管和車輛性能發展主管等。而總共參與討論的人數,多達18位。

 另外,這份簡報還有一段麥拿侖律師的原話引用。兩位名叫貝克(Baker)和邁肯茲(McKenzie)的律師曾在文中這樣說道:「很顯然,麥拿侖的機密設計信息在雷諾F1車隊的設計和工程隊伍中,被公開的、有意的廣泛散佈和討論,因此,這提供給了他們(雷諾)明顯的益處和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隨後,包括《汽車運動》在內的專業賽車媒體以及英國之外的媒體也轉載了這一消息。英國的《泰晤士報》更是根據麥拿侖的「前車之鑒」預測雷諾很可能會因此退出F1。但是12月5日的晚上,麥拿侖車隊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篇報道存在一些事實錯誤,隨即發表了一份澄清文件。至於為何發生錯誤,車隊沒有給予任何解釋,他們只表示這是應FIA的要求所為。但是國際汽聯一方,並沒有對此作出過任何反應。

 雷同的裁決結果

 麥拿侖/雷諾間諜案今日的裁決結果,和7月份法拉利/麥拿侖間諜案裁決的結果類似。當時麥拿侖也是被認定違反了國際運動法典第151條C款的規定,但是並沒有受到處罰。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給出的解釋是,缺乏證據證明麥拿侖使用了法拉利的技術並從中獲益。

 案件到後來,是因為新證據的出現,才使得麥拿侖遭到重罰——罰款一億美元,並剝奪所有製造商積分。這些新證據包括:德拉羅薩和艾朗素之間的郵件來往,以及麥克-考夫蘭和尼基爾-斯蒂芬之間的通話記錄和短信。在此,需要說明的一點是:所謂違反國際運動法典第151條C款的規定,是指:「一切欺詐行為和任何影響競爭利益和汽車運動普遍利益的行為。」

 還有什麼需關注

 關於這起新的商業間諜案,接下來除了等待國際汽聯公佈作出以上裁決的細節原因外,還需要關注的動向有,麥拿侖是否會提起上訴,以及艾朗素的去向。另外,需要提到的是:國際汽聯將在明天對麥拿侖2008款車型的合法性做出裁決,以決定是否對麥拿侖做出進一步的處罰,這將直接影響到英國車隊下賽季的前景。

  相關「即時體育」新聞
CBA聯賽:山東黃金106比104勝廣東宏遠    [31日 15:09]
鄧宏業衛冕環南中國海總冠軍    [30日 22:57]
NBA:阿聯難救主 公鹿主場惜敗    [30日 13:48]
NBA:姚明兩雙率隊主場屠猛龍    [30日 13:46]
京奧聖火護衛車亮相 首站將登陸天津    [30日 12:40]
全球最優秀女運動員 郭晶晶成華獨苗    [30日 12:06]
「水立方」與鳥巢呼應 體現「天圓地方」    [29日 20:55]
京奧標誌建築「水立方」完工    [29日 20:52]
2008年重要體育賽事一覽    [29日 17:06]
不懼罰款 雄鹿將士聲討裁判    [29日 17:03]
姚明:麥迪不在火箭需要信心    [29日 17:02]
斯諾克巡迴總決賽 丁俊暉涉險過關    [29日 16:53]
NBA塞爾特人挫超音速    [28日 17:26]
盤點07體壇大事件:丑聞充斥 驚喜不斷    [27日 14:33]
NBA:阿聯表現不佳 公鹿慘敗掘金    [27日 13:00]
NBA:斯特恩承認半數裁判涉賭    [27日 12:17]
NBA涉賭裁判多納希認罪    [27日 12:16]
英超:阿仙奴憾平 榜首讓位曼聯    [27日 09:20]
易建聯被美體育雜誌評為周最佳新秀    [27日 08:59]
英超:利物浦險勝 熱刺狂挫富鹹    [27日 07:5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