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網絡專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濫用中藥 粵成年人超一成患腎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3-15]

【文匯專訊】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通訊員李紹斌廣州13日電:3月13號是「世界腎臟日」,昨日,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腎病專家公佈廣東首次慢性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負責此次調查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余學清介紹,調查數據顯示,廣東20歲以上成年人慢性腎病患病率達到10.9%,且呈上升趨勢,這個結果出乎意料,讓人憂心。余學清分析,高患病率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外,廣東人愛用中藥,誤用有腎毒性的中藥有關。

余學清是廣東著名腎內科專家,2007年廣東省科技領域最高獎丁穎科技獎得主。據他介紹,這次廣東省內的慢性腎病流行病學調查是從2006年7月到2007年4月,對廣州市區和斗門縣共7525人進行抽樣調查,抽樣調查的結果顯示,20歲以上成年人慢性腎病患病率高達10.9%,這個數據讓專家感到非常震驚,比例高出美國及北歐等發達國家一般人群的6.5%-10%,以及北京40歲以上人群的9.4%。而在患病的慢性腎病者中,僅有9.4%的人知道自己患有腎病。

余學清解釋,如此高的患病比例,主要原因是隨著經濟條件改善以及環境變化,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一些不合理的變化,某些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食鹽等)進食過多,體力活動過少;同時由於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度過高、睡眠不足以及吸煙酗酒、各種環境污染等因素,使得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代謝性疾病逐日昇高,這些疾病都會繼發慢性腎病的發生。

此外,濫用藥物或不規範用藥導致藥物性腎損害也是腎病逐年增多的另一個重要原因。余學清介紹,藥物毒性引起的腎損害占慢性腎病的3.6%,他提醒特別是廣東人有服用中藥的習慣,中藥的腎毒性要特別引起重視。他介紹,目前已經明確可能帶來腎損傷的中藥成分有木通、防已和馬兜鈴酸等,含有這些成分的藥物包括八正丸、大黃清胃丸、導赤丸、婦科分清丸、辛夷丸、純陽正氣丸、當歸四逆丸、跌打丸、冠心蘇合丸、十香返生丸等。

專家介紹,此次調查結果非常具有代表性,珠三角及周邊地區尤其要引起重視,對於慢性腎病,應納入常規體檢當中,及早防範,科學治療。

另據瞭解,余遠清及相關專家還在當日舉辦慢性腎病專題講座,場內爆滿,女性聽眾佔絕大多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網絡專稿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