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彩港姐30年回顧:趣聞與軼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25]

 【文匯專訊】1973年,無線開始每年舉辦「香港小姐選舉」,到今年已是第36屆了。每次港姐選美,佳麗都會穿上各類不同的衣飾來爭艷鬥麗。星河輪轉,日月如梭,讓我們一起來重溫這個選美活動的點點滴滴,幕後的精彩花絮,看看你還記得起多少?

 趣聞與軼事

 1975年

 無線累積了上兩屆的經驗,這一屆香港小姐競選在選舉方式上稍有改變,取消原設的第四和第五名,增設「友誼小姐」及「最上鏡小姐」這兩個獎項。「友誼小姐」由參賽佳麗自己選出,「最上鏡小姐」則分給了觀眾,由家庭觀眾投票產生,這種做法比較特殊,有人戲稱說:這等於分給了公眾一位「小姐」。

 1980年

 特別有意思的是,這一回香港小姐競選捧紅了一個男人———宗帷賡。因為無線舉行的香港小姐競選活動中,有3屆的「港姐」冠軍是他提名的:第五屆的朱玲玲,第七屆的鄭文雅,這一屆的戴月娥。當年,各報刊對他的宣傳報道密度不亞於「港姐」。記者們蜂擁去訪問這位專門發掘香港小姐的伯樂,請他談談選美的要訣。

 1981年

 本屆港姐冠軍原是羅佩芝,但一個月後,無線發現她虛報個人資料,遂宣佈撤銷她的港姐榮銜,改由亞軍勞錦嫦當選冠軍,成為香港選美史上第一位當選後被取消資格的佳麗。

 1982年

 今屆是「無線」主辦選美10週年,為隆重慶賀,大會決定增設一個價值10萬港元的大獎,做成一枝黃金、白金鑲滿鑽石的權杖,頒發給1982年度「香港小姐」,作為永久留念。冠軍可獲贈權杖的傳統亦由此次一直延續至今。

 1988年

 這一屆在智慧考試方面,與往年有所不同,司儀向佳麗的提問,多是以時事話題為主,參賽者如果平時少關心新聞,便很容易吃「鴨蛋」。

 這屆還有一個大特點是:選出的3位港姐是歷屆港姐的3個「最」——李嘉欣是歷屆港姐冠軍中「最」美麗的一位,陳淑蘭是歷屆港姐亞軍中「最」活躍的一位,張郁蕾是歷屆港姐季軍中「最」高的一位。

 2000年

 本屆的落選港姐有的比當選港姐更具吸引力,其中以16號岑寶兒最受歡迎,還有一個Fans做了一個假后冠送給她戴。

 尷尬鏡頭回放

 出醜人物:張文瑛

 事發時間:1974年港姐決賽

 事件重演:港姐冠軍張文瑛在加冕時,后冠戴不穩,掉了下來。於是上屆港姐冠軍只好再次幫她戴上后冠。類似的事件也發生在1983年,為季軍李月芙加冕時,后冠掉到了地上。

 出醜人物:梁小冰

 事發時間:1990年港姐決賽

 事件重演:梁小冰與其他佳麗比試才華,表演「帽舞」時,失手丟了草帽,她當機立斷,不慌不忙,馬上坐在台上,擺出一個很漂亮的「甫士」以作掩飾,撿回帽子。她表現十分鎮定,而且反應敏捷,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出醜人物:嘟嘟志偉

 事發時間:2000年港姐準決賽

 事件重演:嘟嘟(鄭裕玲的暱稱)和曾志偉二人向來口齒伶俐,素有默契,不過在第一環節時,他們可能因為緊張,頻吃「螺絲」。嘟嘟一度把佳麗名字念錯,而曾志偉則想介紹佳麗跟俊男載歌載舞,卻講成載「雞」載舞。

 港姐精彩對答

 陳法蓉

 (1989年港姐冠軍)

 司儀:西班牙有奔牛節,令人人看得提心吊膽,玩得開心,如果要設計一個能令香港人盡歡的節日,你有何建議?

 陳法蓉:我建議設一個民族節,可在跑馬地舉行舞會,市民大跳中國舞,藉以提高民族意識。

 梁佩瑚

 (1989年港姐季軍)

 司儀:外國有蜘蛛俠、蝙蝠俠,那麼你自己會用何種動物命名?

 梁佩瑚:螞蟻俠(形容香港人多如螞蟻)

 楊婉儀

 (1995年港姐冠軍)

 司儀:什麼叫「二世祖」?

 楊婉儀:曾經有一家人,他們有兩個兒子,第二個兒子很小的時候已經很調皮,所以家裡很早就決定分給他的財產很少。他分到的財產很「細份」(粵語,意即「少」)排行第二,所以就叫「二世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