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凍結全球新投資 勢衝擊港經濟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25]

 【文匯專訊】據中評社報道:業務遍佈全球的大型綜合企業和記黃埔,面對金融海嘯,全球經濟陷衰退的大趨勢,其財務董事陸法蘭日前出席一個研討會時,就透露在明年六月底前,未落實的投資項目暫不投資。和黃發言人強調,只要是好的項目,和黃都會考慮,並會繼續尋找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並非全面煞停所有投資計畫。

 面對金融海嘯,令人關注其他香港大企業的投資取態及財務情況。新鴻基地產的投資步伐未有改變,集團表明,將按原有計畫,按部就班,在中港兩地發展物業。恆地也表示,所有項目仍按計畫進行。

 花旗剛發表的報告,就引述陸法蘭在週四(二十三日)出席該行投資者會議的講話,陸法蘭透露該公司現時有二百二十一億美元現金,相等於一千七百億港元,當中有六成九為現金(約一千二百億港元),其餘為政府債券,該公司並無持有任何企業債券及投資衍生工具,亦都無參與Accumulator產品,故在對沖方面並無任何收益或盈利。

 在銀行水緊,企業融資困難之際,他透露和黃更提早償還十二億英鎊(約一百四十二億港元),並指明年六月底前,都會凍結所有未落實的投資項目,並全面檢討現有的投資計畫。相信是要向投資者表明,和黃的審慎財務政策從未鬆懈。

 有長期追蹤和黃業務的美資分析員說:「你有無見過其他大企業在這個時候公佈投資大計?其實並非只有和黃停止投資,所有大企業都暫停手上投資計畫,只是秘而不宣。」他認為和黃的做法絕對合情合理,因為現時市況仍未見底,正如長和主席李嘉誠早前所言「最壞時候仍未到」,現時只宜觀望,在投資時不應過勇,因為「愈撈愈低」。和黃發言人指出,和黃一如既往,在資本開支方面一向審慎,不時評估未落實項目的資本開支,確保集團能取得最大的投資回報,澄清並非全面停止投資,相信是外界過分解讀陸法蘭的講話,他強調該集團會繼續在全球尋找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而事實上集團有足夠實力,能隨時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把握投資機會。

 該發言人又重申,和黃並無參與任何投機性外匯衍生工具,也沒有參與任何類似Accumulator的槓桿式或結構性外匯掉期合約,集團只持有因應業務運作需要而準備的普通簡單外匯對沖工具合約。

 勢對香港經濟帶來衝擊

 由於和黃是香港許多行業的龍頭,外界因此評估李嘉誠這項決定,勢必會對香港經濟產生不小的衝擊。而和黃發言人昨天針對此事說,花旗報告引述公司管理層所指的「不會有新增開支」,指的是還未落實的投資支出,並不涉及到已落實的計畫。間接證實此一傳言。

 和記黃埔作為李嘉誠旗下商業旗艦,業務遍佈全球57個國家,僱員總人數超過22萬,單在香港就有近3萬人,是香港許多行業的龍頭,經營範圍包括超級市場、通訊公司及貨櫃碼頭等。外界評估,和黃這次的決定將會對香港經濟發展有莫大影響。以和黃的香港貨櫃碼頭業務為例,根據其2007年年報顯示,截至去年底的已承擔資本開支為4.4億港元。

而和記黃埔的主席李嘉誠在評估趨勢、拿捏時機上,一向具有獨到眼光,其一言一行經常受到市場投資人高度關注。在這次源於美國次貸問題所引爆的金融海嘯全面爆發之前,他曾經不止一次針對股市泡沫化和全球經濟前景發出警告。

 投資煞停會否裁員?李嘉誠:暫時未諗過

 和記黃埔日前煞停全球業務的新投資,亦令本港和黃服務的3萬名打工仔憂慮飯碗受威脅。李嘉誠昨晨如常往深水灣打高爾夫時,被記者問及旗下公司會否裁員,他即時大派定心丸,兩度強調:「暫時我未有諗過。」記者昨凌晨5時許到李嘉誠位於港島寓所門前守候,其間兩度遭保安員查閱證件、索取名片和查問來意。至清晨6時,保安人員第三度向記者查詢:「你們有什麼問題?」記者表示希望李嘉誠就和黃煞停投資一事件作進一步瞭解。職員記下問題後進入大宅,不久有另一批保安人員巡視附近環境,以調查是否有人躲藏。

 至6時20分,保安員折返稱:「今天李先生不會接受訪問。」然後有3名保安員「護送」記者到大宅牆邊,李嘉誠隨即駕駛黑色房車駛出,多名隨身護衛則乘坐一輛私家車和一輛電單車尾隨。

 身穿運動服裝的李嘉誠與記者四目交投,然後停車徐徐落下車窗,友善地向記者點頭和舉手示意,記者乘機上前提問:「有沒有裁員計劃。」他以堅定語氣回應:「暫時我未有諗過。」其後保安員要求記者退開,李嘉誠再一次重申暫時沒有想過裁員,隨即關車窗及開車駛往深水灣高爾夫球場。

 李嘉誠於早上8時離開球場時已改坐到車廂後座,由保鑣駕車及有人陪同,他見記者仍站於場外守候,即不斷揮手示意不會再開口,隨即絕塵而去。

 和黃3萬僱員最大私人僱主美資證券商花旗日前在澳門舉辦投資者會議,事後披露和黃管理層在會上稱,該集團在明年6月底前會暫停所有未落實的投資開支(uncommitted spending),但不影響已落實計劃,而集團持有的221億美元(約1724億港元)資金,約69%(約1190億港元)為現金。和黃在本港的業務眾多,包括百佳超級市場、3電訊和貨櫃碼頭等,聘用近3萬名員工,是全港最大的私人僱主。

  相關「即時財經」新聞
傳聞刺激不抵60日均線 滬指下跌14點    [21日 15:18]
A股快速拉升 滬指收復2000點    [21日 14:17]
恆指上演終極大逆轉 半日暴漲553點    [21日 13:05]
巴菲特遭重創 280億抄底被深套    [21日 11:06]
經濟疲軟打壓油價 紐約期油破50    [21日 10:05]
外圍市場惡化 滬指失守1900點    [21日 10:04]
多重利空打壓 美股再遭重挫    [21日 08:41]
中房協秘書長:房價下跌 地方官員最傷    [21日 08:18]
港股ARD急跌 匯控迫近70元    [21日 07:46]
權威人士透露燃油稅稅率30%-50%之間    [20日 21:13]
港股受累外圍曾跌破萬二關    [20日 19:04]
全球陰霾拖累滬指下跌1.67%    [20日 15:30]
亞洲股神李兆基自稱「不會炒股」    [20日 14:30]
全球普跌A股獨漲 滬指收復2000點    [20日 11:37]
家樂福現任CEO年底離職 雀巢高管接任    [20日 10:59]
亞股全面下挫 港股開市跌逾700點    [20日 10:51]
外圍低迷 滬指低開失守2000關    [20日 09:52]
多方利空打壓 道指跌穿八千點    [20日 09:07]
美十月CPI 創61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20日 07:41]
金管局四度注資 因有美元長倉平盤    [19日 2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