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海盜在索馬裡被視為令人欽羡的謀生手段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1]
放大圖片

19日,被海盜劫持的沙特阿拉伯「天狼星」號巨型油輪停在索馬裡東北部海面上。

【文匯專訊】史無前例地劫持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輪「天狼星」號,加上18日一天內連續劫持3艘貨輪,索馬裡海盜正以前所未有的曝光率成為全球媒體焦點。

 海盜活動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生活?通過電話採訪生活在哈拉代雷和埃勒等海盜據點的居民,美聯社記者講述了可以被稱為當地「唯一實業」的海盜經濟。

 海盜活動被當地人視為改善生活的可靠手段

 據居民介紹,無政府狀態使當地無任何公共機構可言,百姓生活沒有保障,從事海盜活動及關聯行業相比之下能帶來收入。

 美聯社報道稱,近20年來,索馬裡一直沒有一個能夠有效控制國內局勢的中央政府,國家長期處於混亂中,人均壽命只有46歲,國內1/4的兒童在5歲前夭折。

 雖然沒有正式統計數字,但這一海域的海盜數以千計。儘管有時可能會因海上搶劫被抓,海盜活動仍被當地人視為改善生活的可靠手段。「海盜依賴我們,我也從他們那裡獲益。」哈拉代雷的商販薩赫拉·謝赫·達希爾說。

 「天狼星」遭劫震驚世界,哈拉代雷的商戶和居民卻在歡呼

 美聯社報道稱,當沙特油輪「天狼星」號遭劫消息震驚世界的時候,哈拉代雷的商戶和居民卻在歡呼。他們準備了香煙、食品和冷飲,在港口搭建小亭子,等候海盜歸航補充日需品。

 在達希爾眼中,腰包鼓鼓的海盜信用好——她甚至允許海盜們賒賬。

 達希爾告訴美聯社記者:「他們總是沒付錢就拿走東西。我們把賬一筆筆記下。等他們獲得贖金時,會給我們一大筆錢。」

 海盜經濟帶給當地發展動力

 美聯社說,對索馬裡人來說,海盜能為自己的生計提供收入來源。這足以使當地居民對外界憎惡的這一行業心生敬意。僅今年,索馬裡海域的海盜活動就帶來了3000萬美元贖金。海盜們修豪宅、開豪華車等「暴發戶需求」正給當地帶來發展動力。在索馬裡其他地區仍處於貧困和混亂之時,哈拉代雷等沿海港口卻借海盜經濟向新興都市發展。

 「不管錢是怎麼來的,非法或者合法,我可以說這改變了我們鎮的生活,」5個孩子的母親沙姆索·穆瓦利姆說,「我們的孩子再也不用為吃的發愁。他們早上能上學,下午還能踢足球。」

 錢有時確實「從天上掉下來」

 對於海盜來說,一切海盜活動的唯一目的就是索取巨額贖金。為此,他們甚至不惜提前在贖金籌碼—人質身上狠下血本。

 生活在埃勒的海盜亞丁·優素福通過當地廣播告訴美聯社記者,確保船隻及人質到手後,他們會好好招待人質,如僱用專業廚師為他們製作意大利麵條、烤魚和烤肉等西餐。在港口附近的商店裡,海盜們已訂下足夠的香煙和飲料,供自己和人質享用。

 當贖金到來時,錢有時確實「從天上掉下來」。海盜說,一些船主交付贖金時,要麼用直升機將一麻袋一麻袋的現金空投到指定地點,要麼把錢裝在防水行李中,用小船漂到海盜能獲取的區域。

 由於索馬裡沒有電子銀行系統,所有贖金必須以現金形式支付。有時動輒數百萬美元的贖金也讓海盜們開始用起了點鈔機,以確保贖金數量準確且不含偽鈔。

 亞丁灣海運保險費率今年暴漲10倍

 與海盜愜意生活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海上國際運輸環境的日益惡化、海運企業及所屬國家支付的沉重「賬單」。

 據統計,全球保險行業針對海盜頻繁活動區域亞丁灣的海運保險費率眼下已達到年初的10倍。一些知名海運企業相繼宣佈旗下貨船將改由其他航道通行。這意味著,海盜活動促使相關貿易商品的海運價格明顯增長,最終讓處於終端的全球消費者「埋單」。(來源:中國青年報)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印度批准海軍進入索海域打擊海盜    [21日 22:19]
美國預測中南部會發生毀滅性地震    [21日 22:17]
無懼經濟危機 巴堅持購買36架殲-10    [21日 21:56]
索馬裡海盜仍挾持一港貨輪 提出釋放條件    [21日 21:36]
勞斯萊斯宣佈將在全球裁員    [21日 20:31]
美國提議延遲今年中美防務磋商    [21日 20:30]
俄總統任期延至6年議案生效    [21日 19:31]
克林頓女兒欲入白宮 締造「總統家族」    [21日 18:47]
德國版「越獄」:藏快遞盒子中出逃    [21日 18:35]
美司法部長演說時暈倒送院    [21日 16:13]
美方稱設海外食品監管並非針對中國    [21日 16:07]
奧巴馬擬下周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21日 16:03]
海盜劫持第二大油輪僅需16分鐘    [21日 15:30]
被巴林王子控告 米高·傑克遜同意出庭應訊    [21日 15:21]
美媒:薩科齊惹惱美國    [21日 14:58]
被救人質﹕索馬裡海盜有教養 偶爾會開玩笑    [21日 13:27]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對付索馬里海盜    [21日 13:06]
歐洲議會批准大幅增加「危機基金」    [21日 13:03]
海盜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只用了16分鐘    [21日 13:02]
有人出價百萬英鎊求購碧咸故居    [21日 13: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