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FDA對嬰兒奶粉含三聚氰胺態度轉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30]
放大圖片

一個小孩在喝奶。法新社

【文匯專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28日為嬰兒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設定標準:如果奶粉中不同時含有三聚氰胺及其衍生物三聚氰酸、且任一者含量不超過百萬分之一,則為安全產品。

 據新華網報道,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官員稱,按照這一新標準,幾天前被這一機構檢測出含「極微量」三聚氰胺的兩款美產奶粉「沒有安全問題」。

設定標準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下屬食品安全與應用營養學中心主任斯蒂芬·森德洛夫28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公佈上述標準。

 他說,如果嬰兒奶粉中只含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且含量在百萬分之一以下,不會給人體帶來任何健康風險。因而,「(美國)國產嬰兒奶粉是安全的」。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25日公佈的檢測結果顯示,美贊臣EnfamilLIPIL補鐵嬰兒奶粉樣本含微量三聚氰胺,雀巢GoodStart強化補鐵嬰兒奶粉樣本含微量三聚氰酸,兩者含量均遠低於百萬分只一。

 「(三聚氰胺)含量極低……它們不會給嬰兒帶來任何健康影響,」他說,「父母應該繼續使用這些美國生產的嬰兒奶粉。」

轉變態度

 按照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一個多月前的說法,對嬰兒而言,任何含量的三聚氰胺都無安全可言。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0月3日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表明當局對含三聚氰胺奶粉的「零容忍」態度。聲明說,研究人員無法為嬰兒食品制定出三聚氰胺及其衍生物含量的安全範圍,因為尚不能確定這些化學物質對嬰兒的長期影響。

 而就在兩款知名美產奶粉被檢測出含微量三聚氰胺短短幾天後,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迅速轉變態度,劃定三聚氰胺含量的「安全線」。

 美聯社28日援引森德洛夫的話報道,新標準並非基於新的研究數據,但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當局「堅信」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含量不超百萬分之一的奶粉是安全產品。

 森德洛夫強調,美贊臣和雀巢的兩款奶粉均只單獨含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這兩種化學物質是否同時存在,對奶粉安全標準的制定至關重要。

 他說,動物實驗表明,單獨攝入大量三聚氰胺對老鼠沒有造成損害。而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混合後會形成黃色結晶,可能有損腎臟。但當局針對兩者混合作用的研究尚未完成。

不做猜測

 森德洛夫說,一些食品包裝,如罐頭內壁塗料等,含有三聚氰胺;而三聚氰酸則可用於清洗生產設備。當局尚不清楚為什麼一些奶粉樣品中檢測出化學物質,而另一些則沒有。

 「我不知道原因,」他說,「我不願意猜測為什麼它(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在一些樣品中出現,在另一些中卻沒出現,因為現階段我們也不知道真實的答案。」

 消費者團體顯然並不滿意食品和藥物管理局28日做出的種種解釋。美國消費者權益組織「環境工作組」高級分析師索尼婭·倫德爾說:「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和這些奶粉生產商欠嬰兒父母們一個承諾,即盡快設立限制、防止嬰兒奶粉中出現這些本可避免的污染,同時提供數據證明微量(三聚氰胺)無害。」(張代蕾)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高度關注美國問題奶粉

新華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徐博吳瓊)中國國家質檢總局28日表示,國家質檢總局高度關注美國問題奶粉,並已通過有關渠道請美方提供有關檢出三聚氰胺產品的詳細信息。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26日向媒體透露了檢出含有「微量」三聚氰胺的嬰兒奶粉的生產商以及產品種類。

 綜述:美國在三聚氰胺問題上自相矛盾

中國嬰兒奶粉三聚氰胺污染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對所有中國產的奶製品,無論檢測是否含三聚氰胺,一律封殺,並稱美國產的奶粉絕對安全。而25日的一則消息,讓美國政府的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臉上很掛不住。

美產嬰兒奶粉檢測出三聚氰胺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25日說,發現一款美產嬰兒奶粉含微量三聚氰胺,但含量極低,不會給人體健康帶來任何風險。

 美聯社援引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檢測數據報道,美贊臣EnfamilLIPIL補鐵嬰兒奶粉含微量三聚氰胺,雀巢GoodStart強化補鐵嬰兒奶粉含微量三聚氰酸,即三聚氰胺的一種衍生物。

 美聯社:美國"毒奶粉"引發消費者不安

 新華網消息:據美聯社27日發自美國加州聖何塞的一則電訊說,幾種美國大牌嬰兒配方奶粉中檢測出了有毒物質,這引起了家長們的擔憂和困惑,一個消費者組織和伊利諾伊州檢察長要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召回問題奶粉。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FDA對嬰兒奶粉含三聚氰胺態度轉變    [30日 09:17]
孟買恐襲平息 死亡人數升至195人    [30日 08:42]
澳政府增撥150億澳元抵禦金融危機    [30日 08:33]
孟買恐襲無中國人死亡    [30日 08:29]
77名孟買恐怖襲擊倖存者抵達巴黎    [30日 08:27]
巴基斯坦表示願意助查孟買恐襲    [30日 08:25]
巴基斯坦發生騷亂60多人死傷    [30日 08:23]
南航首趟包機順利接返351名滯泰國人    [30日 07:55]
朝媒:美韓飛機偵察有增無減    [29日 22:17]
孟買恐襲新戰術 敲響中國反恐警號    [29日 20:17]
法院裁決:薩科齊巫毒娃娃可出售    [29日 18:15]
泰示威者擄走一警察 他信警告軍方勿發動政變    [29日 17:58]
孟買恐襲:英億萬富翁死前連線BBC    [29日 16:43]
紐約長島沃爾瑪一職員被踩踏致死    [29日 16:26]
見達賴點燃國人怒火 歐洲惱怒薩科齊    [29日 16:07]
美聯社:美國「毒奶粉」引發消費者不安    [29日 15:07]
孟買連環恐襲 死亡人數升至195人    [29日 15:05]
孟買警方負責人:襲擊事件結束    [29日 15:01]
泰政府將尋求他信幫助應對軍事政變    [29日 13:35]
紐約沃爾瑪促銷引發踩踏 致1死3傷    [29日 12: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