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亞政治生變 印巴瀕臨戰爭邊緣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1]

 【文匯專訊】據中評社報道:印度政府聲稱掌握證據,證明襲擊孟買的恐怖分子受到巴基斯坦內的人主使,兩個核武國家的緊張關係升級。印度將把全國和邊境的保安水準提升到戰爭程度,巴斯基坦也表示若兩國關係惡化,會將大批軍隊調到印度邊境戒備,據報可能多達十萬。

 印度邦政內務部長Sriprakash Jaiswal說:「我們的情報工作會提升至戰爭狀態,並敦請各邦政府把保安水準調升到戰爭程度。」印度當局指恐怖分子來自屢次在印度施襲的巴基斯坦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組織「虔誠軍」。

 巴基斯坦除否認印度指控外,並揚言倘兩國關係轉趨緊張,就會把現時在阿富汗邊界對付激進分子的軍隊,抽調往印、巴邊界。巴基斯坦媒體指調動的軍隊數目可能達十萬。消息人士透露說:「巴基斯坦已經向聯軍方面表示,目前無法把精力集中在打擊阿富汗邊境的恐怖分子上,因為在印巴邊境駐軍保護國家安全更為重要。」

 印度官員說,過去數天在孟買至少十個地點發動血腥襲擊的十名恐怖分子,大部分甚至全部都是來自巴基斯坦。孟買邦政府副首席部長帕蒂爾說,有證據顯示,恐怖分子在孟買連續三天發動襲擊期間,一直和巴基斯坦內的接頭人用電話聯絡,接收襲擊指示。

 慘劇發生後,巴國政府曾發表聲明譴責暴力行為,週六仍然保證,會協助印度查出恐怖分子和幕後黑手的身份。巴國已決定取消派遣情報首長前往印度的計劃。巴國總統扎爾達裡解釋,這是印度總理辛格要求的,希望巴國改派一名較低級的情報官員。

 印度官員較早時指出,有證據顯示該批恐怖分子是乘船混入孟買港口,悄悄登陸發動襲擊,而他們都是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出發。根據當局取得的線索,恐怖分子的組織性極強,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山區受訓,相信他們早在一年前已開始進行策劃;而他們原本的計劃,是要殺死多達5000人,製造較「911」事件還多的死難者。

 調查員人員已對惟一被生擒的21歲恐怖分子卡察夫進行盤問。據英國媒體報道,卡察夫是原居於巴基斯坦木爾坦市的青年,他承認一年前加入了巴基斯坦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組織「虔誠軍」,又承認曾經在巴控克什米爾山區的訓練營內接受武器訓練,並受到印度頭號通緝犯易卜拉辛的幫助。在嚴厲的盤問下,卡察夫已絕食了兩天。

 印度恐怖襲擊:南亞次大陸政治生變

 世界已因此增添變數。人們因此疑慮而更不自信。

 正在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攻讀政治和國際關係博士學位的印度裔研究者Swati Parashar寫道,「印度以前也許曾經遭受過類似攻擊,但是,這一次的襲擊事件給我們一個強烈的信號:我們也許並不是一個失敗的國家,但是,也許是一個失敗的民族。」

 Swati Parashar認為,此次事件障顯出印度國內安全體系的脆弱性。她認為,參與此次恐怖事件的分子多為年輕人,技術業餘但意念強勢。漫無目的的掃射、不斷升級的爆炸和攻擊,這些行為將印度的情報系統、法律體系和社會秩序置於尷尬境地。

「而如果按照這樣的邏輯,軍事打擊都是並不必需的,只需一小伙兒裝備齊全意志堅強的人,就能完全對付我們的安全體系,摧毀我們的士氣精神。這無疑是對印度安全防禦系統的嘲諷。」Swati Parashar認為。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員常務副院長沈丁立教授指出,現在孟買的旅遊業已經受到恐怖襲擊很大的影響。這一事件將對印度對外來投資的吸引力和外商在印度開發合作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孟買歐盟商務組的負責人Kersi Hilloo告訴記者,「孟買的局勢正趨向正常化。全世界到處都有恐怖襲擊,孟買襲擊事件不會降低人們對印度的投資期望。」

 恐怖

 B.Raman認為,這一事件「不僅僅是9•11,不僅僅是2004年的馬德里,也不僅僅是2006年的倫敦。」拉曼對印度情報機關和警察機構對如此大規模、凶殘的暴行毫無預警表示驚奇。

 他表示,孟買警方幾星期以前曾聲稱發現並摧毀了IM成員在孟買做破壞活動的陰謀。而逮捕的幾個恐怖分子中,有三個是IT行業專家,在跨國公司擁有良好的職位。

 巴基斯坦記者Hamid Mir於10月也曾寫文章提到,一些印度的穆斯林進入阿富汗,與塔利班一起對付美國,該文章還談到,印度是從其他國家去阿富汗的一個通路。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南亞中亞研究所所長王德華表示,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尼泊爾、孟加拉國等因種族和派別衝突造就的大大小小恐怖組織多達十多個,其中斯里蘭卡的泰邁克猛虎組織最大,也最為嚴密。

 王德華表示,據統計,目前在印度積極活動的恐怖組織達176個,比較激進和具有恐怖色彩的有以下4類:第一類是「錫克宗教委員會」、「安東尼奧卡利斯坦突擊隊」、「全印錫克學生聯合會」和「錫克宗教委員會」等;第二類是印度教徒和伊斯蘭教徒圍繞克什邁克爭端而成立的如「查謨和克什邁克解放陣線」等;第三是以少數民族為主體的極端組織,如「阿森姆聯合解放陣線」、「博多保安軍」、「特裡普拉民族解放陣線」和「全特裡普拉猛虎軍」等;第四類是反政府的極左組織,如「人民游擊軍」和「人民戰爭集團」等。

 在全球反恐戰爭不斷深入的形勢下,南亞地區的恐怖活動卻越來越多,王德華認為,這與南亞地區各國反恐各自為戰有很大關係。在目前恐怖組織網絡化、流動性大,以及跨國犯罪猖獗的情況下,南亞各國之間的反恐合作卻不見成效。王表示,南亞各國之間捐棄嫌隙,真誠以待,加強反恐合作是當務之急。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南亞政治生變 印巴瀕臨戰爭邊緣    [01日 09:36]
朝鮮今起切斷朝韓陸上通道    [01日 09:00]
美「奮進」號著陸 7太空人安全回家    [01日 08:36]
孟買恐襲:恐怖分子原計劃殺掉5000人    [01日 07:59]
奧巴馬今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01日 07:56]
巴基斯坦擬調兵10萬赴印巴邊境應    [01日 07:47]
金正日「曝光率」急增 近日又視察軍隊    [30日 22:40]
孟買恐襲死亡人數調整為174人    [30日 22:11]
美化侵略戰爭丟烏紗 日高官再放厥詞重核武    [30日 19:48]
尼日利亞爆發大規模騷亂 逾300人死亡    [30日 19:42]
阿根廷首都遭暴雨襲擊 交通幾乎陷入癱瘓    [30日 18:44]
為助滯留遊客 泰國支付十億泰銖預算    [30日 18:28]
印度內政部長因孟買恐襲案辭官    [30日 18:25]
李光耀接受手術 裝置心臟起搏器    [30日 18:23]
希拉裡下月1日正式提名國務卿    [30日 17:00]
10年輕人血洗孟買 幕後黑手編織「逃生夢」    [30日 16:32]
外媒:印度反恐僅取得空洞勝利    [30日 16:05]
孟買恐襲驚魂60小時回顧    [30日 16:01]
孟買恐襲驚人秘密 襲擊者裝死不成全盤招供    [30日 15:55]
委俄敲定聯合軍演最後細節    [30日 15: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