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汶川大地震後背亡妻回家男子再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6]

英國《每日電訊報》刊登了一組圖片,記錄下中國抗震救災過程中的一個個感人瞬間。在一張圖片上,一個在地震中痛失妻子的男子飽含深情,不忍將亡妻棄之野外,將其身體與自己綁在一起,用摩托車載著她前往當地的太平間。

半年後娶深圳打工女

【文匯專訊】「5.12」汶川大地震後,一名男子給在地震中遇難的妻子穿上她最喜歡的衣服,固定在自己的背上,用摩托車載妻子回家。行進間,感覺妻子的頭稍稍有點歪,他停下摩托車,轉過頭去扶正妻子的頭……這一幕無意間被記者定格下來,照片中的主人公,綿竹市興隆鎮廣平村農民吳加芳,被網民稱為「地震中最有情義的丈夫」。

昨天,各路媒體又一次湧向吳加芳家中,他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11月18日,他與一位成都女士一見鍾情,低調地辦理了結婚手續。「地震中最有情義的丈夫」再婚了!這事兒在鄰居和網絡上引發熱烈的議論。有人說他突然再婚讓人們感情上很難接受;但大多數人對他的再婚表達了理解和祝福。

背亡妻回家情義男人感動世界

吳加芳是一名泥水匠,1985年,22歲的他在一個建築工地上打工時遇上了21歲的石華瓊。石華瓊是綿竹市漢旺鎮農民,斯斯文文,戴一副近視眼鏡,幹活時也喜歡穿得漂漂亮亮。兩人結婚23年來,石華瓊從來沒有嫌棄過吳家的貧窮與困苦,而吳加芳對妻子寵愛有加。石華瓊平時愛漂亮,吳加芳總是竭盡所能地讓她穿得好些,平時從來不讓她幹農活。

然而,「5.12」特大地震拆散了這對恩愛夫妻。5月12日下午,石華瓊到漢旺鎮為手機充完話費後,在茶樓看人打牌。下午14時28分,地震來臨,石華瓊被埋在廢墟中,永遠離開了她深愛的丈夫和兒子。5月14日,吳加芳為妻子穿上了她最喜歡的一套紅衣服,把妻子的遺體背在了背上,用繩子固定。石華瓊雙手環繞著吳加芳的腰,臉緊貼著他的背。「那天,我告訴自己一定不能哭,要讓老三(石華瓊的暱稱)高高興興回家。」吳加芳發動摩托車,背著妻子剛走了一段路,發現妻子的頭有點歪。他停下摩托,轉身去扶正妻子的頭。這時,兩外國記者碰巧遇見他們,把這一幕用相機拍了下來。

這張名為「給妻子最後的尊嚴」的照片讓世界感動,吳加芳被網民稱為「地震中最有情義的丈夫」。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經過本報獨家報道後,各路媒體紛至沓來,無數人為之動容。到11月,來自安徽、四川和廣東等省市的16名女士通過情書,大膽向吳加芳表達了愛意。

這些人中有打工妹、公司文員、醫院護士,甚至移居香港的內地人。「我怎麼每看你一次我的心就疼一次」這些大膽的示愛讓吳加芳非常感激———畢竟,有這麼多人在關心著自己。同時,這些話也讓憨厚的莊稼漢覺得「非常肉麻」。

地震給吳加芳造成的創傷難以在短期之內撫平,「我感覺妻子沒有離開我們,根本沒心情考慮重新組建家庭。開始收到的幾封『求愛信』都讓我燒掉了。」妻子的娘家人和鄰居們看著吳加芳一個人忙著家裡家外的事,也勸他重新找個人組成家庭,但都沒有讓吳加芳動心。

成都女士讓他一見鍾情

10月16日上午,正在幹活的吳加芳突然接到了一個來自深圳的陌生女士的電話。出於禮貌,他耐心地接聽這個電話。對方在電話中自我介紹名叫劉如蓉,是成都金牛區人,現在深圳一家公司搞後勤工作,離異後已經單身10多年。今年10月初,劉如蓉在電視裡看到了吳加芳的故事。她被深深打動了,流著眼淚看完了電視。

「這是一個珍視感情,有責任感的男人。」劉如蓉說,吳加芳當時在她心目中是一個有情有義的英雄。出於敬仰,她希望能夠見吳加芳一面。從深圳那家電視台打聽吳加芳電話沒有成功後,劉如蓉只得通過在綿竹的一位朋友四處托人,終於找到了吳加芳的電話。她懷著迫不及待而又忐忑的心情撥通了電話……

「她在電話中向我瞭解災區的情況,對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很關心。我們談得來。」第一次通話大約有20分鐘,吳加芳感覺對方非常體貼,這一點和石華瓊很像。此後的一兩個星期,兩個人幾乎天天通電話。

11月9日,吳加芳沒告訴兒子,自己先騎摩托再轉公交早早地到了雙流機場,迎接請假前來的劉如蓉。在機場他們一眼就從人群中認出了對方,這讓他們覺得這就是所謂的緣分。第一次握手讓劉如蓉感覺到了一陣陣心痛。由於長年的泥工工作,吳加芳的雙手結了厚厚一層繭。當天,劉如蓉就和吳加芳一起到了吳家。

相處9天他們決定結婚

面對滿目的殘垣斷壁,第一次來到地震災區的劉如蓉被深深地震動了,而吳加芳卻有些惴惴不安了。他不敢想像兒子、鄰居以及石華瓊的娘家人見他帶著一個陌生女人回家時的表情。當吳加芳帶著劉如蓉回到家中時,兒子的姨媽等人已經做好了飯菜正在等他。出乎吳加芳預料的是,當劉如蓉出現在他們面前時,沒有人感覺到敵意和尷尬。「她們親熱地說著話,就像一家人一樣。」吳加芳心裡的一顆石頭終於落地了。

吳加芳生怕敏感的兒子傷心,想徵求他的意見,可兒子主動告訴爸爸:「你不要擔心我,只要你們幸福我不會有任何意見。」親友和兒子的態度讓吳加芳和劉如蓉非常感激。接下來幾天,吳加芳和劉如蓉一起來到成都,見了劉如蓉的娘家人。

經過一個星期的短暫接觸,他們決定結婚。18日,他們來到綿竹市民政局登記結婚。沒有舉辦婚禮,也沒有宴請客人,吳加芳院壩裡的救災帳篷是他們婚房。11月24日,劉如蓉假期滿了,她回到了深圳上班,而吳加芳則繼續在工地乾泥水匠活兒。

面對猜疑他們相信真情義

吳加芳和劉如蓉的結合有些「閃電式」。這在網絡上引起了熱議。「我們當初看他背亡妻遺體回家,非常敬佩他。可現在他這麼快再婚,讓我們覺得他當初對妻子的情義打了折扣。」但大多數網友們對他的再婚表示了祝福。吳加芳說,他永遠不會忘記亡妻的好,也要對現在的妻子好。「我是一個男人,地震讓我更加珍惜別人和自己的感情。」

昨天,遠在深圳的劉如蓉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她說,在電視裡看到吳加芳的故事後,她覺得吳加芳是個有責任感、重情義的男人,如果自己要再婚就要找像這樣的男人。起初她對吳加芳純粹出於好奇,覺得應該從朋友的角度去關心一下他。但當她在雙流機場第一次看到吳加芳時,就覺得很親切,像家裡人一樣。但是沒想到後來真的會和他結婚。

「他對以前的妻子能那樣好,相信對我也會一樣。」劉如蓉說,雖然自己也覺得婚結得有些「太快」,但是她相信緣分,不會後悔。很多人擔心,吳加芳和劉如蓉這兩個環境和際遇完全不一樣的人,能不能融洽地生活在一起,劉如蓉說:「只要我們對家庭、對婚姻負責,通過交流什麼都可以改變。」

吳加芳所在的村裡,大家都在忙著蓋新房,而唯獨吳加芳沒有動靜。「我想多掙點錢,把新房子建好點。」他說。而劉如蓉已經向公司的老闆借了4萬元,希望早點和吳加芳一起把房子蓋起來,以後就到綿竹夫妻團圓。

天氣預報說,今年冬天地震災區特別冷,但吳加芳卻感到陣陣暖意。「劉如蓉每天至少要打三個長途電話噓寒問暖,你說我還會冷麼?」吳加芳笑著說。(成都商報)

  相關「即時圖片」新聞
汶川大地震後背亡妻回家男子再婚    [06日 15:13]
李明博聽民眾訴苦眼圈紅了(圖)    [06日 10:36]
普京為9歲女孩扮魔法師送連衣裙(圖)    [06日 10:29]
梁詠琪滬上代言 不幸與貝嫂撞衫    [05日 17:48]
圖:香港馬會獲國家民政部頒發「中華慈善獎」    [05日 17:20]
正版山寨派出所梁山亮相    [05日 15:46]
湖北一政府網被黑 領導圖變「AV女優」    [05日 13:46]
火星表面躺著「爛木頭」?    [05日 08:12]
近代天文學始祖 被發現裝有假鼻子    [04日 21:31]
神秘挺扁總部 首度曝光組圖    [04日 17:19]
《梅蘭芳》上海首映 章子怡不慎走光    [04日 14:57]
西班牙首都燈火輝煌迎聖誕(圖)    [03日 15:23]
雷人! 武漢驚現「山寨熊貓」(圖)    [03日 15:12]
貴州「水怪」掀翻煤船 據稱長約8米    [03日 13:44]
「山寨柏芝靚穎」 陪聊月薪上萬    [02日 17:40]
江蘇「一夫多妻區委書記」風流照    [02日 15:57]
傳諾基亞週三推iPhone殺手    [02日 14:55]
TVB年歷 黎姿娛樂圈最後留影(圖)    [02日 10:55]
金正日中學時期照片曝光組圖    [01日 13:16]
快訊:邱義仁理平頭首度曝光    [01日 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