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譯扁詩暗語 扁獄中發「密殺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7]

【文匯專訊】據台海網12月7日報道,陳水扁被關土城,讓全球華人大鬆口氣。然而,接下來又傳出阿扁在獄中寫詩的消息,可一看詩文,真讓人為「詩」文而感到羞愧,這難道就是陳水扁所具有的文才嗎?哈爾濱師範大學東語學院日語系副教授劉正偉根據閩南語的特點在網絡發表觀點,認為詩是陳水扁在「獄中發出的密殺令」。看一下分析文章,讓不少讀者大吃一驚,原來是「小看了阿扁」! 以下是其文章。

 因工作時常伏案奮筆,疲憊之際,小憩之隙,偶爾一覽跳梁猴戲。不經意間,網上轉載的一段陳水扁的詩(儘管令人噴飯)閃現在眼前:

給家後

 2008.11.23 陳水扁

 在起床聲中驚醒 

 原來自己還能呼吸 

 立德電台好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天 

 卻發現沒有人有好心情 

 層層的銅牆鐵壁 

 又小又濕又暗的囚房 

 溫煦陽光擠不進的黑牢 

 圓球二十四小時監視行動 

 是看有無失去自由 

 抑是關心是否還活著 

 水桶一桶又一桶 

 大桶不夠 茶水桶也可以 

 吃喝拉屎,洗衣洗澡 

 濕了又濕,不知什麼叫做干 

 能掛的都掛了 

 分不清是干是濕 

 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鋪空間 

 不是遊民乞丐收容所 

 而是巴士底監獄的土城看守所 

 立德音樂的旋律很美 

 卻撫慰不了思憶親情的惆悵 

 家後一曲 一唱再唱 

 教我如何不想她 

 寶徠匆匆的最後一面,猶如昨日 

 十三天 彷彿十三年 

 曾經是重慶南路寓所的舊主人 

 如今是新主人的階下囚 

 歎政治的變幻、殘忍、無情、黑暗 

 台灣何時已成拉美、非洲、東南亞的落後國家 

 又重回中國歷史的改朝換代 

 你說後悔作第一夫人 

 不對 這不是你的錯 

 是我不聽你的話 

 自私的走上政治這條路 

 什麼工作不能做 去作什麼總統 

 一切晚矣 不可能再回頭 

 政黨輪替的枷鎖 

 在亂石堆中 

 獨立建國的志業 

 還在半空中 

 不能抬頭挺胸走出去 

 也要死在台灣歷史的十字架上

 也許是因為長年從事民俗文化研究和翻譯工作,曾經破譯過些許讖語、黑話並著書立說的緣故,通讀一遍,我便強烈地感覺到其中的一段文字裡可能隱藏著某種不可告人的玄機:

水桶一桶又一桶 

 大桶不夠 茶水桶也可以 

 吃喝拉屎,洗衣洗澡 

 濕了又濕,不知什麼叫做干 

 能掛都掛了 

 分不清是干是濕 

 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鋪空間 

 不是遊民乞丐收容所 

 而是巴士底監獄的土城看守所

 疑點是:首先,據台灣媒體披露:「被關進僅有1.86坪(1坪約3.3平方米 )的「獨居房」,陳水扁吃喝拉撒睡全在裡頭,其中0.4坪屬開放式衛浴設備,水桶蓄留的水,以水杯舀來沖,得用在沖馬桶與洗澡上,熱水定時定量供應,要是使用次數過多,得忍受臭氣沖天。」明明用水十分不便,而陳水扁詩中卻赫然寫著「水桶一桶又一桶,大桶不夠 茶水桶也可以」,這肯定是在暗示著什麼。其次,以往陳水扁十分注重自己的公眾形象和紳士風度,包括服飾和儀表,他在詩裡寫什麼不好,為什麼會寫出「吃喝拉屎,洗衣洗澡」這樣的直白惡俗的詩句呢?既便是小市民也會用「吃喝拉撒睡」來概述每天的生活要素。所以「吃喝拉屎,洗衣洗澡」也可能是一句隱語;再次,陳水扁的手頭僅有幾本吳淑珍通過律師轉給他的書,囚室內也沒有太多物品,何來的「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鋪空間」呢?這個句子最長,內容最可疑。最後,陳水扁的羈押之地是看守所,他為什麼在詩中寫成「收容所」呢?

 既然陳水扁的詩確實不登大雅之堂,那麼非市井俗文化之法也就破解不了市井無賴的讖言暗語了。好在我有過幾年在新加坡生活和工作的經歷,在國內也經常和台灣客商打交道,對於很多福建籍人士的俚語(含閩南話)調侃耳熟能詳,如戲稱「李幹成」為「你干先」,「王仙隆」為「我先弄」,「李登輝」為「你等會兒」。於是我循著閩南話和普通話的諧音規律,結合陳水扁洗錢案的案情進展情況以及現在他本人的境遇,對這段詩裡的讖言暗語進行了破譯,結果令人震驚,原來這是一段陳水扁從壁壘森嚴的牢房裡發出的「密殺令」:

水(誰)桶(捅)一桶又一桶 

 大(打)桶(捅)不夠 茶水桶(查誰捅)也可以 

 吃喝拉屎(最好剌(la)死),洗衣洗澡(試一試做) 

 濕了又濕(死了要死),不(要讓人)知(道是)什麼(人)叫做(教唆)干(的) 

 能掛(滅跡)都掛(滅跡)了 

 分不清是干是濕(證據) 

 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鋪空間(叫我免被束羈、暫慢逮捕控檢) 

 不是(惜)游(誘)民乞丐(去劫)收容所(慫恿說) 

 而是巴士底監獄的土城看守所

這段詩的意思就是:

 「是誰在一而再、再而三地捅出(揭露)我貪污的秘密?痛打他是不夠(解恨)的,要查出是誰捅(揭露)出來的,最好刺(la)死他!試一試做了他,一定讓他死!還不要讓人知道是什麼人教唆干的,不要留下任何蛛絲馬跡。為了叫我免遭羈押,暫緩遭到逮捕和檢控,要不惜誘惑綠營民眾,慫恿說阿扁被關是遭受了政治迫害,要讓他們像1789年法國人攻佔巴士底獄一樣,來攻佔台北土城看守所。」

 自陳水扁因海外洗錢案被台灣特偵組羈押以來,他的貪慾之盛便大白於天下。今天,通過破解陳水扁的這段藏在「詩(儘管純粹是對詩的褻瀆和玷污)」裡的「密殺令」,又充分暴露了他不為世人所知的另一幅醜惡嘴臉:心狠手辣,冷血嗜殺。對於揭露自己貪污醜行的人,身陷囹圄的他居然還猖狂地發出「密殺令」:「吃喝拉屎(最好剌(la)死),洗衣洗澡(試一試做),濕了又濕(死了要死),不(要讓人)知(道是)什麼(人)叫做(教唆)干(的),能掛(滅跡)都掛(滅跡)了。分不清是干是濕(證據)」。在陳水扁的眼裡,那些被他蠱惑得已經喪失明辨是非能力的台灣綠營民眾不過是扁家家祭的祭品或行屍走肉。「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鋪空間(叫我免被束羈、暫慢逮捕控檢),不是(惜)游(誘)民乞丐(去劫)收容所」。眾所周知,攻佔巴士底獄是1789法國大革命的最後一役,法國人民不惜流血犧牲而拚殺到底,是為了推翻反動的封建王朝的最後一個堡壘。而陳水扁居然幻想不惜以犧牲台灣的綠營民眾的成千上萬條性命為代價來換取他這樣一名在押巨貪嫌疑犯逍遙法外。

 陳水扁洗錢案敗露以後,那些「肚子餓扁扁,也要選阿扁」的綠營民眾還在為他含冤叫屈,真是應了那句俗語:被人家賣了還幫人家數錢哪!

 據稱,支持陳水扁的台灣綠營民眾大多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所以他們被陳水扁蒙騙也在意料之中,可是台灣政界、文藝界的精英居然也被扁詩耍弄了:台灣著名詩人餘光中說陳水扁的詩沒有文采,搶救中文聯盟副召集人、作家張曉風說陳水扁「貪錢內行,做詩外行」;台灣政壇的「小辣椒」、國民黨「立委」洪秀柱也以為陳水扁的這段「詩」只是抱怨在牢房裡要自己洗衣服,晾不幹,還得穿在身上,所以只是諷刺道:監獄的受刑人、看守所的其他收容人,那個不是如此?當這裡是五星級旅館哪?設烘乾機,專門請人來伺候他?按說,陳水扁的詩中暗語並不高明,為什麼這些精英人士卻無一例外地「霧裡看花」呢?誠然,我們不認為他們的智商在陳水扁之下,只能歸咎於他們「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

 所以,儘管陳水扁的智商並不高,但是憑借卑鄙的手段,他卻可以隨心所欲地玩弄台灣的司法制度於掌控之中,作為重犯被羈押的他居然可以通過其律師通過合法渠道堂而皇之地發出「密殺令」,再一次欺騙和愚弄了全體台灣民眾。我所以犧牲寶貴的時間來破譯出這段「密殺令」,第一個目的是希望台灣當局要盡快堵住司法漏洞,對陳水扁嚴加看管,制止血案的發生,約束其律師的行為,再給陳水扁加上一條謀殺罪,證據之一就是這段詩;第二個目的就是想向世人揭露陳水扁不為世人所知的另一幅醜惡嘴臉:心狠手辣,冷血嗜殺;第三個目的就是要告誡善良的台灣民眾:再也不要被阿扁賣了還幫阿扁數錢哪!第四個目的就是要給陳水扁忠告:狐狸再狡猾也鬥不過好獵手。

暗語騙過了台灣前「國安局」密碼專家

 劉正偉說,在他的博客當中發佈了破解的陳水扁詩中暗語密殺令,結果上網一搜,發現了台灣網頁11月25日曾經這樣報道的一篇令人啼笑皆非的報道:

 陳水扁寫給妻子吳淑珍的,就只是一首單純表達思念的新詩,還是裡面藏著什麼樣的玄機呢?前「國安局」的駐法組長李天鐸是一位專門解密碼的專家,他看了詩之後,認為阿扁只是突然空閒了下來,才想到這麼多年來,冷落了太太而寫下這首詩,應該沒什麼特別的玄機。

 陳水扁寫給太太的新詩一共分為七段,總共42行,這其中有沒有藏著什麼樣的訊息?仔細來拆解看看,從每一行第一個字看來,「在原立卻曾又溫圓」等等,念下來似乎沒什麼意義,每一行最後一個字,「醒吸天情壁房勞動由著」一路念下來,還是個不通順的文句。

 再斜著看,從第一段開始,「再來電沒層小陽十失否」,左看右看,橫看豎看,真的找不出任何有意義的句子,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暗藏了向親友「下指令」的玄機。

 前「國安局」駐法組長李天鐸指出,「我倒不覺得有什麼玄機,他之前在這麼紊亂的環境,不管管『國事』也好,管貪污也好,管那麼多的事情,到現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放下來的時候,他才去思考到他的吳淑珍,思考到吳淑珍,再思考到家庭,我覺得它是一個對太太的懺悔。」

 就連專家也看不出個端倪,這數百個文字只是個單純抒發心情的新詩,文筆還蠻普通的,就連什麼吃喝拉屎、大水桶、茶水桶都出來了,要不然的話,就是文中如果真的藏了些什麼密碼,恐怕有只有扁珍兩人才能互通心意。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破譯扁詩暗語 扁獄中發「密殺令」    [07日 13:20]
蔡英文將邀請達賴 馬英九重申擱置立場    [07日 10:29]
台檢方或請美方提供扁案贓款數據    [07日 09:32]
陳水扁可能被求處重刑    [07日 08:39]
不止日本 特偵組還將查扁家美國帳戶    [06日 22:00]
陳雲南:透過國際刑警 查扁日本秘帳    [06日 21:29]
港小太空人大理想:要做登火星第一人    [06日 19:54]
曾俊華:不能讓就業問題造成人心浮躁    [06日 18:27]
台「國安局」竟花20萬買雪糕機!    [06日 17:21]
航天員與港學生交流 勉勵青年自強不息    [06日 17:00]
海基會大清綠 裁四正副處長    [06日 16:20]
日艦撞沉台漁船:日同意賠1050萬    [06日 15:45]
海基會「大清綠」 裁四正副處長    [06日 15:39]
謝長廷重出江湖 「空中」發聲論時局    [06日 15:35]
蔣介石日記曝光:年輕時「慾火難耐」    [06日 15:31]
吳伯雄訪日 馬英九托吳「捎信」    [06日 15:13]
港科學館航天展 神七航天員親臨揭幕    [06日 15:07]
陳致中假名有玄機?邱毅又爆料    [06日 14:42]
神七太空人今早遊覽維港    [06日 13:02]
驗扁槍傷未想這麼貪 李昌鈺很傷心    [06日 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