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議員為達賴上演絕食鬧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9]

【文匯專訊】12月6日下午,不顧中方反覆耐心的工作和多次嚴正交涉,法國總統薩科齊還是在波蘭北部城市格但斯克與達賴見面。此間觀察人士注意到,會面時,達賴喇嘛把哈達圍在薩科齊的肩膀上的這一動作,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成為達賴要緊緊抓住歐洲這根「救命稻草」的一種隱喻。

不明智的30分鐘會談

 表面看,薩科齊來格但斯克是為了同波蘭、捷克等9個歐洲國家領導人就歐盟有關能源氣候的一攬子計劃進行磋商。而此次磋商「恰巧」與達賴參加波蘭前總統瓦文薩獲諾貝爾和平獎25週年活動在時間和地點上「不謀而合」。

 據此間媒體報道,薩科齊與達賴進行了30分鐘的閉門會談。電視上播出了達賴向薩科齊送上哈達的畫面。會談結束後,薩科齊迅速離開格但斯克,沒有對媒體透露太多交談的細節,而達賴也如約定般對媒體關於會談內容的打探「三緘其口」。以至於法新社用「低調」來形容這次會面。

 不過,薩科齊在會見後聲稱,「對這件事情我沒有猶豫過,我多次說過我要在2008年年底前會見達賴喇嘛。」

 而在薩科齊與達賴見面之後,新華社刊發的題為「損害中法關係的不智之舉」為這次會面定了性,這篇評論文章也被各國媒體廣泛轉載。

遮遮掩掩宣傳藏獨

 儘管兩天前在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演講時達賴還強調,6日他在波蘭與薩科齊的見面將不具有任何政治色彩。但實際情況可能更符合11月底他在捷克時的表態,當時他說計劃中的同薩科齊的見面是開始有關「西藏問題」會談的「真正時刻」。

 事實上,在這次歐洲之行中,達賴已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遮遮掩掩地宣傳「藏獨思想」或所謂「中間路線」。6日上午在格但斯克接受西方記者採訪時,達賴就表示,「中國政府說我們是分裂分子,這是完全不真實的。」而4日在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大樓發表演講時,他還大言不慚地表示,他的「中間道路」是在為「建設和諧社會」和社會穩定「做貢獻」。更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他也曾重談「不謀求西藏獨立」的老調。

 事實上,達賴私人代表前段時間向中央提出的所謂《為全體藏人獲得真正自治的備忘錄》,實質就是企圖先在占中國四分之一的國土上建立一個由達賴集團控制的「半獨立」、「變相獨立」的政治實體,條件成熟時再謀求實現「西藏完全獨立」。而達賴一直堅持所謂的「中間道路」,用中央參與接觸談判的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的話說,更是徹頭徹尾的「西藏獨立」,只不過是加了一個「大藏區」、「高度自治」的包裝而已。

慫恿歐洲為他冒險

 中央的態度再明確不過:如果達賴繼續把接觸商談作為搞「西藏獨立」的途徑,那麼任何時候都不會成功。中央接觸商談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搞「西藏獨立」或「變相獨立」的大門永遠不會打開。

 「達賴不敢走暴力恐怖路線,但走中間道路,又怕中央不理他,所以只能從國外募集更多的壓力促使中央和他談」。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所所長胡仕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顯然,拉攏歐洲向中央施加壓力是達賴此次歐洲之行的首要目的。從11月28日抵達歐洲之後,達賴先後與捷克總理托波拉內克、比利時首相萊特姆、法國總統薩科齊等政要人物見面,他還為謀求與更多領導人見面找借口,他說「因為中國政府歪曲事實,提供錯誤信息,所以他要會見更多的外國領導人,向他們解釋真相。」。

 在歐洲議會演講時,達賴指責中國沒有對話意願,公開表示希望歐盟「幫忙」。他用具有欺騙性語言試圖鼓動台下的歐洲聽眾說,支持他並不意味著就是反對中國政府,「真正的朋友是那些能夠指出你錯誤的諍友」。因此,他慫恿歐洲為他冒險,希望歐盟各界能夠向中國施加壓力。

「歐洲牌」難以奏效

 不得不承認,在歐洲的確有一些人甘心為達賴奔走。比如為配合達賴12月4日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的活動,歐洲議會35名議員還演出了一場「禁食」鬧劇。此次行動的主要發起人、歐洲議會「西藏小組主席」托馬斯·曼公然宣稱,禁食活動既表明歐洲議員對達賴所奉行的「中間道路」的支持,也是對將於6日在波蘭會見達賴的薩科齊的支持。

 但達賴需要的不光是這些所謂「道義支持」,他還希望歐洲方面能把所謂「西藏問題」納入今後的中歐對話之中。

 在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招待會期間,歐洲議會「西藏小組」散發了一則聲明,其中就要求將「西藏問題」列入未來中歐峰會以及中歐對話機制,並要求把「西藏真正的自治」以及「結束對西藏人民的鎮壓」列入未來中歐貿易談判的範疇。歐洲議會議長珀特林還躊躇滿志地聲稱,歐洲議會要力促將「西藏問題」納入中歐對話的框架內。

 但事實表明,達賴所寄予厚望的「歐洲牌」很難奏效。在薩科齊一意孤行與達賴見面的情況下,中方已經停止了原定在法國舉行的中歐峰會。法國《世界報》在5日的一篇評論中如是說道,「很多(法國)人不明白,既然國際金融局勢需要各國與北京密切合作,巴黎怎麼能讓中法關係惡化到如此程度。」「薩科齊想在公眾面前樹立強人形象,結果可能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法國《解放報》6日也援引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於歇的話認為,「法國將因此次會見而受到中國的沉重打擊。」

 胡仕勝的看法是,「中國人有中國人的處世哲學,事實表明,達賴想要施加的壓力越大,結果反而適得其反。」他認為,達賴不是不知道這一點,「他早就認識到借助外力不可能達到什麼目的,根本是在隔靴搔癢,但對於達賴來說,他沒有別的辦法,這恰恰說明了他的窮途末路。」(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歐洲議員為達賴上演絕食鬧劇    [09日 13:34]
國共論壇本月舉行 連戰吳伯雄均將出席    [09日 13:31]
希臘騷亂第三天 暫無華人受傷    [09日 13:29]
911襲擊5策劃者主動認罪    [09日 11:56]
俄首次公開軍事反間諜罕見檔案    [09日 11:46]
愛爾蘭毒豬肉或銷往25國 專家稱不必恐慌    [09日 11:42]
小奧提「胡蘿蔔加大棒」 伊朗向美國Say No    [09日 11:09]
薩科齊嘴硬 仍稱「不後悔見達賴」    [09日 10:55]
飛行員逃生 失控美戰機撞民宅燒死3人    [09日 10:52]
美國六州長均收到「白色粉末」信件    [09日 10:44]
美6州長接獲白色粉末可疑信件    [09日 10:32]
美汽車巨頭拯救案有望本周出爐    [09日 10:15]
美或制裁巴基斯坦前「情報頭子」    [09日 10:09]
緩解現金危機 紐約時報抵押總部大樓    [09日 09:13]
冀「大事化小」 法國淡化薩科齊會見達賴    [09日 09:03]
美F-18戰機墜毀加州民居 2人死亡    [09日 08:29]
東歐教師發經濟悲觀言論被抓    [09日 08:25]
巴基斯坦逮捕孟買襲擊主謀嫌疑人    [09日 08:05]
薩科齊再為會見達賴辯護    [08日 22:39]
全球企業破產倒閉明年創紀錄 法國最多    [08日 2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