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任美駐華大使談中美關係3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1]

【文匯專訊】見證三十年中美關係發展的五位美國駐華大使九日受美中關係協會邀請,在紐約首次聚首,追昔撫今。他們同時相信,經歷了不少坎坷的中美關係未來將走向樂觀。

 七十二歲的尚慕傑回憶起十餘年前出任美國駐華大使的經歷,語氣中充滿驕傲。「那段經歷中有很多閃光點,那些時刻,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一九九六年二月就任駐華大使的尚慕傑認為,其任上美中兩國元首實現互訪是兩國關係實現正常化以來最大的閃光點。

 「當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一九九七年訪問美國,與克林頓總統並肩站在白宮的南草坪上的時候,無疑是中美關係的一個高潮。」第二年,克林頓受邀回訪中國。兩國元首在天安門廣場檢閱儀仗隊的情形在尚慕傑的記憶中依然清晰。

 尚慕傑說,出任駐華大使是自己「主動請纓」。「克林頓總統給他打電話,問他有無興趣在政府任職,他回答說:如果出任駐中國的大使,還可以考慮。」而事實證明,駐華三年半「絕對是極其有趣、有價值和令人滿意的一段經歷」。

 尚慕傑的前任芮效儉則將對中國的印象總結為「快」。「很難想像其他國家能實現中國那麼快的發展,」芮效儉說,「中國發展之迅速,是最讓我感到震驚的事。如果你離開中國幾年再回去,你就會感受到那股衝擊。」

 芮效儉初到中國的時候,中美間的交流仍不順暢,「那時候很少有高級別的美國官員訪華」,待離任時,兩國已開始實現持續的高層互訪。

 令芮效儉得意的另一個駐華成績是推動了兩國商貿關係的發展。「從一九九三年始,兩國間的商貿合作蒸蒸日上,經濟聯繫日趨緊密。」

 於一九八五年一九九一年間先後出任駐華大使的洛德和李潔明認為,他們雖然都經歷了兩國關係的一些困難階段,但美中關係一直在向好的方向邁進。

 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將在未來數月內宣佈新任駐華大使任命,五位大使就美國對華政策「進言」,紛紛建議新政府繼續美中戰略對話和戰略經濟對話,擴展兩國溝通渠道,推進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中國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國家之一,駐華大使有責任使美中關係實現互利互惠。應努力建立兩國之間的互信。」尚慕傑說。

 一九九九年接任尚慕傑的普理赫也表示,當前眾多全球性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中國的參與,美中兩大國保持戰略對話這個平台對世界具有著特殊的意義。

 尚慕傑還提出,美中戰略對話不但應該繼續,還應擴大範圍,提高對話級別。「我們有很多問題需要和中國合作,如氣候變化、環境保護、能源問題等等,我希望保爾森發起的這個對話能夠擴展涵蓋兩國關係的各個方面,雙方不妨考慮讓副總統級領導人來主持對話。」

 對於美中關係的走向,五位大使均表示樂觀。洛德說,「我相信奧巴馬政府會延續目前的對華政策,美中關係會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5任美駐華大使談中美關係30年    [11日 08:22]
日本與那國島民眾鬧「獨立」想加入台灣    [11日 08:16]
美媒:希拉裡當選國務卿后甩老公    [11日 08:09]
中韓明在京舉行首次高層戰略對話    [10日 22:37]
六方會談第三天 各方仍未達一致    [10日 22:24]
美軍「誤炸」阿富汗南部警察站18人死傷    [10日 20:21]
印尼發現2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10日 20:20]
菲政府軍打死50名反政府武裝分子    [10日 20:17]
世行再調低明年全球GDP增長預測    [10日 19:36]
奧巴馬 算是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嗎?    [10日 18:45]
伊州州長涉賣官被捕 奧巴馬或涉案    [10日 18:30]
日本發現控制種子發芽的蛋白質    [10日 18:26]
菲律賓50餘萬海外勞工面臨失業風險    [10日 18:17]
普京批准政府限制移民入境    [10日 17:58]
傳法駐華使館網站遭不明黑客攻擊癱瘓    [10日 16:42]
Google地圖搜尋疑被利用作恐襲    [10日 15:32]
印公佈孟買恐襲疑犯照片和姓名    [10日 15:23]
薩科齊並不想用見達賴來激怒中國?    [10日 15:17]
印度一大巴起火 遇難者增至63人    [10日 15:12]
潘基文痛批孟買恐襲分子為「殺人狂」    [10日 14:4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