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視頻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8]
放大圖片

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於今天上午十點開始,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高層悉數出席。

【文匯專訊】據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報道,中國官方十八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集會,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週年,那次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

 大會於今天上午十點開始,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高層悉數出席。吳邦國主持大會,在全體起立高唱國歌之後,胡錦濤走上講臺,發表重要講話。

 在約一個半小時的講話中,胡錦濤高度評價了十一屆三中全會的重要歷史地位和偉大意義,總結了三十年來的成就和經驗,明確指出要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胡錦濤開篇即指出,三十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共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迎來了思想的解放、經濟的發展、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興、文藝的繁榮、科學的春天”。

 在全篇約一萬八千多字的講話中,胡錦濤僅用了兩千多字,從十一個方面總結了三十年來中國各項事業所取得的成就:

 ——銳意推進各方面體制改革,成功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

 ——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綜合國力邁上新臺階;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

 ——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人民當家作主權利得到更好保障;

 ——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

 ——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社會和諧穩定得到鞏固和發展;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重大成就;

 ——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邁出重大步伐;

 ——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成就;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明顯提高。

 胡錦濤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三十年的創造性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概括起來就是中共十七大闡明的“十個結合”:

 ——必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起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改革開放提供理論指導。

 ——必須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結合起來,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保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

 ——必須把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同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結合起來,堅持執政為民、緊緊依靠人民、切實造福人民,在充分發揮人民創造歷史作用中體現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必須把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同發展市場經濟結合起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市場配置資源的有效性,使全社會充滿改革發展的創造活力。

 ——必須把推動經濟基礎變革同推動上層建築改革結合起來,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制度保證和法制保障。

 ——必須把發展社會生產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結合起來,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必須把提高效率同促進社會公平結合起來,實現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由廣大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必須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貢獻。

 ——必須把促進改革發展同保持社會穩定結合起來,堅持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的統一,確保社會安定團結、和諧穩定。

 ——必須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結合起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

 “十個結合”是胡錦濤這次講話的主要內容,用時逾四十分鐘,篇幅八千多字,其中有不少新觀點、新論斷。

 而後,胡錦濤話鋒一轉,冷靜指出,中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很不平衡,“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複雜性世所罕見,我們在前進中所面對的困難和風險也世所罕見”。

 胡錦濤重申了中國的偉大目標,“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只要我們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勝利實現這一宏偉藍圖和奮鬥目標”。

 胡錦濤強調,同遠大目標相比,同民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他指出,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當前發展呈現出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

 胡錦濤強調,三十年的偉大歷程和偉大成就表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在講話的最後,他提出了四個“一定要”:一定要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定要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一定要堅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更好地做到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一定要堅持戒驕戒躁、艱苦奮鬥,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

 胡錦濤最後說,三十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已經載入史冊,新的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正擺在我們面前。他呼籲中共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週年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以下為講話全文:

 同志們:1978年12月18日,也就是30年前的今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隆重召開。這次會議,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從此,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開始了新的偉大革命。

 今天,我們在這裡集會,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就是要充分認識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和偉大成就,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和寶貴經驗,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黨和國家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之後,廣大幹部群眾強烈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徹底扭轉十年內亂造成的嚴重局勢,使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但是,這一順應時勢的願望遇到嚴重阻礙,黨和國家工作在前進中出現徘徊局面。與此同時,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家建設百業待興,真理標準討論熱潮涌起。國內外大勢呼喚我們黨儘快就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政方針作出政治決斷和戰略抉擇。

 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和其他老一輩革命家支援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全面認真糾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傾錯誤,堅決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了必須完整、準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確定了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指導方針,果斷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標誌著我們黨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標誌著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偉大覺醒,顯示了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願望、勇敢開闢建設社會主義新路的堅強決心。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春風吹拂下,神州大地萬物復蘇、生機勃發,撥亂反正全面展開,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有步驟進行,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走上正軌,黨和國家領導制度和領導體制得到健全,國家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我們偉大的祖國迎來了思想的解放、經濟的發展、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興、文藝的繁榮、科學的春天。黨和國家又充滿希望、充滿活力地踏上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黨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是要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30年來,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黨的十六大以來的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接力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新的壯麗史詩。我們黨先後召開6次全國代表大會、45次中央全會,及時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集中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制定和作出了指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整套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今天,13億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潮流,穩定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廣闊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蓬勃生機,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的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30年來,我們始終以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在新中國成立以後取得成就的基礎上,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新的偉大成就。

 我們銳意推進各方面體制改革,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我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農村雙層經營體制,形成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形成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形成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市場對資源配置發揮基礎性作用的經濟管理制度。在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以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不斷形成和發展符合當代中國國情、充滿生機活力的新的體制機制,為我國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我們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我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從建立經濟特區到開放沿海、沿江、沿邊、內陸地區再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水準顯著提高,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從1978年到2007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提高到21737億美元、躍居世界第三,外匯儲備躍居世界第一,對外投資大幅增長,實際使用外資額累計近10000億美元。廣泛深入的國際合作加快了我國經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我國綜合國力邁上新臺階。從1978年到200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3645億元增長到24.95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8%,是同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長率的3倍多,我國經濟總量上升為世界第四。我們依靠自己力量穩定解決了13億人口吃飯問題。我國主要農產品和工業品產量已居世界第一,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高新技術產業蓬勃發展,水利、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推進,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我們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這30年是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最快、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從1978年到2007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13786元,實際增長6.5倍;農民人均純收入由134元增加到4140元,實際增長6.3倍;農村貧困人口從2.5億減少到1400多萬。城市人均住宅建築面積和農村人均住房面積成倍增加。群眾家庭財產普遍增多,吃穿住行用水準明顯提高。改革開放前長期困擾我們的短缺經濟狀況已經從根本上得到改變。

 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人民當家作主權利得到更好保障。政治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日益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形成,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有效實施,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不斷擴大,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壯大,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更加和諧。

 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建設卓有成效,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公民道德建設、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全面推進,文化事業生機盎然,文化產業空前繁榮,國家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人們精神世界日益豐富,全民族文明素質明顯提高,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

 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社會和諧穩定得到鞏固和發展。城鄉免費九年義務教育全面實現,高等教育總規模、大中小學在校生數量位居世界第一,辦學品質不斷提高。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全社會創業活力明顯增強。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加快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初步形成。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覆蓋全國。社會管理不斷改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我們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重大成就。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全面加強,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紮實貫徹,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加速推進,中國特色精兵之路成功開闢,裁減軍隊員額任務順利完成,軍隊武器裝備建設成效顯著。軍隊、武警部隊停止一切經商活動。軍政軍民團結不斷鞏固。人民軍隊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能力全面增強,在保衛祖國、建設祖國特別是抗擊各種自然災害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邁出重大步伐。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貫徹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保持繁榮穩定。祖國大陸同台灣的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不斷加強,兩岸政黨交流成功開啟,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邁出歷史性步伐,反對“台獨”分裂活動鬥爭取得重要成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呈現新的前景。

 我們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成就。我們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同發達國家關係全面發展,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不斷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傳統友誼更加鞏固。我國積極參與多邊事務,承擔相應國際義務。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顯著上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

 我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明顯提高。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進,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深入進行,思想理論建設成效顯著,黨內民主不斷擴大,黨內生活準則和制度不斷健全,黨的各級組織不斷加強,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朝氣蓬勃,黨的作風建設全面加強,黨內法規更加完善,反腐倡廉建設深入推進,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顯著提高,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增強。

 30年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改革任務艱巨繁重,黨和人民經歷和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和挑戰。我們從容應對一系列關係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

 無論是面對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和國內嚴重政治風波,還是面對西化、分化圖謀和所謂的“制裁”,無論是面對歷史罕見的洪澇、雨雪冰凍、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和非典等重大疫病,還是面對亞洲金融危機和當前這場國際金融危機,黨和人民始終同心同德、奮勇向前。特別是在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不動搖,排除各種干擾,堅定不移地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航船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

 今年以來,抗擊南方部分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鬥爭取得重大勝利,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圓滿成功,神舟七號載人航太飛行任務順利完成,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積極成效,這些都生動展現了在改革開放中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偉大力量,展現了闊步前進的13億中國人民的偉大力量,展現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力量,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

 經過30年的不懈奮鬥,我們勝利實現了我們黨提出的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前兩步戰略目標,正在向第三步戰略目標闊步前進。30年的偉大成就,為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人民繼續前進奠定了堅實基礎。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已經、正在並將進一步在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進程中充分顯現出來。

 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一切親身經歷了這30年偉大變革並貢獻了自己力量的中華兒女,一切關心祖國命運的華夏子孫,都有理由為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成就感到自豪。

 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各條戰線上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了智慧和力量的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民警,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界愛國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為祖國現代化建設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積極努力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

 向一切關心和支援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外國朋友和世界各國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謝!

 此時此刻,我們更加深切地懷念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沒有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鬥,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沒有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改革創新,就沒有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此時此刻,我們要向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們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繼承和發展了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把這一偉大事業成功推向21世紀。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永遠銘記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偉大歷史功績!

同志們!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30年的創造性實踐中,我們經過艱辛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概括起來說,就是黨的十七大闡明的“十個結合”。 

 (一)必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起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改革開放提供理論指導。 

 3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功,關鍵是我們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根據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和發展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勃勃生機。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是黨和人民團結一致、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思想保證。同時,馬克思主義只有同本國國情和時代特徵緊密結合,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才能更好發揮指導實踐的作用。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黨的思想路線,這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在改革開放實踐中,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統一,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精神,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自覺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為改革開放提供了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理論指導,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是紮根于當代中國的科學社會主義。我們要始終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更加深入人心、更好發揮指導作用。

 (二)必須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結合起來,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保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

 30年來,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既以四項基本原則保證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又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于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當今世界的深刻變化和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中牢牢站住了、站穩了,成為充滿生機活力的社會主義。

 我們黨作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形成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這就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是相互貫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統一整體,須臾不可偏離、絲毫不可偏廢,必須全面堅持、一以貫之。離開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社會主義社會的一切發展和進步就會失去物質基礎;離開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就會迷失方向和喪失動力。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根本的就是一切都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出發。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不發達階段,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就決定了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在於依靠自己的發展。30年來,我們既毫不動搖地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夯實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物質基礎,又毫不動搖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黨的基本路線是興國、立國、強國的重大法寶,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證,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群眾的幸福線。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做到思想上堅信不疑、行動上堅定不移,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三)必須把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同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結合起來,堅持執政為民、緊緊依靠人民、切實造福人民,在充分發揮人民創造歷史作用中體現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30年來,我們堅持人民創造歷史這一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真誠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緊緊依靠人民,最廣泛地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人民中汲取智慧,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使黨得到人民充分信賴和擁護,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凝聚起強大力量、提供根本政治保證。

 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改革開放是人民的要求和黨的主張的內在統一,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我們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鬥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我們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切以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這“三個有利於”為根本判斷標準,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既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我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其他勞動群眾推動我國生產力發展基本力量的作用,又支援新的社會階層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作用,使全體人民都滿腔熱情地投身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我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通過改革發展為人民群眾造福,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們要始終堅持同廣大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在人民的實踐創造中吸取營養,豐富和完善黨的主張,使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四)必須把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同發展市場經濟結合起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市場配置資源的有效性,使全社會充滿改革發展的創造活力。

 30年來,我們既在深刻而廣泛的變革中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又創造性地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使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更好實現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任務。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歷史性貢獻。

 我們黨帶領人民幹的是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按勞分配為主體,同時又必須積極探索能夠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充分發揮全社會發展積極性的體制機制,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們黨提出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模式,正確解決了關係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一個重大問題。

 我們著力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推動建立現代產權制度和現代企業制度,同時又注重加強和完善國家對經濟的宏觀調控,克服市場自身存在的某些缺陷,促進國民經濟充滿活力、富有效率、健康運行。我們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積極推行公有制多種有效實現形式,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同時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促進新格局。

 我們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既鼓勵先進、促進發展,又注重社會公平、防止兩極分化。我們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繼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體系,不斷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五)必須把推動經濟基礎變革同推動上層建築改革結合起來,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制度保證和法制保障。

 30年來,我們既積極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又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不斷推動我國社會主義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適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我們順應經濟社會發展變化、適應人民政治參與積極性不斷提高,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我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

 我們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推進依法行政,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

 我國政治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

 我們需要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我們要始終堅定不移地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更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六)必須把發展社會生產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結合起來,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30年來,我們既重視物的發展即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又重視人的發展即全民族文明素質的提高,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實行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著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不斷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事業,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輔相成、協調發展的事業。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人的素質是歷史的產物,又給歷史以巨大影響。任何時候都不能以犧牲精神文明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

 我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作為主線,貫穿到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我們積極探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的有效途徑,既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又有力抵制各種錯誤和腐朽思想的影響。我們著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大力推進文化創新,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發展、文化市場更加繁榮,使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我們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進行文化創造,讓人民共用文化發展成果,使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向上。

 (七)必須把提高效率同促進社會公平結合起來,實現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由廣大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30年來,我們既高度重視通過提高效率來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經濟發展,又高度重視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通過實現社會公平來促進社會和諧,堅持以人為本,以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著力發展社會事業,著力完善收入分配製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講求效率才能增添活力,注重公平才能促進和諧,堅持效率和公平有機結合才能更好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

 我們通過深化改革、實行正確方針政策,努力提高全社會推動經濟發展和其他各項事業發展的積極性,最大限度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和發展活力。同時,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條件下,我們把提高效率同更加注重社會公平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不斷促進經濟效率提高、促進社會和諧。

 我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優先發展教育,大力促進就業,不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加快發展醫療衛生事業,切實加強社會管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我們要始終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大力發展社會事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形成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用的生動局面。

 (八)必須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貢獻。

 30年來,我們既高度珍惜並堅定不移地維護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奮鬥得來的獨立自主權利,又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始終站在國際大局與國內大局相互聯繫的高度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問題,思考和制定中國的發展戰略,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我國發展爭取良好國際環境,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當代中國的前途命運已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在當今世界,任何國家關起門來搞建設都是不能成功的。我們全面分析判斷世界多極化趨勢增強、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外部環境,全面把握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既堅持獨立自主,又勇敢參與經濟全球化。

 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任何時候都必須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任何時候都要堅持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始終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中國的事情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力量來辦,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我國內部事務。

 對於一切國際事務,都要從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確定我們的立場和政策,按照冷靜觀察、沉著應對的方針和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進行處理,不屈從於任何外來壓力。同時,我們在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開展交流合作,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尊重世界多樣性,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我們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緊密結合起來,認真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堅持趨利避害,形成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共同呵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促進人類文明繁榮進步。我們要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既利用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通過自己的發展維護世界和平。

 (九)必須把促進改革發展同保持社會穩定結合起來,堅持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的統一,確保社會安定團結、和諧穩定。

 30年來,我們既大力推進改革發展,又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堅持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前提,把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作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重要結合點,在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在當今世界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的大環境下,始終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實現改革發展穩定的統一,是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要指導方針。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不斷前進,必須自覺調整和改革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方面和環節。我們既堅定不移地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又總攬全局、突出重點,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在實踐中積累經驗,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以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相協調,使改革獲得廣泛而深厚的群眾基礎。

 我們及時總結改革的實踐經驗,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研究解決。同時,我們深刻認識到,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沒有穩定,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我們正確把握和處理經濟社會生活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及時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依法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警惕和防範國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堅決維護了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我們要始終從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出發,全面把握我國社會穩定大局,有效應對影響社會穩定的各種問題和挑戰,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十)必須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結合起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

 30年來,我們既緊緊圍繞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來推進黨的建設,又通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明確黨的歷史方位,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我們事業勝利前進的根本保證。要把十幾億人的思想和力量統一和凝聚起來,齊心協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統一領導是不可設想的。

 我們深刻認識到,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黨要承擔起人民和歷史賦予的重大使命,必須認真研究自身建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在領導改革發展中不斷認識自己、加強自己、提高自己。

 我們堅持不懈地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在不斷解放思想中統一全黨思想,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中推進高素質幹部隊伍建設,在增強黨的階級基礎的同時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在繼承黨的優良傳統的同時弘揚時代精神,使黨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性質,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發揚優良傳統和作風,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我們高度重視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素質特別是思想政治素質,使廣大黨員、幹部堅持把黨和人民利益擺在第一位,牢記“兩個務必”,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堅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經受住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考驗。

 我們要始終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貫徹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幹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鬥、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30年來,我們在一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取得的擺脫貧困、加快現代化進程、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寶貴經驗,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勝利。

 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很不平衡。我們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我們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複雜性世所罕見,我們在前進中所面對的困難和風險也世所罕見。

 要妥善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戰勝這些困難和風險,就必須善於從千頭萬緒、紛繁複雜的事物和事物的普遍聯繫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時又必須善於統籌協調、把握平衡,在事物的普遍發展中形成有利於突破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合力,不斷提高駕馭複雜局面、解決複雜問題能力,不斷推動經濟社會向前發展。

 30年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全部實踐,歸結起來就是創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

 30年的歷史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30年的經驗是極為寶貴的財富,全黨同志要倍加珍惜和自覺運用這些寶貴經驗。

 同志們!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我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自強不息,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鴉片戰爭以後,由於西方列強的侵略和封建統治的腐朽,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積貧積弱,社會戰亂不已,人民生靈涂炭。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數仁人志士奮起尋求救國救民、振興中華的道路。

 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國先後發生3次偉大革命。第一次革命是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第二次革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在中國的統治,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第三次革命是我們黨領導的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引領中國人民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闊道路,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

 我們的偉大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只要我們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勝利實現這一宏偉藍圖和奮鬥目標。

 30年來,我們取得了偉大成就,但同我們的遠大目標相比,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固步自封。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當前我國發展呈現出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

 我國生產力水準總體上還不高,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城鄉貧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還有相當數量,農業基礎薄弱、農村發展滯後的局面尚未改變,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任務艱巨,社會建設和管理面臨諸多新課題,黨和國家工作中還存在缺點和不足,人民群眾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風險。

 改革發展任重道遠。全黨同志一定要更加兢兢業業地工作,永遠不辜負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更加同心同德地奮鬥,永遠保持和發揚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30年的偉大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昭示我們: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在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和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繼續奮勇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 

 我們一定要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經過30年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認識上更深化、把握上更深刻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共產黨宣言》問世以來160年的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開放的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展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勃勃生機,又為我們繼續進行理論創新打開了廣闊空間。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歷史任務,必須堅持不懈地為之奮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是一項長期歷史任務,必須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發展,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深入研究和回答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不斷把黨帶領人民創造的成功經驗上升為理論,不斷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不斷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我們一定要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這30年來,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之所以能夠發生歷史性變化,最根本的就是我們在黨的基本路線指引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中國未來的發展也必須靠改革開放。

 實踐永無止境,探索和創新也永無止境。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我們既不能把書本上的個別論斷當做束縛自己思想和手腳的教條,也不能把實踐中已見成效的東西看成完美無缺的模式。

 我們要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人民新期待,堅定信心,砥礪勇氣,堅持不懈地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創新,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不斷完善適合我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

 我們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提高開放品質,完善內外聯動、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加強同世界各國的經濟技術交流合作,繼續以自己的和平發展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我們一定要堅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更好地做到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在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不斷擴散和蔓延的情況下,我們要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繼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著力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更好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不斷增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提高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下堅實基礎。

 我們要切實實施好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各項措施,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以及來自國際經濟環境的各種風險,全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我們黨領導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要通過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準,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我們要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特別是要千方百計幫助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切實抓好地震災區災後恢復重建,切實保障人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不斷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我們一定要堅持戒驕戒躁、艱苦奮鬥,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我們的事業是面向未來的事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還需要繼續奮鬥十幾年,基本實現現代化還需要繼續奮鬥幾十年,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則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 

 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傳家寶。我們黨靠艱苦奮鬥起家,我們的事業靠艱苦奮鬥發展壯大,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也要靠艱苦奮鬥去開創、去實現。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長期奮鬥、頑強奮鬥、不懈奮鬥。

 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充分估計前進道路上種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困難和風險,進一步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我們要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自覺性,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學習做好工作所需要的一切新知識,堅持求真務實,加強戰略思維,樹立世界眼光,提高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提高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能力。 

 我們要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繼續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切實改進作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

 我們要自覺維護全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大團結,進一步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畫卷上描繪出更新更美的圖畫。

 同志們!我們取得的成就已經載入史冊,新的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正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的事業崇高而神聖,我們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們的責任重大而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堅定不移地沿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