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賴斯致電奧巴馬討論以巴局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9]

【文匯專訊】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27日同國務卿賴斯電話討論了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實施的軍事打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奧巴馬助手的話報道說,奧巴馬感謝賴斯在8分鐘的電話會談中向他提供的信息,他將繼續密切關注巴以地區局勢以及其他全球事件。

 奧巴馬將於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奧巴馬此前公開表示,巴以和平進程將是他領導的美國政府優先處理的外交問題之一。

 新華社引述CNN28日報道,賴斯27日發表聲明,認為哈馬斯應對停火破裂和暴力重燃負責。她在聲明中還要求相關各方立即恢復停火,向加沙地帶無辜平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救助。

 另據媒體援引白宮提供的消息,正在得克薩斯州克勞福德農場休假的美國總統布什密切關注巴以地區局勢並就此分別同賴斯和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進行了討論。

 據巴勒斯坦救援機構28日公佈的統計數字,以色列空軍自27日起對加沙地帶的哈馬斯目標發動的軍事打擊已經造成280多人死亡、900多人受傷,死傷者中包括許多平民。以色列方面稱此次軍事行動旨在制止加沙地帶哈馬斯以及其他武裝組織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和迫擊炮彈,並稱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向加沙地帶發動地面進攻。

 以巴衝突將成為奧巴馬首項重大外交考驗

 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當選後,承諾以促成巴以和平作為任內優先任務,讓阿拉伯國家充滿憧憬。但以色列突襲加沙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凸顯斡旋中東和平之艱巨,他與候任國務卿希拉裡上任後如何處理,將是首項重大外交考驗,備受各方關注。

 布什政府一名官員則表示,布什一向支持以色列,以方卻無法預測奧巴馬會如何處理,亦不希望在他剛上台便為難他,因此趕在他上台前自行解決問題。該官員評估以方未來數天會繼續出重手,直到哈馬斯接受真正停戰為止。

 中東衝突是「難解死結」,上幾任美國總統都束手無策,阿拉伯國家現將希望寄托在奧巴馬身上,期望他帶來和平曙光。但專門研究以巴衝突的公共政策學者馬古斯米拿卻大潑冷水,認為奧巴馬要在短期內促成巴以和平本來已很渺茫,在以軍大舉空襲加沙後,機會差不多等於零。

 馬古斯米拿表示,除非以巴準備好作出政治決定,克服彼此分歧,否則美國新任總統能做的並不多,而目前以巴明顯未達到這個階段,尤其以色列將於明年2月舉行大選,執政聯盟必須討好強硬派,因此在以巴問題上沒太多讓步空間。

 《文匯報》報道,事實上,奧巴馬及其團隊在中東政策上絕非「鴿派」。他夏天到訪以色列時,曾聲稱任何國家都不能接受國民不斷受導彈攻擊,暗示支持以色列的自衛行動。

 此外,美國候任副總統拜登長期支持以色列,候任白宮幕僚長伊曼紐尼亞是猶太裔國會議員,希拉裡也在參議院內主張強硬中東政策。阿拉伯國家若過分期待奧巴馬迅速為中東帶來和平,恐怕是一廂情願。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賴斯致電奧巴馬討論以巴局勢    [29日 10:46]
伊朗軍工廠發生爆炸致8名工人死亡    [29日 10:39]
以軍部署炮兵連 準備地面進攻    [29日 09:40]
日媒曝福田辭職內幕:溫泉夜話讓位麻生    [29日 09:31]
以空襲奪296命 哈馬斯不斷還擊    [29日 07:46]
傳一中國男子在剛果(金)遭射殺    [28日 21:42]
韓國抗議日本散發獨島主權宣傳冊    [28日 21:33]
2萬哈馬斯武裝將與以軍血戰加沙    [28日 18:51]
美中情局竟用偉哥換取塔利班情報    [28日 15:43]
中東戰爭以來最血腥 巴勒斯坦宣佈哀悼三天    [28日 15:17]
以色列為何大規模空襲加沙?    [28日 15:14]
20億欠款難追回 俄或對烏克蘭「斷氣」    [28日 14:42]
巴總統欲曝光暗殺貝娜齊爾兇手身份    [28日 14:28]
血腥襲擊狂奪230命 加沙醫院堆滿屍體    [28日 13:56]
夏威夷全島停電 奧巴馬「摸黑」度假    [28日 12:53]
哈馬斯誓言展開「地獄式」報復    [28日 10:58]
日捕鯨船遭「臭彈」襲擊    [28日 10:58]
加沙局勢緊張 中方表嚴重關切    [28日 09:58]
印度否認增兵巴基斯坦邊界    [28日 08:32]
沃爾瑪擬售iPhone手機    [28日 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