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輪船長夏明架見證兩岸直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30]

【文匯專訊】新華網福州12月30日電,在福建省雲霄縣礁美台輪停泊點,人們經常看見一位獨臂老人帶領船員搬運巴非蛤上台輪,他就是台輪船長夏明架。

 年過六旬的夏明架是台灣高雄人,祖籍雲霄,從小深受父親影響,對祖國大陸十分嚮往,希望有一天能駕船直駛祖地。兩岸未「三通」之前,夏明架每次都要拐道行駛很多「冤枉」路才能到達祖地。12月15日,為紀念兩岸正式「三通」,夏明架特意從高雄港直航雲霄縣礁美港,他激動地說:「從1983年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我盼『三通』整整盼了26年!」

 夏明架從小渴望駕船回祖地看一看。15歲時,他成為一名普通船員,但當時兩岸關係尚未解凍,駕船回祖地的願望難以實現。直到1983年,國務院開設沿海台灣船舶停泊點後,夏明架隨貿易船隻跨越台灣海峽,第一次來到雲霄縣礁美台輪停泊點,受到當地村民的熱烈歡迎。

 1996年的一天,夏明架長途駕船來礁美港,身體很疲勞,半途中發動機發生故障。在機艙搶修時,他的左手不小心被捲進發動機,失去了一條胳膊。

 作為一名船長,駕駛輪船、搬卸貨物、洗衣做飯、打掃衛生、防抗颱風是最基本的工作,但對失去手臂的夏明架來說,無疑這都是一個個很大的難題。當時,他幾乎絕望,甚至打算放棄海產品生意。

 負責台輪監護管理的列嶼邊防工作站官兵瞭解到這種情況後,只要夏明架的台輪停泊礁美台輪碼頭,他們便主動上前幫忙。邊警們常常用閩南語與夏明架交流,讓他感覺很親切。後來,夏明架決定擴大海產品貿易規模,邀請台灣數十位海產商加盟。

 從開放沿海台灣船舶停泊點到「小三通」,從開放「小三通」到「大三通」,兩岸每一次具有歷史意義、可喜的變化,夏明架都有切身經歷。他常說:「兩岸同胞流著同樣的血,講同樣的話,過同樣的節日,我們心裡其實早已『三通』!」

 「我有兩個家,一個在大陸礁美,一個在台灣!」 夏明架常常這樣說。他在台灣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兩個兒子均已長大成人,而他仍堅持為兩岸海產品貿易奔波,並常常以自己的經歷向家人和朋友宣傳「三通」的種種好處。

 夏明架也把礁美港人當成自己的親人。2001年以來,他常常購買一些大米、食用油和學習用品去看望礁美港的孤寡老人和失學兒童,還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一部分常年資助那些失學兒童。他說:「這裡的邊防官兵和村民視我如親人,我也視他們為親人。幫助親人是應該的!」

 夏明架還退掉了在對台接待站租住的房間,把省下來的錢全部用於資助失學兒童。他說:「我住在船上條件也不差,而且每月可以省下300元房租,這些錢可以幫助6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當人們稱讚夏明架的愛心行為時,他總笑著說:「身為人父,我知道培養孩子的辛苦,祖國大陸還有許多困難孩子,我要把一些做生意賺的錢捐贈給他們,當作回報社會吧。」

 如今,兩岸直航了,距離拉近了。夏明架每次往返兩岸的時間至少節省了3個小時,也減少了遭遇颱風等自然災害的危險。期待兩岸直航的願望實現了,他希望兩個兒子也能在大陸安家落戶。夏明架的大兒子在廈門一家外貿公司當經理,小兒子正在讀台灣電大機械自動專業研究生。

 26年來,夏明架目睹了兩岸關係的巨變,感到很欣慰。他高興地說:「今年我要和家人一起從台灣搭直航飛機到廈門,與兒子一塊過春節。」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台輪船長夏明架見證兩岸直航    [30日 20:19]
阿扁算命史一籮筐    [30日 18:20]
陳水扁為何落到這般田地?    [30日 18:16]
審扁扛重壓 蔡守訓忍痛與子女「切割」    [30日 17:57]
出庭太累 陳水扁牢內大補覺    [30日 17:46]
扁凌晨判收押 累苦媒體記者    [30日 17:43]
台灣宜蘭上午發生5.4級地震    [30日 17:39]
馬英九承諾去看「團團」「圓圓」    [30日 16:59]
台媒回顧2008台灣政局    [30日 16:56]
扁珍冀陳致中認罪換減刑    [30日 16:23]
陳致中認罪協商 特偵組:屬訴訟策略    [30日 16:19]
港旅發局東北推廣赴港遊    [30日 15:53]
致中帶食物探扁 避答認罪問題    [30日 15:26]
小馬坦承自己位子不好坐 會去看團團圓圓    [30日 15:22]
台當局將取消大陸配偶赴台配額限制    [30日 15:16]
陳致中一襲黑衣 帶食物探望扁    [30日 14:48]
台晉任33名將軍 「色目族」後代位列其中    [30日 14:17]
2185的第一天!入北所大補眠    [30日 13:37]
傳兩綠委及陳致中下午將探扁    [30日 13:33]
延長禁售期 立會促港交所再作諮詢    [30日 1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