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洲時報:奧巴馬的美國夢與世界的奧巴馬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1月20日在華盛頓國會山宣誓就任美國第44任總統。

 

【文匯專訊】法國《歐洲時報》當地時間21日發表社論說,世界的變革與社會的開放,幫助奧巴馬實現了他的「美國夢」。如今的奧巴馬,站在1963年馬丁•路德•金髮表《我有一個夢想》演說的同一地點,給世界民眾帶來一個「奧巴馬夢」。世界決不會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就可以被重塑,甚至不是奧巴馬一個任期內可以重塑的,更不可能憑奧巴馬一己之力完成,但至少奧時代的來臨給了世界一個「重塑」的理由與動力,信心與夢想。

 社論摘錄如下:

 2009年1月20日,這一天注定屬於一個非裔美國人——巴拉克•奧巴馬,他在這一天宣誓就職,成為美國史上首位擁有黑人血統的總統。

 連日來,奧巴馬這個名字成為美國人乃至全球民眾談論的焦點,他的照片佔據了世界各大報章的主要版面,即使遠在巴黎的地鐵站裡,也能看到關於他的競選廣告;20日當天,更有超過200萬人到華盛頓觀看奧巴馬就職典禮,全球各地十幾億觀眾通過電視收看了典禮盛況……。如此規模,足見奧巴馬人氣之旺,也可看出世界對奧巴馬期望之高。

 奧巴馬說:現在是開始重塑美國的時候了!而在世界民眾心中,這個星球其實也到了被重新塑造的時刻。

 一項針對全球17個國家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將近七成民眾對奧巴馬是否將改善美國與世界各國的關係持樂觀看法。特別是在歐洲,這一比例更高達80%。同時,全球民眾都期待奧巴馬能把解決經濟危機作為上任後的頭等大事來抓。

 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但對奧巴馬來說,也可能是一個最好時代的開始。他的前任布什執政8年,美國經歷了一個從高峰到低谷的大轉折。在反恐的旗幟下,美國用伊拉克戰爭與阿富汗戰爭的兩場「勝利」向世人展示了這個當今第一強國無可比擬的硬實力,但同時也使美軍陷入了至今難以抽身的泥淖,更讓全球的恐怖主義愈演愈烈;一場始於美國、二戰之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正在拖垮全世界——金融業崩潰,實體經濟受損,失業率高企,消費低迷,人們正過著苦日子。

 難道還能有比布什更糟糕的總統嗎?於是,奧巴馬的出現使全球民眾充滿了期望。奧巴馬提出的「改變」的口號,更讓人們相信,對最壞時代的哪怕一點點改變,也會讓它變好。

 作為「變革」的倡導者,奧巴馬更是「變革」的產物——47年前的肯尼亞人老奧巴馬一定不會想到,有朝一日自己會成為美國總統的老爸。47年前那個未婚先孕、勇敢的大一女生更不曾想到,自己的胎盤中正孕育著怎樣神奇的生命。即便是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40年前呢喃著自己的「夢想」時,恐怕也難以相信40年後會有一位黑人成為白宮的新主人。

 「夢想」,奧巴馬在歷次演講中曾多次提到這個詞彙;在他的自傳《無畏的希望》一書中,也重申了自己的「美國夢」——努力將自己塑造成像羅斯福一樣臨危不懼的美國總統。

 調查顯示,近70%的美國黑人相信奧巴馬實現了馬丁•路德•金的夢想。世界的變革與社會的開放,幫助奧巴馬實現了他的「美國夢」。如今的奧巴馬,站在1963年馬丁•路德•金髮表《我有一個夢想》演說的同一地點,給世界民眾帶來一個「奧巴馬夢」。

 從20日開始,奧巴馬將褪去「全球偶像」的光環,成為真正的「美國總統」。在當年的大蕭條時代,羅斯福上任100天內便將「新政」推行得有聲有色,給美國歷史留下了「黃金百日」的政治遺產。如今的奧巴馬能否帶領美國走出低谷,再給世界一個奇跡?

 雖然民眾持樂觀態度,但仍有不少分析指出,美國經濟持續走低,到目前為止,奧氏政府班底還沒有形成清晰的大政輪廓,僅僅停留於「紙上談兵」;布什時代的終結也並不意味新保守主義將自動消亡,未來美國兩黨政治的博弈會更為激烈,奧巴馬宣稱的「不僅為富人服務,也要為所有人服務」,或會受到既得利益集團的掣肘;奧巴馬既要摒棄布什奉行的「單邊主義」外交政策,又要保持美國世界領袖的獨特超級大國地位;至於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各國希望在奧巴馬上任後能與美國發展一種新的關係,並共同應對重大的全球性挑戰,也可能因為彼此要求過高而導致雙方失望;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國總統,對奧巴馬來說美國的利益永遠至高無上,他國民眾不該過高期待靠奧巴馬拯救自己。

 當然,奧巴馬對未來的困難已有預料:美國面臨的挑戰是嚴峻和繁多的,並且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克服,但是,這些挑戰會被戰勝。

 世界決不會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就可以被重塑,甚至不是奧巴馬一個任期內可以重塑的,更不可能憑奧巴馬一己之力完成,但至少奧時代的來臨給了世界一個「重塑」的理由與動力,信心與夢想。(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邁入奧巴馬時代
      責任編輯:
奧巴馬批評炸機事件是人為失誤      [2009-12-30]
奧巴馬發表講話 重申美國反恐決心      [2009-12-29]
美國炸機事件驚動奧巴馬      [2009-12-27]
美客機乘客燃點爆炸裝置 奧巴馬關注      [2009-12-26]
英媒總結奧巴馬九大失誤外交      [2009-12-24]
英媒總結奧巴馬全年10大失誤      [2009-12-24]
捍衛立場 溫家寶遣低級代表見奧巴馬      [2009-12-21]
奧巴馬闖入中印四國會議      [2009-12-20]
奧巴馬弟弟香港辦簽書會      [2009-12-20]
綠色和平批評奧巴馬扼殺氣候峰會      [200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