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時寒冰:奧巴馬或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2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世界對2009年充滿悲觀,這是對全球經濟進入衰退期的客觀反應。潮漲潮落,寒暑交替,增長與衰退,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人類難以抗拒的規律。

 在全球步入衰退軌道的情況下,中國能獨善其身嗎?答案是:NO。儘管許多國家把全球經濟復甦的希望寄托在中國身上,但我們必須保持足夠的清醒。中國當不了救世主。事實上,2009年,中國所面臨的困難更大,處境更為艱難。

 1月20日,美國新總統奧巴馬將正式宣誓就職。許多美國人期待著一個真正的變革時代會的到來,而中國,將來所要面對的,則可能是更加惡化的外部經濟環境。從利益分析法來看,奧巴馬將是中國經濟的剋星。

 首先,就是美國迫使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早在競選伊始,奧巴馬就多次對中國的匯率政策提出嚴厲批評,表達出強烈的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強硬立場。1月14日,美國眾議院貿易委員會主席、黨議員萊文表示,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將對各種向中國施壓以迫使人民幣升值的辦法進行考慮研究,其中可能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申訴。萊文表示:「我認為下屆的手段將不僅僅是勸說。」

 萊文的預計可能很快就會被奧巴馬付諸實施。

 其實,奧巴馬將來所要做的不過是美國政策的延續。1月15日的《環球時報》引述美國媒體的報道稱,美國在以弱勢美元的優勢提升其出口,拖垮中國。文章稱,如果說誰是當前這場全球性貿易大滑坡中的相對贏家,那就是美國:中國11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2.2%;日本11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27%;韓國11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19%;德國11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11.8%。在世界各主要出口國中,美國是唯一一個11月份出口額高於上年同期的國家。文章稱,美國由於美元弱勢而使自己的出口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中國由於是人民幣匯率僵硬地對美元保持穩定而將面臨極其嚴峻的出口局面。「如果人民幣匯率繼續保持穩定,中國的出口真要被美元『拖垮』了」。

 隨著次貸危機的蔓延,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拿得出龐大的救市資金,貨幣的全面貶值是必然的,只是看誰貶值得更快罷了。不同的是,美元是世界貨幣(在全球流通的美元中,有70%在美國以外的國家流通),美元貶值成本和風險大部分轉嫁給了其他國家和地區,而中國只能自己消化,痛苦和風險轉嫁給民眾。這決定著:在匯率戰中,中國一開局就處於被動地位。(中國證券報)

美國邁入奧巴馬時代
      責任編輯:
奧巴馬批評炸機事件是人為失誤      [2009-12-30]
奧巴馬發表講話 重申美國反恐決心      [2009-12-29]
美國炸機事件驚動奧巴馬      [2009-12-27]
美客機乘客燃點爆炸裝置 奧巴馬關注      [2009-12-26]
英媒總結奧巴馬九大失誤外交      [2009-12-24]
英媒總結奧巴馬全年10大失誤      [2009-12-24]
捍衛立場 溫家寶遣低級代表見奧巴馬      [2009-12-21]
奧巴馬闖入中印四國會議      [2009-12-20]
奧巴馬弟弟香港辦簽書會      [2009-12-20]
綠色和平批評奧巴馬扼殺氣候峰會      [2009-12-20]